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查看: 756|回复: 0

趣头条、拼多多背后的腾讯投资:四处出击与左右互博

[复制链接]

1368

主题

1368

帖子

4652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652
发表于 2018-8-19 14:2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拼多多CEO黄铮曾说,“我死了腾讯不会死,腾讯有千千万万个儿子”。但是,在快速收割、火线上市的背后,“儿子们”已经在财报中暴露出快速收割背后的风险。
本文共计3502字,阅读时间5分钟。

本文为寻找中国创客(ID:xjbmaker)原创

作者 / 刘素宏 黎明

趣头条正式踏上赴美IPO之路,腾讯系的上市家族又将壮大。

与拼多多有相似的逻辑,趣头条也利用了微信作为装机必备的流量优势,抓住三四线城市人口红利,腾讯凭借对其投资再次完成流量收割,速度之快,再创新高度。

对于腾讯而言,左手投资,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参与多家独角兽IPO,利益深度绑定;右手流量,腾讯作为流量生态的提供者,需要社区规则,保护用户体验的同时保持生态制衡。

拼多多三年上市,趣头条两年上市,腾讯投资是流量收割机还是焦虑难掩?在超千亿投资帝国背后,腾讯左右手是协同还是互博?

快速收割三四线流量,相爱相杀

今年以来,腾讯投资的虎牙和拼多多相继赴美上市,腾讯占股的美团点评、同程艺龙、蔚来汽车、新东方在线、微盟等提交上市申请后,如今,其投资的趣头条也于8月18日向美SEC递交了IPO申请,招股书显示,其计划融资最高3亿美元。

趣头条于2016年6月上线,是一款基于个性化推荐的内容分发平台,还一度被称为“下沉市场的今日头条”。

上线两年,月活跃有户数为4880万,日活为1710万,日人均使用时长为55.6分钟。这样快速增长背后,是趣头条抓住了三四线城市的人口红利,而腾讯、微信无疑在它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生态作用。

猛攻三四线城市下沉用户,这是趣头条目前的核心获客方式。下载趣头条之后,随后便收到了“邀请6位好友奖60元,并且当天即可提现”的提示,这样类似直销的推广方式并不新鲜,跟当年做P2P的借贷宝APP的推广方式类似。

更加醒目的是,在下方菜单栏里,微信邀请、QQ邀请、朋友圈邀请、微信群邀请的推广方式被鲜明标注。

但微信对于分享链接有严格的规定,对于趣头条与拼多多而言,微信是他们赖以发展的生态,同时微信为了保护用户体验,也会对分享外链进行限制规范。

拼多多已经尝过了微信的蜜糖与大棒。今年3月初,有网友发现分享到微信群里的拼多多链接被微信封杀,点击后提示“网页包含诱导分享、关注等诱导行为内容……”

当时有知情人士向寻找中国创客透露,仅2017年拼多多就被微信封杀过1000多次。微信对设计诱导分享的打击力度都很严苛,尽管拼多多被腾讯投资了也不例外。但是,“拼多多和其他公司就会利用技术手段回避掉微信定义的诱导分享的嫌疑”。

成立仅两年就要赴美上市,趣头条将再次刷新中国公司上市的速度记录。挖掘下沉人群,猛攻三四线城市,快速集聚流量广告变现,这是趣头条快速崛起的秘诀。在趣头条2017年上半年的收入中,广告收入占比高达93.3%。





今年3月,趣头条完成由腾讯领投的逾2亿美元B轮融资,估值超过16亿美元,腾讯旗下Image Flag Investment (HK) Limited持股7.8%,为第四大股东。

拼多多CEO黄铮曾说,“我死了腾讯不会死,腾讯有千千万万个儿子”。但是,在快速收割、火线上市的背后,“儿子们”已经在财报中暴露出快速收割背后的风险。





比如趣头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且亏损的金额在逐年增加。2016年和2017年,趣头条的净亏损分别为1086.2万元和9476.0万元,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扩大至5.14亿元。

并且拼多多在招股书中披露,今年一季度,其支付给腾讯的支付处理、广告及云端服务总费用达2亿多元,如果没有这笔支出,拼多多几就可以实现季度盈亏平衡。黄峥也曾公开表示,他并不认为腾讯扶持了拼多多。

激进与克制,左右手互博

经历3Q大战后,坚定开放战略的马化腾希望腾讯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公司。

而作为快速成长的公司,趣头条上的低俗内容以及可能存在的版权问题,以及拼多多平台上的山寨产品,都可能给腾讯的商誉带来影响。

而腾讯甘愿冒险扶持趣头条、拼多多们,是因为其业务与腾讯的内容、社交都有关联,再加上,腾讯还是有不安全感。

微信是一款国民级应用,虽然提供的是免费服务,但实际上,朋友圈广告、公众号广告已经成为腾讯广告收入的大头。微信当然不会竭泽而渔,为了广告破坏用户体验。但在争夺用户时间上,腾讯并非没有敌人,而投资也并未帮助腾讯树立起稳固的护城河。

