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说一说:异步Buck升级为同步Buck注意点总结

[复制链接]

21万

主题

21万

帖子

64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643648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4-3-8 10:04: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介绍









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业,车载,通信,消费类等产品都提出了小型化,智能化的需求。相应的,对于这些中的电源模块提出了小型化的要求。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很多异步B电源管理芯片使用的场景,针对这些应用,采用同步B电源管理芯片进行升级,可以增加集成度,提升电源效率。然而在升级替换的过程中,需要注意PCB的布局。如果需要不更改PCB布局直接升级替换,需要在元器件选择上有所注意。









本文首先对同步B,异步B进行介绍,给出同步B的PCB布局注意事项,然后结合例给出替换中可以采取的保证电源正常工作的方法,供工程师参考。


















2同步B和异步B



















图1异步B变换器









图2同步B变换器












图2所示,异步B变换器采用肖特基二极管作为续流管,而同步B变换器用MOSFET替代肖特基二极管进行续流,由于MOSFET的导通电阻很低,所以导通损耗较低,而肖特基二极管的损耗为其正向导通压降乘以电流,损耗较大。




















表格1同步B和异步B缺点对比












同步B




异步B











效率高,MOS管导通电阻一般为毫欧级别,以SCT2432为例[1],同步整流管导通电阻为50毫欧,流过4A电流时其压降为02V,小于二极管压降




价格便宜,同等条件下,肖特基二极管比MOSFET便宜






缺点




1成本高,MOS管成本高于肖特基二极管,同时驱动电路也需要成本


2控制复杂,需要额外的控制电路保证上下管同步工作




效率低,二极管正向导通压降固定,锗管一般为02~03V,硅管一般为07V。当流经二极管的电流较大时,二极管损耗占比大






适用场景




对效率要求高的应用




输出电压比较高的场景,此时二极管压降占整体电压的比例较小



































图3SCT2432典型应用原理图

















3同步BPCB布局注意事项









图4和图5所示,在功率管关断期间,异步B通过外置的二极管进行续流,在这个阶段,芯片内部的地受到的干扰较小;而对于同步B,在这个阶段,续流电流流经芯片内部的地,芯片内部地受到的干扰大。异步B对于续流二极管的开通不需要控制,而同步B需要对同步整流MOSFET进行控制,如果地电平不稳定,会影响内部控制电路工作。同时,B电路在开关切换时,大的在PCB的寄生电感上会产生压降,形成谐振,而MOSFET的体二极管的反向恢复特性较差,不能像肖特基二极管那样速恢复。因此,对于同步B的布局,地的设置需要区分模拟地和功率地,两个地现单点连接。










图6是SCT2432的EVM布局示例,可以看到,功率器件输入电容,输出电容,和对于异步B而言的续流二极管的地共用一块铜皮,这是功率地;模拟配置的外围器件反馈分压电阻,缓起电容等处于同一个地,这是模拟地。两个地只在芯片的GND管脚处单点连接。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功率地上的变化干扰到模拟电路工作,大大提升了稳定性。































图4异步B变换器工作




























图5同步B变换器工作















图6同步B变换器工作









此外,由于同步B电源管理芯片将同步MOSFET集成到芯片内部,热更加集中,需要对散热合理规划。首先,将芯片放置在离热源较远的位置;其次,在高层的地需要足够大,保证散热效果,地层放置地平面,芯片的散热焊盘下面打过孔阵列,保证对地平面的阻抗足够低,推荐采用直径为8的过孔。为了保证高层的地面积足够大,B电容的走线可以放置在非高层。






输出电感放置在离SW管脚近的位置,同时保证两者之间的连接线短而粗。输入的滤波电容放置在离VIN管脚和GND比较近的位置,比较大化减少寄生参数的影响。




















4同步B直接替换异步B工作异常解决方法









在同步B替换异步B时,存在不改PCB,直接P2P替换的情况。此时,如果PCB布局不合理,是存在替换完法稳定正常工作的情形的。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进行尝试,有机会不改PCB也能现电源正常工作。




















图7不合理布局示例











图7是一个不合理布局示例,可以看到输入和输出电容分别位于散热焊盘的两边,反馈的地和功率地直接相连,功率地和模拟地没有分离。图8是在这种布局情况下满负载工作的波形,可以看到输出电压是稳定的,但是SW点的开关波形是不稳定的,电路处于次稳态。









41反馈下分压电阻并联1F电容












图824VIN,5VOUT,35A输出电流波形












41反馈下分压电阻并联1F电容









在反馈下分压电阻旁并联1F对地电容可以提升抗干扰能力,图9是增加电容后的工作波形,可以发现SW的波形不再存在大小波的情况,工作频率稳定。
























图9增加1F对地电容后24VIN,5VOUT,35A输出电流波形










42减小反馈分压电阻









如果原有的PCB布局时没有预留下分压电容位置,可以适当减小反馈分压电阻阻值,牺牲部分效率,增加反馈电流,增加反馈络抗干扰能力,对于稳定也有帮助。图10是分压电阻改为原来的十分之一后的工作波形,表明进入稳态。推荐的下分压电阻比较小值不要小于1?,否则增加的固定损耗过大,影响电源整体效率。






















图10将反馈分压电阻从536102减小为536102后工作波形



5总结









本文介绍了同步B和异步B的结构,对两者的缺点进行了对比,同步B对于提升效率,提升产品效能有较大的作用。同时针对同步B替换异步B的趋势,详细介绍了PCB布局时的注意事项,比较重要的是进行模拟地和功率地的区分,采用单点接地模式。对于不合理PCB布局直接升级替换的情况,给出了增加下分压电阻并联1F电容和减小分压电阻阻值的方法进行调整,有助于工程师减小工作量,速现非同步方案转同步方案。





















6参考










1)SCT2432STER









































对于眼前的压力,车载无线充有着自己的应对方式,能够通过产品自身的品质打破困境,迎来新生。芯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于高性能电源管理集成电路产品研发与销售的电源管理芯片厂家,中高压电源管理功率转换与控制的核心技术上持续打造国内领先地位,提供降压、升压转换器等多种产品。https://www.siliconten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