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32|回复: 0

当电子烟的“魔爪”伸向了小学生……

[复制链接]

307

主题

307

帖子

9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7
发表于 2021-6-2 00:0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作者 | 徐雅琴
抽烟有害健康,这时候戒烟神器、无害蒸汽、没有二手烟、健康烟 ... ... 的广告铺天盖地。
近些年来,电子烟不仅受到成年烟民的追捧,可怕的是居然也受到了青少年群体的青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初中学生卷烟使用率明显下降,但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
6 月 1 日,也就是今天,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这是首次以全国性法律形式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明确主体责任和处罚措施。
相关经营者违反本条规定,将由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烟草专卖、公安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吊销相关许可证,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新未保法刚好衔接上昨天的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就是 " 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
随着新未保法的实施,电子烟品牌 RELX 悦刻应势发布了公开信,要求包括悦刻专卖店主、店员、经销商在内的所有商业合作伙伴,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产品。
今日笔者走访了某办公区的 RELX 悦刻体验店,在收银处的确有明显的标语 " 未成年人禁止购买 ",并且也立有身份认证的二维码,店员表示如果没带身份证,看起来很小的孩子需要扫码证明自己已经成年。
笔者走访了附近的四家电子烟体验中心,其中有三家明确表示不拿身份证不能购买电子烟,一家并没有任何相关字样。不过考虑到笔者的办公区附近没有学校,购买电子烟的大部分都是附近上班的成年人。
1
校园里出现了电子烟的身影

近日,网友们在网络上也表示 " 电子烟对人体非常有害,应该及时制止 "。


而对于诸如笔者而言的打工人而言,很难想象电子烟已经慢慢触及初高中生、大学生等年轻群体。从微博热评上,我们发现了 " 小学生都有电子烟 "、" 随处可见的电子烟 " 等类似的评论。


令笔者吃惊的是,电子烟店员透露电子烟渗入大学是各品牌方有意为之,甚至要开电子烟店铺得去年轻人比较多的地方,比如大学城、电影院、网红街附近。
"如果你是大学生,不需要开店,可以从我们这里进货,直接在学校卖!"
除了大学校园内,初中、高中,甚至小学都有电子烟。
据 IT 时报报道,某寄宿老师看到过学生抽电子烟,表示当时还不知道这是烟。该老师还表示抽完电子烟后学生的身上没有烟味,因此很难被发现。而电子烟装置更小,更容易藏匿,例如有的老师就没收过孩子们藏在铅笔盒中的电子烟。
而小学周边也出现疑似 " 电子烟 " 的玩具。
据南国早报报道,这种玩具在充电后能够和真的电子烟一样产生吞云吐雾的效果,其外观和普通电子烟相像,也能更换 " 烟油 "、有 " 烟嘴儿 ",孩子能模仿大人们吸烟的样子,然而模仿的次数多了,孩子就容易尝试真的电子烟。
据央视曝光,广东梅州某托管机构工作人员钟先生发现,班上有 50 多名同学,20 多个同学都在玩一款电子烟。然而这种电子烟是三无产品,没有任何标签更没有合格证,很难想象这种产品的危害有多大。


还有些所谓玩具标注着 " 电子魔术道具 ",配有多种水果口味甚至还可以添加烟油,其实这就是电子烟。
电子烟怎么就盯上了学生党,尤其是小学生了呢?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2020》表示,目前普遍认为 " 加味 " 是吸引青少年尝试电子烟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报道表示,部分青少年觉得 " 我不抽电子烟好像显得我很土 ",部分电子烟的营销策略违背事实,误导年轻人,让他们觉得自己不是烟民,而是 " 技术流玩家 "。
令人揪心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涌入电子烟民的群体。
数据显示,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而我国 15 岁及以上人群使用电子烟的人数约 1000 万,15 至 24 岁年龄组的使用率最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 2019 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显示,2019 年有 69.9% 的初中生听说过电子烟,使用率为 2.7%,高中学生使用电子烟的比例为 3.0%。


2
为什么电子烟能 " 收割 " 大批年轻粉丝?

