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26|回复: 0

社评:三读通过,香港系上安全带驶向未来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8
发表于 2021-5-27 21:3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香港特区政府提交的《2021 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星期四下午在香港立法会获三读通过,标志着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从中央到香港本地的立法工作全面完成。香港翻开政治上的新一页。
过去两年香港经历了一场激烈斗争,在修例风波的高峰期,很多人大概没有预期到不太久之后的香港局面会是今天这样。斗争的结果验证了国家力量的强大,也验证了中央的权威与能力。
香港由乱到治的转折没有借助革命式的推倒重来,而是严格在原有法律框架下实施立法修订和制度改革,塑造了政治上的新规则和社会层面的新预期。仅仅从完善选举制度过程的稳健来评估此次改革,就完全可以对它进行成功的定义。
我们相信香港社会完全消化这一改革需要时间,激进反对派势必会采取一些抵制行动,但由于新选举办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双重作用,他们的抵制既无法转化成选票,也不再能够发酵成破坏性的大规模街头运动,他们的动员力逐渐萎缩已是注定了的。
在国际上,美国和英国等也会继续发难,但他们的大部分施压手段已经释出,强弩之末效应逐渐显现。他们已很难搞出制裁香港新的冲击波。
在香港陷入长时间动荡之际,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出手,并且效果显著,这改变了香港内外对这座城市政治前景的预期,也重塑了人们对围绕香港中美及中西角力形势的认识。这些变化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有人担心香港会被美国和盟友踢出它与西方之间在利益关系链条上的原有位置,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的地位不保。但我们要说,香港原来就是中国与西方利益的交汇点,今后还将是。香港未来繁荣与否将更多取决于中国将有多繁荣强盛,以及给予香港多大支持,而非取决于美西方的态度。
只要中国作为整体继续发展强劲,并且不断把对外开放的一些资源投放到香港,就没有力量能够将香港 " 边缘化 ",任何那样做的企图都将导致反过来的高昂代价。所以说,香港势必与中国内地同呼吸共命运,整个国家好了,香港必将跟着好。
香港需要为中国崛起贡献力量,而不是拖民族复兴的后腿。香港选举办法完善后,在这座城市里政治上兴风作浪的空间受到根本性压缩,香港社会将能够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到实现发展与繁荣上。我们期待香港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明珠将重新大放异彩,城市生活高度政治化且动荡不堪的那段经历则走入历史。
时间将证明,香港是中国的骄傲,对世界来说,它将成为一个穿越复杂政治沼泽地走向未来的表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