查看: 29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好汽车,美的造?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5-21 13:09: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1 年,绝对是最多企业入局造车的一年。
从几年前数十家新品牌的涌现,再到如今脱颖而出的蔚来、小鹏和理想三剑客。在经过一次次的大浪淘沙之后,我们本以为国内新势力造车阵容会在近两年逐渐稳定下来。但我们不曾想象到的是,今年宣布跨界造车企业,就像是疫情过后的报复性消费一样,简直是让人叹为观止。


在众多 " 新生 " 的造车面孔中,有大家熟悉的小米,也有在自动驾驶领域有所成就的百度,还有帮助企业造车的华为,更有垂死挣扎的杀毒砖家 360 等等。如果你不是一个网上冲浪爱好者,恐怕对这些 " 新新势力造车 " 企业没有半点印象。
当然,尽管今天离当年造车的风口已经过去了几年,但大家依旧不看好登场的 " 新新势力造车 ",唯一得到大家支持的企业是小米。
大家被小米打动,也许是由于雷军的那一句话:造车是他人生最后一次大型创业,敬佩他一次又一次半路出家的精神。又或许是基于小米产品出色的性价比,希望小米造出一款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并且能够挫一挫特斯拉的锐气。
总之,米粉们已经迫不及待地看到实车落地并销向市场的那一幕。




看着一家家企业跨界,小鹏汽车 CE0 何小鹏曾在朋友圈有感而发:" 人生很短,应多鼓起勇气,追求自己的精彩。我们要为勇敢者鼓掌,无论结果如何,当越来越多人这样之时,世界才会更灿烂 "。
不难看出,何小鹏作为一个较早的入局者,还是很乐观地看待不断有企业跨界造车这件事的。但令人感到可怕的是,2021 年宣布跨界造车的企业,又如雨后春笋一样浮现,在剩下的大半年时间里,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家宣布造车的企业会是谁。
而在近日,一向埋头于电器的美的集团,也高调地宣布加入造车阵队,并扬言称:突破技术封喉,让控制更精准。


雷声大雨点小
也许是我的要求过高,对于这个坐拥数千亿元市值的集团,从它最初透露要进入汽车行业开始,我就对它产生了万分期待,期待它拿出 " 革命 " 的底气。毕竟美的集团有的是钱,哪怕烧钱造车也不用怕资金中断,而且谁家没有一两台美的电器,对美的没有一丝半点亲切感呢。
然而雷声大雨点小,美的在昨天发布的汽车部件,无论是对比小米的整车生产计划,还是对比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都未免显得有些 " 小儿科 " 了。就连昨天的发布会,都沉闷得让人泛起一阵困意。
不过,有句老话说得好:" 既然来都来了 ……",我们不妨看看美的这次在葫芦里卖什么药。


严谨点来讲,在美的机电事业群的产业布局中,汽车部件只是占据一小部分而已,这次跨界的主角是其实隶属美的集团的威灵汽车部件。
威灵汽车的现有布局可分为三个部分,一是驱动系统,主驱电动机内部采用无损绕线和嵌线技术,槽满率为 92%,最高转速可达到 16000-20000rpm,总功率为 205kW。


美的威灵主驱电机
二是热管理系统。美的威灵将会在这一部分推出电动压缩机、电子水泵和电子油泵三个部件。据悉,威灵这款压缩机采用了自然冷媒 CO2 制热系统,即使 -35°C 低温环境下,依然可以有效地制热,相比传统热泵续航里程提升 20%。


美的威灵电动压缩机
三是辅助 / 自动驾驶系统。美的集团认为,EPS 电机是智能 / 辅助驾驶的关键部件,而此次发布的威灵 ESP 电机,克服了顿挫、噪音振动以及中高速欠压转矩输出等问题。


美的威灵 EPS 电机
在媒体交流会上,机电事业群总裁伏拥军,针对美的威灵只研发汽车部件作出回应:中国不缺造车企业,缺潜心下来做好一些关键零部件的企业。所以他个人觉得,既然有那么多企业在造车,其实多一个美的没有太大的意义,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美的是不会考虑造整车的。
或许世界第一的福耀玻璃,就是美的潜心生产汽车部件的榜样。
十年 " 怕 " 井绳?
而在我看来,美的不考虑造整车的原因有两方面,首先是基于据美的对造车工业的了解,除了电池以外,目前整车三电系统的供应商主要来自于全球,本土部件供应商竞争力是严重不足的,这就是伏拥军回应美的不造整车的核心。
其次是一朝被蛇咬,十年 " 怕 " 井绳。翻开美的集团的业务历史,我们可以看到美的集团早在 2003 年就已经涉足造车行业,美的客车当年通过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以及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三家企业,实现了万台整车和客车专用底盘研发制造。


可是,美的客车在成立几年之后也仍然没有太大的起色,后在 2008 年遇到金融危机时便以失败而告终。而美的也许是因为有了那一次失败的经历之后,深知造车的不易,所以这次跨界选择了比较保守的策略。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家电企业如果进军汽车行业,实际上在软硬件的整体技术实力上并没有太多的积累和优势。
隔壁银隆已凉
除了有失败的造车历史之外,美的这次跨界如此 " 谨慎 ",也许是看到了老对手格力(电器部董事长董明珠)陷入了无力回天的残局。
回看董明珠奋身要造车那一幕,在得不到其他格力集团股东支持的情况之下,最后基于她那般 " 铁娘子 " 的个性,以个人的名义向银隆汽车投资 10 亿元。同时,董明珠还将王健林、刘强东 " 拖下水 ",三人共集资 30 亿人民币买下了银隆汽车 22.388% 的股份。


在这场看似盛大的造车计划中,银隆汽车最后费了老大劲才憋出来的银隆艾菲,不过是一辆抄袭丰田埃尔法,最高续航里程只要 450km 的 " 山寨车 " 而已。但即使银隆艾菲如此不堪,其售价也达到了 43 万元。
银隆汽车发展至今天,已经走到面临工厂大幅度裁员和大面积停工的地步。也许格力集团董事会会因为当初免去了董明珠集团董事长职务," 躲 " 过了造车一劫而感到万幸。至于在 2016 年就提早入局的董明珠,显然也已经提早出局。
而换一个角度来看,经历过造车失败,也看过老对手陷入困境的美的,只生产汽车部件或者是最 " 聪明 " 的跨界方式。
(图片来源网络)
撰文 / 晴天先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