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290|回复: 0

900万!这个名牌润肤露索赔成功!赔钱的是…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8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3
发表于 2021-6-8 10:5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不少姐妹
喜欢用欧舒丹的护肤品
特别是它们家的樱花润肤露
有不少拥趸
让一些同业者羡慕嫉妒
于是市场上就出现了不少 " 李鬼 "
这些 " 李鬼 " 的产品包装
与欧舒丹樱花润肤露几乎一样,
细微差别在于
瓶身浮雕上花瓣和树叶的数量
以及瓶身所附标签内容,
标价 89.9 元 / 瓶,
仅是正品的三分之一,
电商平台销量达 108 余万瓶 ……
国际知名品牌 M&L 公司(前名欧舒丹公司)在浙江提起维权诉讼。近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浙江君大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君大公司 ")、广州市爱莲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爱莲公司 ")立即停止侵害 M&L 公司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侵权行为,共需赔偿 900 万元。
案情回顾
M&L 公司始创了 "L ’ OCCITANE/ 欧舒丹 " 品牌。2008 年开始,欧舒丹樱花系列润肤露和沐浴啫喱进入中国市场,2016 年注册了第 17800581 号樱花图形商标。


第 17800581 号樱花图形注册商标
2019 年,M&L 公司注意到,某电商平台上 "andorheal 旗舰店 " 的经营者君大公司店铺中销售一款名为 " 樱花高光身体乳 " 的商品,单价 89.90 元 / 瓶,常有拍一发三的促销让利。该商品的生产商爱莲公司在其他电商平台也开设了店铺,价格更是低至 5.8 元 / 瓶。这款产品和其旗下产品欧舒丹樱花润肤露外观十分相近。




上为 M&L 欧舒丹樱花系列商品包装装潢,下为侵权商品实物
法院判决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君大公司、爱莲公司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判决两公司停止侵权,君大公司赔偿 300 万元,爱莲公司赔偿 600 万元。两公司不服,提起上诉。
二审中,针对一审 900 万元的赔偿数额,爱莲公司和君大公司提出,法院认定的 108 余万瓶销量中存在 " 刷单 ",判决的赔偿金额过高,希望降低赔偿数额。


侵权商品更改产品包装后实物
浙江高院审理认为,经比对,爱莲公司更改包装的产品虽然瓶身形状、花的大小以及数量方面进行了改变,但樱花图案依旧与欧舒丹相关产品近似,仍可能造成消费者混淆,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
浙江高院认为君大公司、爱莲公司虽然在上诉中主张该些销量为刷单形成,但没有证据支持。侵权商品销售网页的商品介绍亦与欧舒丹樱花系列商品介绍近似,甚至有 " 数据来源于欧舒丹内部 " 的表述,且在涉诉后,仍然没有停止侵权行为,侵权主观恶意明显,造成损害后果进一步扩大。
浙江高院认为,一审法院确定君大公司承担 300 万元的赔偿额、爱莲公司承担 600 万元的赔偿额并无不当,应予维持。
法官提醒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仿冒商业标识案件,在电商平台经营者销售数量的认定中,被告往往会提出系刷单等行为的存在使实际销量远低于页面显示销量,但是刷单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通过夸大商品销售数量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本案中,被告并没有提交证据证明其存在刷单行为,即使能够证明,仍然需承担因刷单所虚增销量产生的相应赔偿责任。因此,在市场经营过程中,经营者应当诚信守法,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基础上不断通过创新获得竞争优势。
来源:钱江晚报、浙江天平
(编辑 王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