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盈利「昙花一现」,理想汽车回到「解放前」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5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5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5-31 22:03: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产品单一限制了理想的发展。"
头图来源 | 理想官网
作者 | 丁唯一
编辑 | 李欢欢
终于迈过盈利门槛的理想汽车如今又 " 退 " 了回来。
5 月 26 日,理想汽车发布 2021 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的总收入为 35.8 亿元,同比增长 319.8%,环比下降 13.8%。同期,理想汽车毛利润为 6.167 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 802.9%,环比下降 14.9%。
在 2020 年第四季度首次实现季度盈利的理想汽车,并没能将盈利态势延续。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 3.6 亿元,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净亏损为 1.77 亿元人民币。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理想汽车的现金储备为 303.6 亿元。


来源:理想汽车
在财报发布的前一日,理想正式推出了 2021 款理想 ONE。新车 NEDC 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 1080 公里,售价区间为 33.8 万 -34.8 万元,将于今年 6 月 1 日正式开启交付。
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透露,新款理想 ONE 的 " 订单非常强劲 ",今天凌晨已经有用户前往店内试驾。不过,具体数量仍是个秘密。
财报发出后,资本市场反应积极。截至美东时间 5 月 26 日收盘,理想汽车股价收于 22.82 美元,涨幅 14.16%。
新款理想 ONE 能否辅佐理想再度实现盈利,现在还很难预判。不过,只凭一款车型打天下,终究势单力薄。
1
扩网、研发新车导致由盈转亏
汽车业务依然是理想汽车营收的主要来源。2021 年一季度,理想的汽车销售额为 34.6 亿元,同比增长 311.8%,环比下降 14.6%。收入出现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春节假期及部分地区疫情影响,汽车交付量下滑。
毛利率也出现小幅下滑。2021 年一季度,理想汽车整体毛利率为 17.3%,几乎和上季度(17.5%)持平,汽车销售毛利率微降至 16.9%。
比毛利率微降更令人担心的是,理想汽车营业亏损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2021 年一季度理想汽车营业亏损为 4.07 亿元,而 2020 年四季度营业亏损 7890 万元。
好不容易实现了季度盈利,理想却又回到亏损状态。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 3.6 亿元。汽车行业分析师黎洪向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分析称,理想由盈转亏主要是因为销售、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增加造成的。
财报显示,一季度理想汽车的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由上个季度的 42.93 亿元上升至 50.99 亿元,主要是由于营销、促销活动增加,以及随着销售网络扩大,员工工资和租金支出增加,基于股份的薪酬支出也有所增加。
理想的销售网络扩张速度的确有些夸张。
2020 年底,理想在全国共建成 52 家销售门店,截至 2021 年 4 月 30 日,这个数字已提升至 73 家。这意味着过去 4 个月,理想新建了 21 家门店,几乎是去年全年数量的一半。
按照规划,至今年底理想将建成 200 家销售门店,即 5 月 -12 月再扩张近 130 家门店,建店速度比今年前 4 个月更为 " 疯狂 "。沈亚楠在财报电话会中透露,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销售门店有 50 家。
另一边,研发费用也在攀升。


来源:理想汽车
财报数据显示,2021 年一季度,理想的研发费用为 5.145 亿元,同比增长 171.2%,环比增长 37.5%。研发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今年一季度增加了下一款车型的研发,此外,研发人员数量也有所提升。
据李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理想自动驾驶团队的规模是 300 人,到年底将扩大到 600 人。
2
产品线亟待丰富
当初理想 ONE 发布的时候,李想曾表明未来三年只卖这一款车。
三年来,凭借理想 ONE 单一车型,理想快速占领中大型纯电 SUV 细分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目前,理想 ONE 已经累计销售了 5.5 万辆。
黎洪向未来汽车日报分析:" 理想只有一款车型,内部工作效率更高,团队有机会(将产品)精雕细琢,这也让理想一度成为毛利率最高的新造车企业。"
不过现在来看," 产品单一也限制了理想的发展。"
要知道,理想规划 2025 年销量目标是 160 万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理想的产品线必须丰富起来。按照此前公布的信息,理想将在 2022 年推出一款尺寸更大的增程式 SUV 车型,2023 年上线纯电动车。
不过,李想表示轿车仍不在理想汽车的产品规划中。
目前,除了增程式平台,理想已经规划了 Whale(W 平台)和 Shark(S 平台)两个纯电动车平台。W 平台的车型注重空间体验,S 平台的车型更注重运动性能。
沈亚楠在电话会中表示,充电解决方案是纯电动车领域一大关键竞争优势,因此 W 平台和 S 平台是基于超快充电功能打造的。" 我们正在加速研发过程,(发布)时间节点为 2023 年。"
不过,2023 年的纯电市场已经是可以预见的拥挤,除了特斯拉、蔚来、小鹏等强大的对手,百度、小米、360 等新玩家也将悉数到场,作为纯电动车领域的新人,理想能有多少竞争力,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还很难说。
此外,对于理想来说,要同时兼顾混动路线和纯电路线并非易事。" 混动平台和纯电平台完全不同," 某主机厂员工告诉未来汽车日报,这意味着更大的资金、人力投入。


来源:理想汽车
为了配合即将丰富的产品线,理想的产能也急需提升。相比蔚来和小鹏,理想的产能水平目前已落于下风。蔚来汽车江淮工厂的年产能计划在年底提升至 30 万辆,小鹏汽车的三座工厂产能规划也在 30 万辆。目前,理想汽车仅有常州工厂一个生产基地,设计产能为 10 万辆。
在财报电话会中,沈亚楠透露,目前常州工厂在两班倒的情况下,日产能最高可达 500 辆。不过,受制于芯片短缺,无法达到前述产能,预计 9 月份月产能将超 1 万辆。根据财报,常州新车间预计 2022 年完工,届时年产能将提升到 20 万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