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67|回复: 0

杭州剧本杀老板们,集体上闲鱼了

[复制链接]

278

主题

278

帖子

86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4
发表于 2021-5-30 22:26: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90 后剧本杀门店老板郑俊最近很忙。
他忙着把自己店里的道具摆件,一件件往闲鱼上搬。他的闲鱼主页上,有 50 元一件的装饰画,也有 500 块的仿古太师椅。加上服装、沙发、柜子、凳子,大大小小总共达到百来件。
标价最高的,还是他在去年十月开张的剧本杀门店。
在闲鱼上要 " 转让剧本杀店铺 " 的老板还有很多。闲鱼数据显示,仅在 4 月份,平台上转卖剧本、道具、门店桌椅等剧本杀商品的数量,相比 3 月份增长了 110%,他们的理由清一色一致:
倒闭了。
不过,在闲鱼上,绝大多数写着 " 剧本杀店转让 " 的,都是借着由头卖盗版本的小贩。像郑俊这样,真正因为闭店而转手剧本的卖家,转手更多是七零八碎的道具和桌椅。
郑俊的剧本杀店开在转塘美上商业中心,6 号线象山地铁站出来就是。当初选择这里,是因为那会附近还没有一家实景剧本杀店。周边有潜力的美术学院和音乐学院学生市场,让郑俊坚信,在这开一家剧本杀店稳赚不赔:
毕竟,有时间、爱尝鲜,随时能喊上 7、8 人组队的,非学生莫属了。
比起杭州绝大多数只开桌面剧本杀店,郑俊店里两个百来方的实景搜证剧本重手不少。店铺总共 400 方,郑俊打算以 6.6 万的租金价格转手。这个价格比当初他接手时低了不少。但不管怎么样,也比现在每月净亏损 2 万多要好。
郑俊店里的剧本杀类型有两种,6 人参与的单人 98 元桌面剧本和 8 人参与的单人 198 元实景剧本。算上去,覆盖每月 2 万的租金,并获得利润,只需要每两天有一波客户消费就可以了。但开张了几个月,郑俊很快就发现,自己还是想得太天真了:
真正的剧本杀爱好者,还是会把延安路龙翔桥作为目的地。
明珠小百货市场,一改过去 20 多年 " 年轻人购物圣地 " 的标签,凭借大楼中密布的剧本杀、桌游、密室,这个老牌商场涅槃重生,有了全新的地标身份。
在明珠中心的大大小小 20 多家推理店中,有浙江第一家全实景剧本杀的 NINES 推理馆,也有颇具口碑的解谜杂货铺。因为这些标杆,明珠商业中心也成了杭州剧本杀圈热土。
尽管竞争激烈,但还是会有不少创业者考虑群聚效应把店开在这里。在去年 7 月开下一家桌面剧本杀店后,经营者赵婷发现:
仅仅在半年时间里,大楼里陆陆续续新开了十几家剧本杀店。
光是和自己同一层楼的,就有两家。
因为这些新店的涌入,生意受到了冲击。刚开店时平均每天两场,现在只有一场。赵婷问了隔壁店的老板,也有同样感受。
作为杭州最早进入剧本杀创业圈的 NINES 推理馆创始人,胡宁峰在杭州开了 4 家连锁店,在全国开了近 40 家授权店,常年称霸大众点评榜单 NO.1。
这家店最吸引客户的,是顶着王思聪、周扬青等多位大咖打卡的光环。尽管如此,胡宁峰和其他几位合伙人们还是会陷入焦虑。
这个行业变化太快,就像现在绝大多数的剧本杀其实就是桌游店、轰趴馆的迭代产品。谁也不知道剧本杀之后的下一次迭代,会发生在什么时候。
很多老板都能感知到,杭州的剧本杀门店明显要到达承载上限了。像 NINES 这样的也明白,一旦运营吃力,自己很快会面临被后来者替换的风险。
除了少部分赚波快钱就走的投机者,绝大多数剧本杀经营者明白,行业已从野蛮生长逐渐进入亟需成熟完善的阶段。只有更专业才能承受住市场的考验。
像 NINES 推理馆,就要求自己做到承包整个产业链。这也意味着,从制作剧本的写作者,到剧本发行,到门店扩张,到 DM(剧本杀主持人)的培训,NINES 自己得统统包圆了。
优质的原创剧本,几乎能决定一家剧本杀门店的生死。
所以剧本杀连锁店越来越倾向把生杀权握在自己手上。他们不得不开设专属于剧本作者的办公室,养着这群创作者,为一部不确定是否会火的剧本投入资金。
从轰趴馆转到剧本杀的胡宁峰,正是在 2016 年敏锐地捕捉到《明星大侦探》这档综艺广受年轻人追捧的现象。如今仍然还有很多创业者因为看好年轻人市场的潜力,而选择剧本杀创业。
在抖音推广里,充斥着大量的剧本杀加盟广告,会介绍:

错过了微商,错过了电商直播,你还要错过剧本杀吗?

好像不开一家剧本杀店,成为在风口上起飞的猪,就是和钱过不去。很多拿着资金原本打算开一家奶茶店的年轻创业者们,就这么浩浩荡荡进入剧本杀的角斗场。
2017 年前后那会,剧本杀成了一片肥沃的草场,无论谁走进,都能吃得肚子滚圆。NINES 在最开始卖着 100 块一个人的门票,能在一个月净赚近 4 万。
但很快,剧本杀规模在全国排名靠前的杭州,都陷入鱼龙混杂的处境。近年来成为《1818 黄金眼》报道常客的,就有剧本杀这个新兴行业。去年 7 月,就有一位 23 岁的女大学生投诉,自己明明是消费的玩家,却被店家当成有偿陪玩,向其他男性玩家收费,使自己遭受了性骚扰。
可想而知,几乎没有准入门槛的剧本杀行业,到底有多少不专业的门店。
更多姗姗来迟的新入局者看中这个线下新型社交风口,认为只要场地、剧本到位,最复杂也不过花小钱在大众点评上刷刷好评,就可以等着生意上门。残酷的现状是:
如今的剧本杀行业,整个上下游都陷入了内卷。
市场热度冷却带来的焦虑感,不光存在于被逼着承包整个产业链条的剧本杀连锁店们,剧本发行商、剧本作者也未能幸免。
在一些定期举办的新剧本推介会上,作品不够热门的发行商会为争市场不惜送礼品。剧本作者们为了产出爆红的作品,情感本、硬核本、欢乐本、恐怖本都挨个生产一圈。
市场开始大浪淘沙。那些稀缺的城市限定和城市独家剧本,更倾向提供给当地最具影响力的剧本杀门店。中尾部和新入局的店家,被碾压得没有任何生存空间。倒闭潮自然是不出意外。
最近,赵婷就发现,之前突然冒出的十几家店陆陆续续地显示闭店了。这几个月,自己勉勉强强熬过了每天仅一场的惨淡,总算迎来了一些回流。她说,自己差点也撑不下去了。
如果不是因为不想上班,向家里要来这免费的 300 方场地找点事做。
来源:铁头功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