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日本四处拉帮结伙“牵制中国”,外交部: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点原则共识精神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8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6-5 14:09: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程凯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孙鹏】国内严峻的疫情尚未解决,日本已经马不停蹄开始新一轮拉拢他国针对中国的行动了。据日本 NHK 网站 4 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在当天内阁会议后接受采访时,正式宣布日澳将于 6 月 9 日以视频形式举行外长防长 "2+2" 会谈。岸信夫称,届时双方将就地区形势和安保合作广泛交换意见。此前一天,岸信夫还与越南防长潘文江举行了视频会谈,会谈内容包括中国的海警法等。
岸信夫 4 日表示,日澳双方谈论东海、南海地区局势是为 " 应对中国加强海洋进出的力度 "。他强调," 日本将与特别战略伙伴澳大利亚把两国安保防卫合作提升至一个新维度,为维持和强化‘自由开放的印太’做出更积极贡献。" 此次会谈将是双方第 9 次 "2+2" 会谈,日澳上一次 "2+2" 会谈是在 2018 年。日本时事通讯社分析称,日澳合作意在牵制中国。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4 日报道,澳大利亚和日本已经开始就日本首相菅义伟于 2021 年晚些时候访澳进行讨论。报道声称," 面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威胁 ",为了维持澳日同盟关系,澳总理莫里森于 2020 年 11 月访问日本,成为菅义伟就任首相后接见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这一访问被认为具有重要意义。不过,澳政府消息人士提醒称,鉴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日本可能在 9 月 5 日东京残奥会结束后提前举行选举,无法保证菅义伟对澳大利亚的访问能够按计划进行。
除澳大利亚外,岸信夫也不忘拉拢其他国家。据 NHK 网站 3 日报道,岸信夫当晚与越南防长潘文江举行视频会谈。其间,岸信夫声称,强烈反对 " 中国试图在东海、南海单方面改变现状 ",并就中国的海警法表达 " 严重关切 "。此外,日越两国防长还确认了 " 遵守包括航行自由和联合国海洋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的重要性 "。
日本政府高官此前在与其他国家官员会谈时已数次提及海洋问题,并对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提出所谓抗议,近期还与美法澳等国举行被认为是针对中国的联合军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4 日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是中方依法行使主权的正当举措。中方敦促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克制,恪守中日四点原则共识精神,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东海的和平稳定。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日前强调,个别国家口口声声支持 " 自由开放 ",实则拉帮结伙对外施压,这是执迷于冷战思维、热衷于集团对抗的集中体现,与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完全背道而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