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日本85后女演员的存在感,远不止“国民老婆”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8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6-11 14:25: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文章来源于万有瘾力 holic ,作者桑卢卡


" 福山雅治、妻夫木聪结婚后,下一个结婚可能会引爆股票大跌的演员会是每个人心目中都拥有的新垣结衣。"
这个日本都市传说,日前果真应验了。新垣结衣闪婚官宣,日经指数立即应声大跌 362 点。




去年有日本网友发推感叹,绫濑遥、石原里美、长泽雅美和新垣结衣,如果这 4 个人结婚的话,估计有 8 成日本男性会崩溃到不想上班。








这一天终于到来的时候,此岸的朋友圈很快被 Gakki 结婚的消息炸出 " 老婆跟别人跑了 " 的集体悲伤。办公室气氛阴沉,西二旗网线的呜咽,大概就是直男心碎的声音。
不是男人体会不到夺妻之仇,但人们对新垣结衣的喜爱很容易理解。她的笑容,确实能让人瞬间没了脾气,不仅长相治愈,她本人也是好日剧的代表、收视率的保证。


讲真,就颜值论,国内同时代的 85 花们丝毫不逊色。然而她们多年占据流量高地,却依然集体在瓶颈里进退两难。
要说女演员在专业上的成长,日本 85 一代女优确实走得更远,各有成就。




国民女神,一部部扎实作品积累而成
新垣结衣是如何成为国民老婆的?
与很多以美貌著称的日本女明星类似,新垣结衣出道非常早,13 岁参加杂志模特比赛获奖,随后从杂志毕业进入演艺圈。
Gakki 比较幸运,与各种角色磨合了两年就遇上了校园纯爱电影《恋空》。她饰演开朗认真的女高中生,哪怕戏中有不少青春片难逃的狗血情节,还是凭借自己独特的笑容让无数人领略了她的魅力。




之后 Gakki 的标志性微笑越来越深入人心。随着年纪增长,新垣结衣人气不减,但也迎来了女演员形象固化亟待转型的时期。
所幸是,Gakki 不断尝试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比如《Code Blue》的女医生干练成熟,《Legal High》的中二热血女律师,《逃避虽可耻但有用》的无业单身女青年独立又有元气,《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里说出我们很多心里话的职场女性。






几年一部扎实的剧作,新垣结衣的演技愈发从容,观众也开始肯定她的魅力,不止治愈系笑容。
另一位女神石原里美比新垣结衣年长 2 岁,但她的成名之路要坎坷得多。与石原同一代的女明星十年前就人手一部热门代表作,而石原火起来已经是 30 岁以后。


石原里美 2005 年开始演第一部剧,2014 年的《失恋巧克力职人》才开始走红,之后接连的爆款剧《朝 5 晚 9》《校对女孩河野悦子》《Unnatrual》正式步入快车道,总算赢得国民度。
石原很聪明,明白自己外形上的优缺点,懂得如何在妆容上放大自己的美貌。日本女性非常关心她的美妆技巧,以至于她的写真集本土销量相当惊人,她的后天派时尚 icon 人设相当有市场。




这么聪明的女人,自然也非常懂得寻找自己的发展路径。石原基本保持一年一部热门剧持续提升人气巩固地位,这样的挑剧眼光,足以证明她是一个非常有方向感的演员。


30 代女演员,不能永远靠甜美打天下。石原在《Unnatrual》的表演真实而自然,让观众看到了她作为演员的企图心和塑造角色的能力。


小花卯起劲来,也可以挑动大银幕的江湖
日本人喜欢各种评选,85 后一代人气女演员基本常年霸榜,从 20 代霸到现在。
不过,她们似乎很早开始就有这样的觉悟:青春和人气都是稍纵即逝的东西,女明星很容易困在优越的皮相里原地踏步。


她们对演艺事业有更进一步的期望,开始挑战大银幕,希望在电影江湖里磨练演技,同时探索更多样的可能性。
绫濑遥的国民度与新垣结衣不相上下,连续 4 年成为日本最具影响力的女演员,一度制霸全年龄段的治愈系女王。


