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凭一首歌爆火全网,她又带着新作“杀”回来了!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8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5-31 18:29: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些年,荧幕上的 " 大女人 " 越来越多,或坚定果决,或聪明刚强。
从前,刘敏涛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大多也都是这样——
《琅琊榜》里端庄隐忍的静妃娘娘,《伪装者》中不怒自威的明家大姐,一样的心怀家国,一样的不折不弯。
但正在热播的《生活家》里,刘敏涛亲手 " 砸 " 了自己一贯的形象:她饰演的单亲妈妈邱晓霞,为人精明市侩,做事斤斤计较,一副咋咋呼呼的样子。
观众褒贬不一,刘敏涛却将此视为一件好事。
自从《红色高跟鞋》刷爆网络,很多人说,刘敏涛越来越不像 " 她 " 了。
从温婉端庄到谐星潜质,撕开标签的刘敏涛,到底多 " 叛逆 "?
01
" 一根筋 " 的 " 乖乖女 "
人生如果有分水岭,刘敏涛的那道界线,应当在 37 岁。
此前的几十年人生,拿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 " 身体里自我的东西太少了 ",更多是言听计从。
小时候,刘敏涛成绩优异,喜欢唱歌跳舞,是所有人眼里的 " 乖乖女 "。16 岁时,她遵从父母安排,上了当地的中专幼师班。
高考前,在烟台话剧团做演员的姑姑拿着一张中戏的招生简章,让她去试着考一考。声台形表,对从小练舞的刘敏涛来说,并不是难事。
于是,她和姑姑提着行李,直奔中央戏剧学院,到了校门口,门卫大爷惊了:" 中戏今年第一站考试在济南,你们来这儿干嘛?"
姑姑又带着刘敏涛往济南跑,好在运气不错,刚好赶上一试。
到了填志愿时,家人心里都没底。刘敏涛爸爸买了一张站票,站了十几个小时赶去北京,询问招生老师。对方没法明说,只回答:" 希望敏涛报中戏。"
他们不知道的是,那一年中戏的高景文老师,一心想再招个 " 青衣型 " 的女演员,而刘敏涛被他一眼看中。


很多演员成名后回忆过去,总有许多挫折委屈,刘敏涛不一样,她的演员之路,算得上顺风顺水。
大二暑假,她接了第一部戏《凤阳小子朱元璋》,此后片约不断,且大半都是女一号。
《人鬼情缘》里的聂小倩妩媚灵动,《大宋提刑官 2》里的英姑细腻敏锐,《前门楼子九丈九》里的奎俊儿聪慧过人 ……
《冬至》里的郁青青,头号女反派,为复仇攀附权贵,陷入疯狂。
《福贵》里的陈家珍,她从角色 20 岁一路演到 70 岁,被提名白玉兰最佳女主,这部剧至今豆瓣评分仍在 9.5。
最火的时候,坐在家里打开电视,调了三个台,都在播她参演的剧。


《大宋提刑官》
刘敏涛说,自己是个 " 一根筋 " 的人,任何事情 " 来了就接着 ",接了就一定要尽可能做到最好。
7 岁练舞,从一开始的倒数,一直练到最后能去参加迎接外宾的演出,成绩掉出前五名,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事情。
做演员也是如此,她没签经纪人,也不挑剔剧本团队,只要觉得角色写得有意思,有得演,就愿意接,愿意下大功夫琢磨角色。
2007 年,刘敏涛遇见了爱情。那时的她认为,如果家里有条件可以不出去工作,那女人就应该在家相夫教子。
步入婚姻的刘敏涛,延续了 " 一根筋 " 的习惯,只想做个 " 好妻子、好妈妈 ",于是淡出荧幕,成了一位全职太太。
她不觉得那是牺牲,100% 地投入婚姻,可这场婚姻最终没熬过七年之痒。
也正是这一人生的分水岭,让她重新 " 回到自己 "。
02
" 中年叛逆 ",一点也不迟
在刘敏涛身上,乖顺和倔强从来都是并存的。
她可以接受父母的许多安排,但她不是毫无原则:" 触碰到底线,我一下就会从 0 ℃到 100 ℃ …… 爆发出来了,就跟一切说再见。"
这根底线,在婚姻中也一贯存在。
结婚七年,聚少离多,丈夫甚少在家,两人关系日渐冰冷。
某天晚上,她躺在床上,忽然想起自己已经很久没见过丈夫了:" 恍惚间,好像有另一个自我,她在俯视着这个彻夜未眠、眼睛瞪着天花板的女士,她让我第一次看清了自己的孤寂,还有,不值得。"
天亮时,她下定决心,要结束这段婚姻。
那段时间,她深切地感受到了失败和痛苦:现实里的爱情跟她想象中完全不同,这段婚姻 " 打败 " 了她。
帮助她走出来的,是一个恰到好处的角色。
打离婚官司的时候,刘敏涛正在拍《守婚》,饰演王桂英。桂英的丈夫携款与人私奔,自家生意破产,儿子年幼,还被婆婆刁难,处境比刘敏涛本人还要难上一点。
她迅速找到了共鸣,这个角色也帮她释放了许多负面情绪。
最终,剧里的王桂英解决一切,开始了新生活;剧外的刘敏涛也拨开迷雾,找回了自己。
她在演讲里说,自己一直很 " 小心眼 " 地记得一件事:几年前,和丈夫去日本旅游,在清水寺避雨,路边有一家冰激凌店,她特别想吃一根抹茶冰激凌,问老公要钱去买,却被拒绝了。
2018 年,刘敏涛和朋友重游清水寺,终于吃上那根心心念念的冰激凌,她表情里带着回味—— " 那是自由的味道。"
抛开婚姻的枷锁后," 叛逆 " 推着她去发掘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剪短发,学滑雪,穿露背装。