能够让年轻人接受电子烟,和电子烟品牌快速推广有关。
以电子烟品牌商悦刻为例,2018 年成立以来两年多的时间里,公司的授权经销商的数量从 2018 年底的 12 个增加到 2020 年第三季度末的 110 个,零售额市占率在国内为 62.6%。公司通过 110 个线下经销商将产品送达 5,000 多家品牌专卖店和 10 万多家合作零售店,并最终销售给用户,目前已实现对 32 个省、 310 个城市的覆盖。
而电子烟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大。相关数据显示,电子烟市场规模由 2013 年的 5.5 亿元增长到 2020 年的 83.3 亿元,预计今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 100 亿元。
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外加品牌商光速推广,无疑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到电子烟。
艾媒咨询在数据调查中发现,2021Q1 中国电子烟用户男性群体占比约为 64.9%;年龄上中青年占比近 70%,并且超过 50% 的用户认为电子烟能够帮助戒烟。
电子烟口味多元、烟杆设计年轻化,笔者了解到,每代烟杆对应的烟弹有脆苹果、草莓雪冰、菠萝旋风、可乐冰、醉葡萄、老冰棍等十多种口味,产品的包装也十分精美。
电子烟往往打着健康、时尚、潮流等旗号俘获年轻的消费者们。例如电子烟商店门口张贴的海报,一位 " 潮流 " 人士拿着电子烟吞云吐雾,而电子烟的外观酷似钢笔、口红,看起来倒是十分 " 时髦 "。
在询问店员电子烟销量的时候,笔者发现某品牌冰镇西瓜味的销量最好,蓝莓有烟草的味道。有的品牌关于口感力度方面分为三个档次,初级、中级和高级,这满足了不同用户的需求。
关于电子烟的口感,部分烟民表示和普通烟草感觉完全不同,没有烟草燃烧的臭气。提到是否能上瘾,某烟民向笔者透露:含尼古丁的就会。
3
电子烟同样有害健康

电子烟真的安全吗?不安全。
其实,电子烟能够产生新的有毒物质,电子烟加热溶液产生的二手气溶胶(电子烟的二手烟),其中包括颗粒物质(包括细颗粒和超细颗粒)、1,2- 丙二醇、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尼古丁本身有剧毒,即使少量吸入也会抑制胎儿大脑发育,对儿童的大脑和记忆力等均有损害,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成熟,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并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问题。
而且电子烟装置的加温速度过快,还会产生一种叫做丙烯醛的剧毒物质,并非像很多营销宣传的那样,仅仅是 " 水蒸气 " 而已。
在笔者购买的某品牌的一次性电子烟,也明确标注了:含 3% 尼古丁。


提到电子烟到底是不是 " 三无 " 产品,笔者咨询了从业人士,表示如果较真的话,电子烟的烟杆是电子产品,而烟油可以说是 " 三无烟草产品 ",因为烟草管理局没有发证。
目前我国还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市场上各类电子烟产品在原材料选择、添加剂使用、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随意性较强,部分产品可能存在烟油泄露、不安全成分添加等隐患。
5 月 26 日,在世界无烟日来临之前,国家卫健委在《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2020》中增加了电子烟的健康危害章节,明确提到: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且使用电子烟可能让人更容易使用卷烟,这一现象在青少年中尤为明显。
说到电子烟是否真的能够帮助戒烟,尚未有科学证据证明,世卫组织不建议以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为戒烟辅助手段。目前也没有权威机构对电子烟的戒烟效果进行评估,而电子烟还容易让吸烟者出现卷烟、电子烟双重使用的后果。
央视 3.15 曾经曝光,长时间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有网友表示,在习惯使用电子烟后,如果有一天不抽,便会焦躁不安、喉咙发干。对于有烟瘾的烟民来说,电子烟只是减少了卷烟使用,但同时也加剧了尼古丁依赖,反而使戒烟变得更加困难。
4
难以监管的电子烟

不同国家对于电子烟的界定不同,美国将电子烟定义为烟草,有严格的 PMTA 审核机制,并限制口味及考虑征税;英国则定义为医药品 / 消费品。
在我国 " 电子烟 " 并不属于烟草制品,也不持有烟草专卖局颁发的《烟草专卖许证》,目前多数 " 电子烟 " 产品持有的是电子产品的经营许可证。
因为难以界定电子烟产品的身份,所以烟草监管部门并不能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管。
2019 年 10 月 30 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目的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的侵害。
在政策中提到,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任何组织和个人对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行为应予以劝阻、制止。同时督促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但是,电子烟产品仍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来进行销售。例如在电商平台上,搜索电子 y、电子挂链等替代词,依然能看到各种店铺。


除此之外,现在线下店铺通常会提供微信,只需要添加微信就可以方便购买,并且承诺送货上门。


5
电子烟如何监管?
目前某些国家已经全面禁止电子烟,包括新加坡、巴西,还有美国部分州。2019 年印度颁布法令全面禁止电子烟,违反者可能面临最高 3 年的监禁和大约 7000 美元的罚款。
关于国内,2021 年 3 月 22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了意见稿,表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工信部修改条例将会进一步推动电子烟监管法制化,同时也符合了电子烟产品特性及当前国际监管的通行做法。
关于电子烟的监管方面专家建议,管控电子烟宜早不宜晚,目前法律具有一定滞后性,但是相关部门还是需要履行监管义务。在目前发展的初级阶段就严管到位,既能遏制电子烟行业乱象,又能维护老百姓健康。
2020 年 7 月,深圳开出了全国首张电子烟实体店控烟罚单,理由是没有依法张贴控烟标识,罚款 2000 元,我们已经看到,处罚措施正在一步步落地实行,监管迈出了有力的一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