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十张图回顾2018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供需两端双双下滑

[复制链接]

654

主题

654

帖子

199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9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19-2-19 10:31: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受中美贸易摩擦和国内需求疲弱影响,2018 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表现低迷,出现供需双双下滑的局面。其中,供给端,去年全年我国汽车进口量同比下滑 8.8%;需求端,由经销商交付客户的进口车销量同比下滑 5.6%。
展望 2019 年,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逐步趋稳,美产汽车暂停加税,多个汽车品牌进口车集体降价,预计今年汽车进口量有望回升,进口汽车市场行业将迎来好转。
整体表现:供需两端遇冷
2006 年,中国兑现了进口整车关税降至 25% 的最终承诺。自此后,汽车进口量不断上升,2011 年以来更是稳定在百万辆级。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17 年全年我国进口汽车达到 121.59 万辆,同比大增 16.8%,扭转了 2015-2016 年的颓势。
但好景不长,进入 2018 年,遭遇了实体经济经营困难、国内汽车消费走弱、中美贸易摩擦等负面因素,汽车进口市场再次陷入负增长。数据显示,2018 年全年,我国汽车进口量为 110.84 万辆,同比下滑 8.8%。


在进口汽车整体市场表现不振下,平行进口汽车同样出现五年来首次下滑。平行进口汽车全称是平行贸易进口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近年来,我国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快速发展,进口量逐年上涨,到 2017 年,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为 17.17 万辆,同比增长高达 29.8%,占当年进口总量的 14.2%。但在 2018 年,平行进口汽车进口量下滑至 13.97 万辆,同比降幅达 18.6%,跌幅远超进口车市场整体表现,占进口总量也下滑了 1.6 个百分点。



进口汽车市场不仅在供给端出现滑坡,进口车销量也再次迎来明显下降。2018 年,全年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的数量为 85.37 万辆,同比下滑 5.6%;分季度来看,受关税税率影响,二季度销量下滑 17.5%,三季度弱势复苏,四季度降幅扩大至 4.3%。




结构表现:奥迪逆势大涨
——车型结构
2018 年,进口汽车市场仍以轿车、SUV 两大车型为主,不过表现出现明显分化。其中,轿车进口量同比增长 3.2%,成为唯一保持增长的车型;而 SUV 进口量同比下滑 15.6%,但占比仍高达 57.7%。相比轿车、SUV,MPV 进口量占比不大,且下滑严重。
平行进口车方面,2018 年,SUV 保持主力地位,进口量比重达 85%,但相比 2017 年,所占份额下滑了 3 个百分点;另外,除了平行进口 MPV 份额有所提升至 8% 外,其他车型保持相对稳定。


——排量结构
2018 年,中国进口车排量集中在 1.5-2.0L,占比达到 46.1%,较 2017 年提升了 1.2 个百分点;2.5-3.0L 排量进口车则出现较明显下滑,2018 年市场份额为 26.8%,较去年下降 2.8 个百分点。


平行进口车方面,3.0-4.0L 排量区间提升明显,2018 年达到 47.9%,较去年增加了 9.7 个百分点。这抢占了部分 2.0-3.0L 区间,导致其比重相比 2017 年下滑了 13.0 个百分点;此外,2.0L 以下的平行进口车份额提升明显,相比 2017 年全年增加了 1.6 个百分点,达到 5.8%。
——品牌结构
2018 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进口量前十品牌分别为奔驰、雷克萨斯、宝马、保时捷、丰田、奥迪、大众、路虎、林肯和沃尔沃。其中,奔驰累计进口量最高,达到 18.18 万辆;雷克萨斯其次,进口量为 16.27 万辆;宝马排在第三,进口量也超过 16 万辆。
从增速来看,2018 年,进口量前十品牌中,仅有四个品牌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分别是雷克萨斯、宝马、保时捷和奥迪。其中,奥迪表现最为亮眼,去年进口量同比大幅增长 35.7%;雷克萨斯、保时捷同比增速也超过 20%,分别达 20.6%、22.6%。


平行进口车方面,丰田保持领先,累计进口量达到 5.65 万辆,市场份额高达 40.4%,但相比去年同期,占比下降了 2.8 个百分点;日产、奔驰维持第二、第三名,2018 进口量分别为 2.27 万辆、1.66 万辆。


——产品结构
2018 年,中国进口汽车进口量前十车型中,雷克萨斯 ES 排在首位,进口量为 6.23 万辆,同比增长 2.7%;宝马 X5 排在第二,进口量 5.01 万辆,但同比下滑 10.7%;雷克萨斯 NX 增长最明显,进口量同比大增 54.7%,排在第三。


——原产地结构
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2018 年,美产车进口量大幅下滑,由 2017 年的 29.26 万辆跌至 19.01 万辆,同比降幅达 35.0%;而英产车受停产等因素影响,进口量也出现较大程度下滑,同比降幅达 21.3%。
不过,美产车、英产车的进口量下滑,某种程度上也促进了其它国别进口车的发展。其中,德产车、日产车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同比分别增长 15.5%、1.4%,进口量双双超过 29 万辆。


平行进口车方面,美产平行进口车所占份额同样出现下滑,2018 年已跌至 25.9%;而日产车迅速填补美产车缺口,所占份额由 2017 年的 51.2% 提升至 2018 年的 55.4%,增加了 4.2 个百分点。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平行进口汽车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 APP】,还可以与 500+ 经济学家 / 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