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544|回复: 0

所有中国公民,赶紧离开这个邻国!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4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7
发表于 2021-6-21 22: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军撤离阿富汗
(一)
所有中国公民,赶紧离开这个邻国!
相信很多朋友,都已经看到了外交部最新的这则提醒。提醒只有一段话:
今年以来,阿富汗国内冲突不断,恐袭频仍,安全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外交部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提醒在阿中国公民和机构,请进一步加强防范和应急准备,并利用国际商业航班等尽早离境。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联系。
下面,外交部还详细列了阿富汗报警电话,以及外交部和我阿富汗大使馆的求助电话。
还有最顶上的那句时间限制:本提醒有效期至 2021 年 12 月 31 日。
这不是一天的提醒,一直提醒到年底。
其实,之前的 5 月 27 日,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已发布了类似的警告,强调中国在阿公民和机构," 如非必要,请尽快离阿 ",而且,还多了这样一段话:
鉴于当前情况易给当事人带来巨大安全风险,并将严重影响其获得协助的实效,外交部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阿富汗。如当事人坚持前往,相关安全风险及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几天后,外交部的提醒,则删去了 " 如非必要 ",而是要求 " 尽早离境 "。
撤,赶紧撤。
不由地倒吸了一口凉气。
1,这样的提醒,尤其是提醒中国公民和机构,无差别的都 " 尽早撤离 "。这样的措辞,非常非常罕见。
2,更可见,阿富汗当前局势的恶化程度。对中国人来说,继续呆在阿富汗,已经非常的不明智。
3,当然,考虑到特殊性,估计仍旧会有部分外交官留守,但如果形势急遽恶化,也不排除全部撤离的可能性。
阿富汗局势的全面恶化,根源就是美国全面撤军。
世界唯一超级大国,打了 20 年仗,付出了 2000 多条人命,花费了超过 2 万多亿美元之后,最终还是没能打败塔利班,美国不愿意再打了。从今年 5 月 1 日开始,风紧,扯呼。
受到鼓舞的塔利班,随即在全境发动猛烈攻势。
按照外媒的报道,仅从 5 月 1 日以来,塔利班就夺取了 40 多个地区,政府军方面,士气低落,节节败退,大批士兵或被打死或向塔利班投降,很多大炮等重型武器,也都落入塔利班之手。




(二)
美国人拍拍屁股走了。阿富汗,又在一场大战前夕。
一切,似乎又回到了 28 年前。
当时也是苏联突然撤军,阿富汗随即陷入内战。内战愈演愈烈,1993 年,基于极端糟糕的安全形势,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全体人员撤离。
此后,在阿富汗,一度没有一个中国人。
记得 2001 年 12 月 20 日,当我和同事随中国工作组抵达驻阿富汗使馆后,还在大使馆发了这样一条短讯:
XX 社喀布尔电由中国外交部代表张敏率领的中国赴阿富汗工作小组 20 日上午进入中国驻阿大使馆,开始对使馆设施进行视察。这是 1993 年中国因安全原因撤走所有使馆人员后,中国首次有工作小组抵达使馆。
不到现场,你就不知道阿富汗内战的惨烈。
在当时的日记中,我写道:我真还没有看过有这样破旧的使馆。
因为在当年的阿富汗内战中,位于市中心的我驻阿富汗使馆,经常被激烈冲突波及。使馆三栋主楼,每一栋都是伤痕累累,楼房墙壁上,随处可见枪弹留下的印记。
办公楼门窗外,都是堆积至一人高的沙袋。没办法,没有这些沙袋,流弹就可能直接击中里面的人。




记得当时我们随张敏参观破败使馆时,还颇受了一番惊吓。
因为我们突然发现,刚才经过的使馆楼道里,居然有一颗地雷(也有人说是手雷)!
要知道,就在地雷上方,是一块黑板,上面还有当时外交官撤退时的具体安排的记录:几点集中,几点上车,几点到伊斯兰堡,每一步都由谁负责 ……
当时我还很感兴趣,长时间站在这里,抄写着具体的步骤安排,以备文章中使用。当时我还想:中国外交官撤离时有条不紊,这个细节确实值得一提!
地雷旁边有多个脚印,最近的一个,离地雷也就几个公分,好像是我的。太悬了 ……


唉,往事不堪回首。
但终于,8 年后,中国外交官重返阿富汗,升起了新的五星红旗。作为纪念,我还特意收藏了一直飘扬在喀布尔的的旧国旗(后来捐赠给了单位博物馆)。
这是曾在喀布尔战火硝烟中飘扬过的国旗,而且,这还是在中国外交官缺席的情况下,这应该是新中国 50 年外交史上的唯一吧!
在外交官的提醒下,我还请负责留守的三名阿富汗门卫,在国旗旗杆套上签上大名,最后,外交部代表张敏在签完字后,抬头扫了一眼破旧的使馆大院,注上日期:2001 年 12 月 20 日。
在当时日记中,我写道:这确实是历史性的一天。


从那一天起,中国外交官又回到了阿富汗。我原以为,多灾多难的阿富汗,也由此可以翻开新的一页,可以从战争走向了和平。
哪知道,28 年后,类似一幕再次上演。美军匆匆撤离,塔利班全面进攻 ……
至少,中国外交部已发出提醒:中国公民和机构," 尽早撤离 "。
这就在我们的邻国,真的不胜感慨。28 年间,中国大踏步前进,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世界有目共睹;但我们这个邻国,却一直陷在战争之中,而且,新的大战正在来临。
真的,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而是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中国。
在阿富汗的中国公民,赶紧离开吧。我知道,有些人可能有生意,有事业,可能还有些舍不得 ……
但危邦不入,乱邦不居。生命总是最宝贵,内战的惨烈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美国啊美国,你拍拍屁股就走了,哪管背后洪水滔天。但这是一个负责任国家的做法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