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把历史穿在身上,不仅实现多重意义的“扫盲”,还特时尚

[复制链接]

704

主题

704

帖子

21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32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8-11-23 04:15: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随着深冬来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种感觉,打开满满的衣柜却发现 " 无衣可穿 "!衣服怎么搭配都感觉充满 " 土味 ",让自己与成为人群中最亮的星渐行渐远。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你可能面临 " 换季瞎 " 和贴膘保暖所带来的 " 肥胖瞎 " 风险……不过,在 11 月 22 日唯品会唯爱工坊非遗万物、孟冬公益专场,万幸有一群充满文化底蕴的非遗传承人和充满创造力的设计师,他们用独特的眼光,点亮这个冬天的意外时尚,照亮每一处平庸。


话不多说,先上图。


天山下的锦绣明珠哈密刺绣,是拥有近 3000 年历史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融合了苏绣、京绣与西域的多种文化特色。
西域风情不会搭配?不存在的。
在设计师张源婧和维吾尔族民间刺绣技艺传承人阿吉尔 · 赛买提的共同创作之下,让精巧的刺绣与细腻的丝绒浪漫结合,刺绣色彩鲜明饱满大批黑色包体的单调,走的是复古时尚的轻奢路线,衣柜里那些落满灰尘也没有搭配过的大衣羽绒服可以考虑 " 出柜 " 了。


承载着东方古典哲学观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被誉为 " 远古文化的纸化石 "。其随心达意、夸张奔放的艺术特色,令世界为之惊叹。
像窗花纸糊身上?不存在的。
在设计师高和手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张荣娟的共同创作之下,以皮代纸,用活泼的现代语言表达沉静的传统技艺,挖掘出非遗技艺的时尚延展力,就是那种既时尚又复古又有文化的感觉。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侗布是侗族人民节日盛装使用的贵重衣料,也是馈赠客人的佳品,十分精美珍贵。
怕 hold 不住还少了灵气?不存在的。
在设计师孙胜男和侗布与侗绣非遗传承人陆勇妹的共同创作之下,结合古老技艺和时尚元素,赋予侗布无限造型可能,可以说是集简洁、优雅、内敛又充满力量与幽默感于一 " 包 " 的包包了,冬季大衣甚至羽绒服也能随便 hold 住。


看完侗布,必须还得看看它的升级品,侗族刺绣。同样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侗族人婚娶节庆必需品,大概是象征着喜庆、吉祥、如意并且是充满仪式感的饰物。
撘好了是精细品质,撘不好是戏精上身?不存在的。
在设计师张雪梅和侗布与侗绣非遗传承人陆勇妹的共同创作,包袋的设计中删繁就简,为侗绣找到了另一种时尚又实用的存在形式,让原来 " 只可远观 " 的非遗艺术,找到了重生和传承的价值。


蓝印花布是有 1300 年历史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自然植物提取染料,经历数十道印染流程,光雕刻花版就耗时达 7 天,以繁复工艺成就素雅的中国美。
看着花布只能想到扎着大麻花辫站在村口 " 小芳 "?不存在的。
在设计师梁译丹和蓝印花布非遗传承人、手工艺家周继明的共同创作,大胆的创新,有趣的图案,大牌质感的新蓝印花布即便在一些满大街晃的奢侈品牌中也分分钟脱颖而出。


苏绣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 2000 年历史,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苏绣之美,名满天下。
但你走温婉路线的女孩子?是时候让自己精致一点儿了。
在设计师张源婧和苏绣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汤晓红的共同创作之下,国民床单式大绣花被镶嵌进精美的耳饰之中,大概就是大家闺秀就是本秀的样子了。


苗绣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 " 穿在身上的无字史书 ",对苗族有着代替文字来记录历史的意义。
怕把史书穿身上是变成行走的活化石?不存在的。
在设计师唐天和苗绣非遗传承人、贵州省高级工艺大师刘谷五的创作之下,用水墨风格的传统民族刺绣结合摩登时代的简约珠宝浪潮,瞬间化身清新之风。渐变天青色刺绣,天然锆石辅以施华洛世奇珍珠,散发耀眼魅力,修饰脸型更显优美,戴上显脸小,谁戴谁知道。


当传统艺术遇上设计师眼光,拒绝平庸,拒绝土味,专治各种 " 看不见 ",点亮你这个冬天的 " 意外时尚 "!将传承千年、象征着历史的非遗万物穿在身上,实现多重意义的 " 扫盲 " ——既了解中国民间传统文化公益,同时还扫除了 " 换季瞎 "、" 肥胖瞎 " 的症状。
而唯品会唯爱工坊非遗万物孟冬公益专场,除了科普历史和 " 衣柜扫盲 ",还有更为重要的公益价值。唯爱工坊携手非遗手艺人和传承人,通过唤醒、激活、赋能、服务四部曲,从行业指导、人才培养、手艺人帮扶、设计师和品牌资源引入等方面,形成 " 产、学、研、售、秀 " 的结合,推动非遗现代生活化、时尚商品化和发展可持续化,促进非遗的活化与传承。同时,也让手艺人在制作过程中获得劳动报酬,还带动了外出女工返乡就业,改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处境。
所以,快来关注 11 月 22 日唯品会唯爱工坊非遗万物孟冬公益专场,又好看又有意义,还不行动等着贴膘保暖吗?即日起登录唯品会官方平台和小程序即可收藏、直接下单购物 !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 QQ:33864057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