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媒:俄罗斯与中国共舞,美国越来越焦虑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6-8 17:54: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加坡《海峡时报》6 月 7 日文章,原题:俄罗斯与中国共舞,美国越来越焦虑 近几个月来,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越来越密切,面对西方国家不断增加的压力加深了合作。
中俄两国日益密切的关系引起了注意。华盛顿在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 4 月份发布的全球威胁年度评估报告中提到,中俄 " 战略合作日益增长 "。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拉菲罗 · 潘图齐说,北京和莫斯科的关系出现 " 明显转变 "。" 目前两国都处于与西方的对抗之中,他们之间的裂痕比以往要小得多。" 其他专家指出,中俄两国的互补性是双方关系日益密切的一个原因。例如,中国对资源的需求与俄罗斯庞大的能源储备合拍。能源占俄罗斯对华出口的 70% 以上。
在贸易方面,去年中俄双边贸易总额约为 1000 亿美元,比 2019 年略有下降,但今年一直显著上升。前四个月的贸易额达到 402.07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高出近 20%。两国计划到 2024 年达成 2000 亿美元的贸易目标。中俄两国的军事交流和航天领域合作也在扩大。
密切的关系引发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北京和莫斯科是否应该成为正式同盟?俄总统普京 2019 年 10 月曾表示,这在理论上是可能的。而北京也多次表示,中俄战略合作 " 没有限制,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
一些中国学者认为,鉴于与美国的 " 高度对抗 ",北京应该与莫斯科结成正式同盟。然而,主流观点认为,中国应该更加谨慎,平衡与俄美两国的关系。
北京不希望在乌克兰或克里米亚问题上与北约发生冲突,同样,俄罗斯也不想卷入南海问题。
随着三个超级大国的竞争继续,所有目光都在注视着这场新的大博弈将如何展开。(作者 Danson Cheong,陈俊安摘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