出去拍戏,她一进酒店把床单被罩换成自带的,沙发上铺画布,床头上摆插花,再用香薰蜡烛、家人的照片、小音箱把酒店装点出家的味道。
她重新投入工作:参演的《琅琊榜》《伪装者》好评如潮,《演员的诞生》贡献了 " 教科书式演技 ",《声临其境》里她配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让全场落泪 ……
过往的一切,在刘敏涛这里,越来越不重要。
" 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坎,也没有人能真正帮到你,还是得你自己走出来。" 她依然对爱情满怀期待," 我不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该来的让它随意地来,不该来的让它随意地走。"
后来,有人问了她这样一句," 你的中年叛逆是不是有点晚?"
她否定:" 不,一点都不晚,我今年 40 岁,该有的幸福感,该有的挫败感,我都体验过了,一切恰到好处。"
03
" 天赋型选手 ",也很努力
很多人说,刘敏涛天生是做演员的料。
斯琴高娃拍《娘》时,邀请刘敏涛饰演自己的二女儿,她评价:" 刘敏涛的戏,是从内心出来的。"
《前门楼子九丈九》里有一场变戏法的戏,老师教了两遍,刘敏涛就学会了,演完后,老师想收她为徒。
但这个 " 天赋型选手 ",其实从不敢偷懒。
拍《伪装者》,为了贴合角色,她一个山东人,硬是练出了一口上海腔,不少观众至今仍觉得她是南方人。
《因为遇见你》里,刘敏涛演一位刺绣大师,她专门请了老师指导手法、坐姿,真的学出了绣娘范儿。
这几年," 中年女演员的困境 " 是热门话题:角色少,类型单一,没有好剧本,不是婆婆就是妈 ……
刘敏涛没有太过焦虑,她觉得现在仍然是最好的时候:" 多演几个我能演的角色吧,等到 50 岁的时候,是不是演好角色的机会就更少了呢?
" 我可以去尝试了,我可以去演绎了,有人也在请我演了,我就很开心。"
所以,每一次机会对她来说都很珍贵。


" 每一个人物都是我用心和我的生命在演绎的,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点我没有什么可谦虚的,我是用我的全身心,我的精神、我的生命去做这件事情。"
在《欢乐颂》客串的时候,刘敏涛的戏加起来还不到十场,但哪怕只有寥寥的几场,每句词、每个表情和动作,她都反复咂摸。
戏比天大,一直是刘敏涛的执着。她习惯拿到一个角色,先为其构建轮廓,去思考这个角色在生活中的姿态、语言和状态应该是什么样子。
构建完轮廓,再寻找细节,慢慢填充骨血,直到将这个角色变成一个有血有肉的 " 人 "。
出演《生活家》里的邱晓霞也是一样。接到剧本后,刘敏涛就开始琢磨人物雏形:
" 她就是为生活所迫,为了生计、为了女儿,她什么都豁得出去。她不在意别人怎么看待自己,很市井很小气很靠谱,也很爱女儿。内心像一团火一样,很艰难很努力地在生存着,真实可爱。"
有人觉得她诠释这个角色时 " 用力过猛 ",但刘敏涛有自己的思考:" 生活中一定有邱晓霞这样的女性,作为弱势群体,为了活得更好,身上要有种‘打不死’的精神,每天都要拼命去争取。
她必须处于一直处于这种亢奋的状态下,否则她就会立刻被忽略。所以她的尖声、语速,其实都是她在挣扎,因为稍微放松一下,她和女儿可能就租不上房子了、要饿肚子了。"


刘敏涛不想替自己解释什么,只是希望观众去多看几集,去看她作为一个演员的用心和用功。
她知道让所有人都喜欢一个角色,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她更想与观众分享:" 我尽力做到了,这个角色跟以往角色的不同。"
命运加上努力,推着她一点一点走到了今天。
对现在的状态,刘敏涛很知足:
" 你又不能阻止时光的流逝,皱纹的增加,肤色的衰老。那你只能迎刃而上,自然而然地去让自己生长,茂盛,然后衰落,死亡。但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可以更精彩一些,就是你自己把握了。"
叛逆的刘敏涛,选择了摒弃内心的闪躲和不适,只为了让观众看到屏幕上的她在绽放光芒。
她曾经很想听到来自别人的肯定;
现在,她已经不需要了。
来源:谈心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