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1229|回复: 0

杨幂现身“休闲美食之乡”湖南平江助力脱贫攻坚

[复制链接]

698

主题

698

帖子

209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98
发表于 2018-11-17 04:3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杨幂 "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 "
1905 电影网讯 被称为 " 蓝墨水的上游 ",有 " 中华诗词之乡 " 美誉的湖南省平江县,既是湘楚文化源头之一,也是著名桂花蜜源之乡、黄金产地及林业重点县之一,拥有丰富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
与此同时,平江县也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曾 4 次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通过近几年的合力攻坚,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的减贫成效:全县已有 56 个贫困村出列,96748 名贫困对象脱贫。据省委统一部署,平江计划将于今年实现整体的脱贫摘帽。
今天,在电影频道的组织带领下,电影人杨幂团队一行前往湖南省平江县进行扶贫调研,了解当地人脱贫致富的故事,因地制宜献言献策,以期贡献属于电影人的一份力量。
各类美味小吃令人目不暇接,杨幂大赞 " 小酱干带动大产业 "
作为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平江县英才辈出,将星璀璨。这里曾诞生过 64 位共和国将军和 100 多位省、部级干部,并曾有 20 多万名革命烈士为共和国的诞生英勇献身。
尽管红色资源丰富,但由于贫困覆盖面广,且大部分贫困户主要集中在高寒地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平江县具有贫困发生率高、贫困程度深等特点。


杨幂在贫困户家中
在中共平江县委副书记肖湘晖的带领陪同下,杨幂团队一行来到了曾经的贫困户李畅民家中。
肖湘晖副书记向杨幂介绍道,李畅民全家曾经以年收入 4000 元的水准勉强度日,且因其儿子脑瘫,为治病欠下数万元债务,生活艰难。在政府和当地酱干厂的支持下,李畅民妻子现于酱干厂务工,李畅民在家养猪、照顾儿子,全家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年收入可以达到 3 万元,已成功于去年脱贫。
" 我们平江县又被称为休闲美食之乡嘛,像有 3000 多年历史的酱干就成为了目前的脱贫支柱产业。酱干厂老板缪宏也是返乡创业的企业家,他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提供资金技术,积极发展酱干产业以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肖湘晖副书记说," 酱干厂不仅会给贫困户提供苗木,让他们种植黄豆,再以理想价格收回,进行统一加工处理,还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带动了 2700 多人的再就业。"
原本记忆酱干厂老板缪宏是平江返乡创业企业家代表。曾在北京待过十数年的他,为响应政府号召、传扬家乡味道,决定返乡创业,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发展了别具一格的酱干产业。


杨幂咨询关于酱干产业
在缪宏的介绍下,杨幂参观了从泡豆、磨豆、分浆到卤制的全过程。喜食豆干的她不禁跃跃欲试,尝试了点卤和切豆干等步骤,不由感叹工厂工人的技术娴熟," 我真的切不动,好难,他们太了不起了 "。


杨幂动手试做制酱
原本记忆厂的酱干是在由鸡和牛骨头熬制的高汤中,配备数十种中药材卤制而成。据缪宏介绍,尽管全部机器化处理,一天也许能生产出数万斤酱干,远胜目前数百斤的产量,但原本记忆厂坚持用手工打造,保证酱干的独特口感和优秀质量。
" 我们这边水质特别好,水好酱干才好,加上我们独家配方细心卤制,所以酱干好吃。现在我们已经帮扶了数十户贫困户,目前酱干产业年产值能达到 80 亿。我相信这就是小酱干带动大产业的最好范例 "。缪宏说。


杨幂动手磨酱
平江县休闲食品协会会长张玉东表示赞同。
他表示,平江县被称为休闲食品之乡并非浪得虚名,除了已成为地理标志的酱干,平江人还结合当地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生产出了风味鱼、面筋、平江茶油、炒果等休闲食品,目前已为整个平江县的贫困户提供了 40% 的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快平江休闲美食与文化产业的整合发展,以 " 产业扶贫 " 的精准扶贫模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平江县的休闲美食需要更大的资源平台,更好的宣传推广及更多的发展助力。
其实,缪宏并非唯一归乡创业的代表,酱干产业也并非平江县唯一的支柱型产业。
另一位平江返乡创业企业家代表罗振也曾在北京生活工作多年,因为思念家乡的好山好水,于是决定返乡创业,通过发展旅游项目带动当地群众就业。


