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鸿蒙,真的来了

[复制链接]

325

主题

325

帖子

10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5-29 12:53: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鸿蒙是什么?
鸿蒙系统,HarmonyOS,数码爱好者们对这两个名字早已了然于心。但要说到鸿蒙系统是什么样子的,大家的意见可能就比较分歧了。
对许多人来说,鸿蒙系统一直显山不露水,闻得其声却不见其人,仿佛只活在传说之中。现在,华为已经宣布,将于今年下半年 …… 不,是在 6 月 2 日,举行鸿蒙操作系统及华为全场景新品发布会。
我们将可以更真实地见到这个新的操作系统。今天,小 Z 为大家整理了这场发布会的主角,一起看看,华为会以何种方式向我们介绍鸿蒙。
HarmonyOS
鸿蒙系统正式名称为 HarmonyOS。"Harmony" 本意和谐、协调,余承东曾说,取名 Harmony,希望给世界带来更多和平、方便。
官方说法是如此,不过确实,HarmonyOS 比拼音表达更 " 有内味 "。


小 Z 认为,"Harmony" 还蕴含着华为对该操作系统的一个愿景,即 " 万物互联 "。这就得说到鸿蒙系统的两个特点:分布式、微内核。
简单来说,分布式,就是一个系统可以在所有设备上运行,手机电脑汽车手表等等都可以运行;微内核,是一种内核的设计架构,由尽可能精简的程序所组成。微内核是分布式系统的必要条件之一,因为该系统需要运行在尽可能多的设备之上,就必须足够精简。作为对比,现在的安卓系统与鸿蒙系统概念上是相对的,属于宏内核(或称单体式内核)系统。


微内核(左)对比宏内核
这样的特性,就让不同的设备可以说同一门语言。仅以肉眼来看,鸿蒙系统似乎不存在,但它却可以无处不在。
现实是骨感的。鸿蒙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来自于应用生态,这与所有新生操作系统一样。因此,现在的鸿蒙系统仍然高度依赖于安卓生态,必须兼容安卓应用。这样的操作,加上长期活在云雾里,难免会遭人质疑:鸿蒙到底是兼容安卓,还是套壳安卓呢?


这个问题可不好回答,想要解释清楚,就得花上很长很长的篇幅。简单地说,鸿蒙系统共有三个内核,分别为 Linux 内核、鸿蒙微内核以及 LiteOS 内核;Linux 内核就是安卓系统当前使用的内核,鸿蒙微内核与 LiteOS 则是由华为自研,目前主要应用于车机、智能家电等功能较为单一的设备。


华为对未来设想是,包括智能手机在内,鸿蒙设备都基于鸿蒙微内核,实现生态 " 大一统 "。而在那之前,华为必须借助安卓生态,借助 Linux 内核,建设自己的生态。
HUAWEI MatePad Pro 2
今日华为官宣,新款的华为 MatePad Pro 2 将会在 6 月 2 日的发布会上上亮相,搭载鸿蒙操作系统,配备新款 M-Pencil 手写笔。


数码博主数码闲聊站援引工信部入网信息表示,MatePad Pro 2 是首款预装鸿蒙系统的华为设备。所以说,鸿蒙神秘面纱下的面庞,必然会在发布会上揭晓。
根据此前爆料,华为 MatePad Pro 2 有两个版本,包括了搭载 12.2 英寸华星屏、12.6 英寸三星屏的版本,均支持高刷新率,搭载麒麟 9000 系列处理器、8GB 内存,具有支持 5G 的版本,配备 40W 功率的充电器。


华为 MatePad Pro
跑分方面,华为 MatePad Pro 2 运行安卓跑分软件,表现和 EMUI 11 差别不大。不过考虑到预装鸿蒙 Harmony OS 2.0,以及华为系的软件生态能力,这款平板的软硬件能力还是值得期待的。
HUAWEI WATCH 3


HUAWEI WATCH 3 是华为最先官宣的发布会新品之一。根据此前爆料,华为 Watch3 系列将搭载完全体的鸿蒙系统,支持微信收发以及丰富的第三方 App。
此外,HUAWEI WATCH 3 还将支持 eSIM 独立通话,并且拥有可观的续航能力,还会搭载一系列未公布的新功能。
HUAWEI P50
说到鸿蒙,智能手机是绕不开的话题。华为这两天已经先后宣布了两款新品,分别是华为 WATCH 3 以及 MatePad Pro 2。异想天开一下,华为会不会在明天突然宣布华为 P50 呢?


由于一系列原因,华为今年上半年的新机华为 P50 至今未曾官宣,活活把上半年旗舰变成了下半年的 " 老 " 旗舰。
根据一些数码博主的爆料,华为 P50 还要再等一等,甚至可能要等到七月。客观原因是,华为的元件供应遭到卡脖子;主观的原因是,华为要为其更好地适配鸿蒙系统。
不过今天,爆料人士特米在推特上透露,华为将在 6 月 2 日官宣华为 P50 系列。该消息的真实性尚存疑问。但是,万一呢。小 Z 只能说,这爆料水很深,我可能把握不住。
鸿蒙智能家居
既然号称万物互联,那么智能家居设备必然是少不了的。目前,搭载鸿蒙系统的智能家居、智能化家用电器已经陆续上市。


我们还在这里面见到了一位老朋友。魅族今日发布了一张预热海报,主题为 " 你好,鸿蒙 ",这表明魅族将会带来接入鸿蒙生态的新设备,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 Lipro 系列智能灯。


华为此前已经宣布,联合多家家电、地产品牌,构建鸿蒙生态,并将 HUAWEI HiLink 升级为 HarmonyOS Connect。在接下来的发布会上,华为或许还会带来更多智能家居新品的消息。


鸿蒙诞生之初,就没少拿来和安卓对比,甚至有声音认为它未来将取代安卓。时至今日,我们也没少看到关于鸿蒙系统优势的宣传。它正处于一种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中,未来可期,能叫板安卓与 iOS,当下却仍然要借助安卓的生态来 " 发育 "。
事实上,科技界还有另一位新生的操作系统与鸿蒙相似,那就是同样采用微内核的谷歌 Fuchsia OS。传闻称,谷歌至少在 2016 年便已开始秘密测试 Fuchsia OS,后者被视为未来的安卓替代者。这个系统也和鸿蒙一样保持着神秘,2020 年底在谷歌开源博客亮相之后才为更多人所关注。直到今年 5 月,第一款 Fuchsia OS 才真正诞生——它通过更新,出现在了谷歌 Home Hub 带屏智能音箱上。


华为的发育、谷歌的谨慎,以至于苹果在 Arm Mac 的发展,都在表明,建立软件生态,绝非一日之功。
无论新生产物多么未来可期,当即与已有成熟生态一刀两断无异于自杀,这里不乏反面例子,比如说,Windows RT 的坟头草," 今已亭亭如盖矣 "。
华为鸿蒙 " 万物互联 " 愿景会照进现实吗?这是一场漫长的探索之路,华为必须 " 上下而求索 "。


你对鸿蒙的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