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去年南宁海关检出短重商品1307批次

[复制链接]

657

主题

657

帖子

197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75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15 14:02: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人民网南宁 2 月 14 日电 2 月 13 日,据南宁海关通报,中石油天然气分公司广西天然气销售营业部 1 月 30 日申报进口一批比利时液化天然气,提单重量 67946.5 吨,经南宁海关隶属北海海关检验鉴定,货物实际重量 65827.4 吨,短重 2119.1 吨,短重率达 31.2 ‰。该公司凭海关《重量证书》索赔,挽回经济损失 135.4 万美元。
据南宁海关商品检验处处长方敏介绍,该关按照总署 " 口岸天平行动 " 的部署要求,以治理进口大宗资源性商品反欺诈为切入点,严把进口法检商品重量鉴定关, 加强对鉴定工作的事中监管和事后跟踪,严厉打击短重贸易欺诈行为,并积极协助企业开展索赔工作,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据统计,2018 年,南宁海关共完成各类商品重量鉴定 3274 批次、货物重量 9357.8 万吨,同比分别增长 21.0% 和 12.6%,共检出商品短重 1307 批次,短重 23.7 万吨,短重率达 39.9%。企业依据海关出具的《重量证书》成功索赔 57 起,涉及索赔金额 3157.8 万美元,52 起重大短重案例获总署采用向全国海关系统发布。
同时,多措并举缩短通关时长,在保证鉴定质量的前提下,尽最大努力方便企业,助力北部湾港区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进口法检商品重量鉴定业务量持续增长。广西防城港、钦州、北海、钦州港等四个海港口岸积极开展预约服务,提前掌握船舶进出港、船舶装卸信息,合理安排人员与时间,以便在船舶到港第一时间开展鉴定业务,切实优化通关环境,缩短通关时长。2018 年共接受预约重量鉴定 1200 余批,法定工作日以外时间开展鉴定工作超过 700 批,全年压缩通关时长 2.5 万小时以上。
此外,积极引进新兴科技,提高工作效率。南宁海关对进口法检商品实施的重量鉴重方式有水尺计重、衡器计重、容器计重等,该关积极探索 " 无人机 水尺鉴定 " 实施检验计重,关区海港口岸配置无人机,实现无人机观测水尺全覆盖。2018 年使用无人机进行水尺鉴定 600 余次,同比增长 2 倍,避免了检验监管人员登艇、爬梯等安全风险,且现场图片和视频等影像资料清晰、直观,使检验鉴定工作留痕可追溯。单次无人机观测水尺比传统登艇观测水尺可提高效率 3-5 倍,全年压缩通关时长 800 小时以上,既提高计重工作的准确性、保证工作质量,又极大地节省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据介绍,2018 年,广西进口法检商品以资源性大宗散货为主,主要商品种类为矿产品 ( 铁矿、锰矿、铜矿、锌矿、铅矿等,其中铜矿、锰矿继续排在全国各口岸前列 ) 、原油、煤炭、大豆、天然气、硫磺、化肥等大宗散装货物,总货值 228.1 亿美元,占所有法检商品的 72.2%。易发生短重的商品主要有矿产品和天然气,2018 年南宁海关监管进口矿产品 2310 批、重量 4510.0 万吨、货值 91.8 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 29.5%、14.2% 和 16.46%,共检出进口矿产品短重 1041 批次,短重 14.1 万吨,短重金额 3421.8 万美元,其中超过 3 ‰的重大短重 695 批次,短重 12.3 万吨。
广西主要进口商贸易国仍是澳大利亚、巴西、东盟国家、中东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进口铁矿主要是澳大利亚、巴西、南非;进口铜矿主要来自澳大利亚、智利、秘鲁、摩洛哥、南非等;进口原油主要来自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阿曼、伊拉克等;进口煤炭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加拿大等;进口大豆主要来自巴西、美国、乌拉圭、加拿大等。短重风险高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是巴西、澳大利亚、南非等,其中铜矿短重主要是智利、秘鲁、澳大利亚、南非;原油短重主要是中东地区;天然气短重主要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挪威等。
方敏介绍,造成短重的因素很多,主要是发货方利用贸易合同牟利、发货方故意短发货企图蒙混过关、商品理化指标检验环节存欺诈风险、" 以水充货 " 存欺诈风险、发货港的设备落后以及操作人员业务技能差导致原发性短装等。下一步,南宁海关将创新无人机在关区海港口岸水尺鉴定领域的应用,大力推动无人机、可伸缩的摄像头组合、互联网等新技术在重量鉴定领域中创新应用,探索建立水尺计重智能系统,提高重量鉴定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同时,根据各隶属关业务情况,组建新的重量鉴定专家队伍,制定适合新海关要求的重量鉴定工作制度规范。借助 " 口岸天平 " 行动,推行风险预警机制,定期开展国外发货人及装货港口风险预警分析,对 " 短斤少两 " 的进口商和装货港口进行预警通报。对于曾出现重大短重现象的船舶实施重点关注,加强进口法检商品短重案例后续跟踪,确保重量鉴定成效落到实处。 ( 王勇 包拥军、韦万春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