杨幂与返乡创业企业家代表聊天
" 自在平江是我负责的项目,现在是平江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其实我们这里之前有很多老楼 ",罗振一边解释,一边指向不远处的建筑向杨幂介绍," 它之前是一栋‘危楼’,但是我改造的时候也没有破坏它的结构和建筑风格。在我看来,乡村建设不一定要推翻重建,而是要变劣势为优势,变废为宝 "。
杨幂看着这些 " 不砍一棵树,不占一分田 " 的美丽民宿,表示自己平时工作很忙,真的很希望在这些美丽的民宿住上一段时间,呼吸新鲜空气,也能休憩自身。
利用自己的手艺参与建设 " 自在平江 " 的陈木匠为杨幂赠送了一座被命名为 " 甜幂小屋 " 的模型,透露自己也曾是贫困户,但现在可以有机会利用自己的手艺实现脱贫致富,也希望 " 杨幂生活能够一直甜蜜 "。
一旁聆听的中共平江县常务副县长陈淼表示,像罗振这样返乡工作的人群还有不少。目前平江县空巢老人现象、劳动力流失明显,需要更多有能力的青壮年人群返乡创业,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政府也会尽力连同龙头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良好的就业环境," 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
杨幂直呼被平江人民精神感动," 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我一定义不容辞 "
提到平江文化,红、绿、蓝三色足以形容概括。
红色代表了平江深厚的红色革命文化底蕴,绿色是平江壮美的山水,而蓝色则是平江博学厚实的国学文化。提到蓝色的平江文化,就不得不提始建于清代同治年间、有 " 天经地纬、岳峙渊渟 " 之称的天岳书院。
据中共平江县委书记汪涛介绍,现存的天岳书院已是三次搬迁扩建的结果,目前依然有不少学生在此学习国学经典、琴棋书画。天岳书院是国学精神的活体传承,也是 " 崇礼、尚勇、厚德、图强 " 的平江精神的体现。
甫一迈入天岳书院,杨幂就听到了朗朗读书声。只见书院内部风范儒雅,古韵悠然,奇花异草,葱茏繁茂,令人流连忘返。


杨幂认真听讲
平江县创业企业家们及扶贫干部们已经在此等候多时,杨幂和大家共聚一堂,分享自己的经历,共同探讨平江县的脱贫致富之路。
酱干厂老板缪宏表示,除了目前生产的酱干,自己还将发展 " 农业 + 教育 " 类型的项目,开发 " 水果种植 + 研发 " 相关课程,譬如将水果做成果汁、酵素等内容融入小朋友的教育课程中,让他们参与进体验式的教育中,并盛邀杨幂参与," 杨幂老师有时间的话,也可以带小糯米来玩。"
返乡创业的湘绣代表胡丽娟则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她告诉杨幂,自己目前依据当地的特色湘绣而发展的产业,已经成功吸纳了 1600 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参与,并帮助她们解决了就业问题。
" 目前有 1000 多名女性在我这里做湘绣,其中有个妇女是离异家庭,儿子还是脑瘫,生活非常难。现在她每个月都能有几千块钱的收入,还能充分把自己的才华利用起来,又能照顾家人。"
罗振、张玉东、黄概军等返乡创业的企业家尽管从事行业不同,但均以 " 守住绿水青山、守住家乡的美 " 为己任,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以健康革新为标准,和老百姓们合伙脱贫攻坚,立志将家乡特色产品和特色美景推向全国,推向世界,引得杨幂连连称赞。
最让杨幂感到新奇的,是平江县大学生返乡创业的代表——姚文、姚武俩兄弟的产品。
姚武解释道,自己所售卖的产品上贴有二维码,每个顾客在购买过后都可以扫一下,每件产品帮扶的贫困户信息清晰可见,做到真正透明公开,真真切切地真扶贫,扶真贫。
杨幂表示,这一趟扶贫调研看到了平江人民实干的力量,平江有现在的一切都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这次看到这样吃苦耐劳、不等不靠不要的精神非常感动,也屡次被当地人的真诚热情及淳朴所打动,再多的语言也表达不了自己现在的心情," 很愧疚之前我做的不够,希望以后能做更多实质性的事情,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我一定义不容辞,希望平江可以越来越好。"
汪涛书记则向电影频道和杨幂团队表示了感谢。他说,平江精神代代传承,最集中的体现就是自力更生奋勇图强,这次很高兴也很荣幸电影频道星光行动团队及杨幂团队能够来到平江,帮助平江脱贫致富。未来希望能继续用平江精神激励更多人,更多人也能继续关注平江,参与到平江的脱贫攻坚战中来。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平江人民有信心!


杨幂 "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 " 现场合照
"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 " 公益项目接下来还会有多位电影人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考察了解贫困情况,策划整合扶贫方案,以期贡献扶贫力量。《中国电影报道》将持续带来报道。
活动全程由京东独家冠名播出,并提供扶贫电商平台支持。活动全程由华为手环 B5 特约赞助播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