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68|回复: 0

涉案8000万元!今年江苏最大跨境网络投资诈骗案告破

[复制链接]

326

主题

326

帖子

101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0
发表于 2021-5-28 20:43: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记者 高达)近日,江苏太仓警方经过 4 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辗转 9 省 17 个地市,行程数万公里,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 "12 · 19" 特大跨境网络投资诈骗案,全链条打掉一个境外 " 公司化 " 运营搭建虚假 MT4 平台的职业诈骗团伙,抓获八个层级的诈骗嫌疑人 32 名,串并全国范围内诈骗案件 156 起,涉案资金 8000 余万元,依法查扣涉案人民币 882 万元。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案是今年以来全省全链条侦破案值最大、单笔挽损金额最高、抓获偷越国边境人员最多的一起特大跨境网络投资诈骗案。
受害人 20 天 " 狂赚 "2000 万却无法提现
Meta Trader4(简称 MT4)平台,一个在理财圈较为流行的境外交易软件。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该平台在圈内的名气,搭建虚假平台,以各种高收益 " 忽悠 " 客户投资,实施 " 杀猪盘 " 网络诈骗。
去年 12 月 19 日,太仓警方接到受害人王先生报案称,其遭遇以炒 " 黄金期货 " 为名的网络诈骗,损失 1260 余万元。
据王先生介绍,去年 9 月,一名叫作成都 " 杨总 " 的网友通过某社交平台私信王先生,自称是单身女性,希望与志同道合的成功男士共商理财之道。
随着聊天的深入,在 " 杨总 " 的推荐下,王先生进入了一个将近 300 人的 " 股票投资内部交流群 ",群里的 " 老师 " 时不时发布一些股评。某次," 老师 " 在切换电脑屏幕时,不经意打开了黄金期货的交易界面,上面显示账面资金盈利颇丰,群友们纷纷要求 " 老师 " 带着一起投资。
经不住群友的苦苦哀求," 老师 " 透露,他通过一家名为 GFS 的英国代理公司,进入 MT4 平台投资黄金期货。简单演示了操作流程后," 老师 " 说,投资黄金期货需要大量资金,感兴趣、有实力的群友可加入 " 黄金期货内部交流群 " 接受授课。
随后,王先生根据直播间内推送的 GFS 公司客服二维码,他添加了客服 " 吴经理 ",完成开户注册。随后,王先生便被 " 老师 " 邀请进群。11 月 24 日,本着试试看的心理,他向账户投入了 6.8 万元,经过 " 老师 " 指导,短短 3 天,盈利便已翻倍。正想加大投资,王先生发现账户被锁定了,无法进行操作。
" 吴经理 " 解释,由于王先生的盈利金额较大,账户 " 爆仓 ",必须缴纳交易保证金。补足 50 万保证金后,账户很快恢复。之后,王先生又多次转账,追加投资至 760 万元。
12 月 10 日,不断盈利的王先生发现账户再次 " 爆仓 ",他又缴纳了交易保证金 500 万元。账户恢复正常后,他发现自己盈利了整整 2000 万人民币。
王先生兴奋不已,想提现部分资金,不料 " 吴经理 " 却翻了脸,他以各种理由拒绝,并警告王先生,必须再次缴纳保证金才能提现,否则他将涉嫌洗黑钱。越想越不对劲的王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了诈骗。
团伙操控虚假平台诈骗金额达 8000 余万元
接到王先生的报案后,太仓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 "12 · 19" 专案组,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第一时间开展案件侦破和追赃挽损工作。


△ 部分追回的赃款
为寻找破案线索,专案组开展了多角度追踪。一方面,追踪资金流,对各个层级、数百张银行卡的海量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大部分被骗款项都被转移到了境外。另一方面,追踪信息流,发现诈骗团伙与受害人进行的所有联系和交易全都是通过专机专卡,一旦完成诈骗,便立即注销所有账户,抹除一切痕迹。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排摸,一个涉案金额巨大、人员众多、组织严密的诈骗团伙逐渐浮出了水面。
通过严密细致的前期工作,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的整体架构、成员分工及人员身份。从 2 月 19 日至 5 月 15 日,抓捕小组先后赶赴云南、福建、湖南、河南、江西等 9 省 17 地市开展抓捕。


△ 部分嫌疑人被押解回太仓
据了解,MT4 平台位于境外,不受国内法律监管,没有专业金融知识的普通投资人根本无法辨别真假,诈骗人员正是利用这一点,通过制作虚假平台和虚假网站实施诈骗。比如王先生遇到的 GFS 英国代理公司,便是典型的虚假网站,直播间内演示的 MT4 平台也是犯罪团伙自己搭建的虚假平台。网站内的所有涨跌、盈亏,都是诈骗人员后台操控的一组数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专案组查明该团伙以此方式从 2018 年 8 月至 2020 年 12 月在境外组织人员专门对国内群众实施诈骗,涉案资金额达 8000 余万元。至今,已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 32 名,12 名主犯均被依法批准逮捕,其余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依法查扣涉案人民币 882 万元,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