她算是努力型的演员,出道多年,参演了二十多部电影,三十多部电视剧,属于劳模的程度。
性感半熟天然呆的特性,固然是绫濑遥备受观众欢迎的基础。她转战电影界贡献的作品《我的机器人女友》《魔幻时刻》《海街日记》,又用演技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值得这份喜爱。


" 麻酱 " 长泽雅美 12 岁成为 " 东宝甜心 ",以清纯美颜与逆天长腿著称,盘靓条顺出道,演过无数青春靓丽的美少女角色。


2008 年的《最后的朋友》之后,长泽雅美从少女向熟女转变戏路,开启漫长的摸索期。到了《海街日记》饰演二姐的角色,麻酱才有开窍的感觉。她既没有偶像包袱,也能对人物角色有更深的体察和表现。
现在,长泽雅美的初恋脸走远了,多了不少褶子,但一位实力演员一步步走来。最近,长泽雅美凭借电影《母亲》斩获日本奥斯卡的最佳女演员,成为存在感非常强烈的演员。


谁会想到,当年偶像出道后糊掉的满岛光,如今会变成大银幕的宠儿。
满岛光小学经过选拔受训以 2 男 5 女的音乐组合 Folder 出道,但 Folder 没几年就解散了,光妹心中隐约有未竟的梦想,在东京度过寂静而漫长的低潮期。
直到 2009 年被园子温发掘,满岛光在《爱的曝光》中以充满爆发力的演技震撼观众,知名度才迅速打开。次年,光妹一连 4 部电影上映,演绎的角色非常多样,很快被媒体称为 " 个性派女演员 "。


满岛光后来的发展,称得上大放异彩。即使年过三十,光妹的眼神仍然有少女的灵动。她有一种介乎女人与女孩之间的狡黠,你摸不清楚她肚里的主意。
前几年看了入选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愚行录》,满岛光的惊人演技比悬疑剧情本身更抓人。


光妹每一部作品都努力将自己的天赋发挥到极致,对于观众来说,在大银幕上看她的表演当然非常享受。


千人千面,小众女神也有强烈存在感
日本 85 后女演员集体踏步前进,并不意味单一类型国民女神的 " 量产 "。她们可以走出不同的路线,各有独特魅力,还能拥有各自的忠实受众。


对于普通观众而言,这样的结果是更加丰富的观看感受和体验,更多元的娱乐文化消费。
苍井优凭自己独一无二的气质,开创了日系森女时代。多年过去,她所饰演的角色依然与现实的喧嚣保持距离。




在她身上,总有一股未被污染的自然之美,只要看到她,就会从现世的吵杂、压力、焦虑中解脱。即使掉入《家族之苦》中的生活琐事,苍井优的演绎也能在绝望中找到爱的踪迹。


1986 年生的上野树里,给人一种不紧不慢的笃定感。早年凭借《交响情人梦》和《最后的朋友》大火之后,她没有急于乘胜追击。
她的容貌说不上艳压群芳,但眉宇间流露的英气和言谈举止透露的率真,还是蛮吸引人的。这种帅气和亲和力,让女性观众特别难以抵抗。


而且,上野的演技确实出众。婚后复出以来产量不高,但是每一部作品都是收视率的保证,一出手就是收视冠军。
还有称不上美女的怪女人安藤樱,貌不惊人,却技惊四座,被日媒称为 " 变色龙女优 ",是日本公认中生一代最具实力的女演员。
在安藤樱的表演里,观众总是能从她平淡的脸庞中体会出汹涌的波涛。她特别擅长演绎又丧又颓的小人物,并将生活的残酷真相撕开给你看。


就是这样的一张路人脸,备受日本大银幕偏爱,许多导演视她为缪斯。在表演这件事上,安藤已经算是艺术家,是能够与制作团队相互激发的一匹野马。
大花在上,后有小花,其实日本中生代女演员的处境和国内 85 花相似。


只是," 花期 " 能有多长,终究还是看自己。
流量红利始终吃不久,优秀作品才是傍身之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