趣头条、拼多多们的上市无疑让腾讯实现了快速收割,但对于微信来说,在文艺内敛不善社交的教父张小龙的带领下,微信在腾讯体系内更像是一个独立王国,团队如今近2000人,依旧在远离腾讯总部的广州单独办公。

微信对于基于用户流量的广告变现一直审慎克制,朋友圈广告项目于2015年1月对外发布。第一批投放商业广告有三个,分别是宝马,可口可乐,vivo手机。如今微信的广告红利正在逐渐释放。

在腾讯近期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同比增长55%、环比增长27%,这得益于微信朋友圈的广告资源增多、小程序的新增广告资源等诸多因素。

除了看得见的广告,腾讯还参股了诸多上市公司,与新创公司产生了更多的资本联系。

这些独角兽在接受腾讯投资的同时,也在利益和战略层面也和腾讯形成了更密切的捆绑,在满足腾讯整体战略的同时,也在更多时候受到腾讯的掣肘。

拼多多在招股书中披露,2018年2月,拼多多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向拼多多开放微信钱包流量。同时招股书也提醒,“未能维持与腾讯的关系可能对我们的业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而另一家被腾讯投资美团点评在IPO招股书中,特意点出了在云服务和支付服务上与腾讯的微妙关系:腾讯庞大的用户基础帮助其快速成长,但中国的公司在云服务和支付服务提供商的选择上“有限”。

美团称,腾讯在2020年12月前提供上述服务,如果公司无法维持与腾讯的关系,那么公司的业务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无论此前的乌镇饭局还是股权占比来看,美团点评都被外界认为是腾讯系公司,但在数据方面,目前腾讯占股而不控股的思路让生态内公司在数据上还相对有主动权,但美团与腾讯并非没有竞争。

小程序其实意在线下场景,而这恰好是之前美团大获全胜之处,小程序发展正酣,一旦有擦枪走火,两家公司的关系未必能够一直稳定。实际上,美团也在做自己的云服务。

去年11月,阅文集团在港交所上市,腾讯持股接近53%。阅文集团提醒道,腾讯对阅文集团业务的决策更利于腾讯自身,可能和阅文集团的利益相冲突。在上周一,阅文集团宣布将全资收购新丽传媒(也是腾讯系公司),第二天阅文集团股价暴跌超过17%,有分析师质疑新丽传媒的战略价值及并购的价格偏高。

四处出击

最像财务投资人的战略投资人

腾讯旗下投资基金与投资公司众多,此次投资趣头条是通过腾讯旗下Image Flag Investment (HK) Limited完成的。

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是腾讯开展投资业务的主体,成立于2011年,根据其介绍,基金主要关注网络游戏、社交网络、无线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新媒体等领域。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旗下管理基金有11支,公开投资事件有685起,另外还有74起未公开投资。





相对于阿里系的投资围绕新零售、物流、支付等展开,腾讯的投资并未刻意围绕主营业务展开,这点从腾讯投资的上市公司以及即将提交IPO的公司就可见一斑,社交、电商、内容等领域各有布局,持股比例不高。

这些投资为腾讯赢得的账面收益,从短期、财务投资角度看当然成功,但如果放到更长时间维度,从战略角度审视,则略逊一筹。

与擅长制定战略的阿里不同,腾讯以产品见长,而产品成功的一个策略在于内部赛马机制,同时推很多产品,最后胜出者为王,同样思路用于投资,则未必奏效。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差评引发的对腾讯投资战略的反思。

今年5月,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对差评的投资引发恶评,被指违背腾讯正直价值观。事件发酵后,腾讯公关总监张军通过公开声明,将这起投资事件和腾讯公司切割开来,以表明腾讯立场。

而马化腾在朋友圈的表态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腾讯投资在庞大体系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马化腾称:“之前不知道这个case,原为效率而下放一些小额投资给业务部门。目前看业务团队并没有做好尽责调查,我们会负责解决好”。

实际上,马化腾所指的小额投资TOPIC基金是由腾讯在2017年11月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创想·投资分论坛上宣布成立,是腾讯旗下新媒体内容领域的投资基金,在股权上隶属于腾讯创业。

据了解,腾讯创业成立于2015年1月,除了承担腾讯TOPIC基金的投资任务外,还承担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等腾讯旗下其他基金的投资业务。

而在媒体领域做过最多投资的其实是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投资了包括懒熊体育、北美留学生日报等自媒体,投资主体为林芝腾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该公司的法人、执行董事为任宇昕,为现任腾讯COO,掌管腾讯七大事业群中IEG(互动娱乐事业群)、OMG(网络媒体事业群)和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其中腾讯最赚钱的IEG(腾讯游戏隶属于IEG)和最根基的OMG的的事业群,都在他手中。





但实际上,在腾讯的整体架构中,腾讯投资属于企业发展事业群(CDG),归刘炽平掌管。有声音认为,腾讯在内容领域的投资体现其对内容价值的认知不足,以营收和利润数据的指挥棒来看自媒体,是很常规的投资思维,但对于腾讯如此体量来说,缺少长期战略思维。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辉说,腾讯是“最像财务投资人的战略投资人”。

是时候回过头去看,腾讯是否因为财技,而忽视了战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