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1到58990,中国用27年首超美国!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82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4-9 17:50: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中国将在 2 年内超过美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去年的预测成真了。该组织 4 月 7 日公布的 2019 年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显示,中国在这一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体系申请了 58990 份专利,超过了美国的 57840 份。
中国拿下了美国占据 40 年的榜首之位,全球创新的中心正从西方向东方转移。


"2019 年,中国跻身国际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 " WIPO 网站截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网指出,根据 PCT 提交一份国际专利申请后,申请者可以同时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寻求对其发明的保护。截至目前,已经有 153 个国家加入了这一条约。
路透社则评论称,专利拥有权已经被广泛视为一个国家经济实力和工业技术的重要标志。
而最新数据显示,2019 年,全球通过 PCT 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增加了 5.2%,达到了 26.58 万份。
这一年,PCT 申请榜中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是中国(58990 份)、美国(57840 份)、日本(52660)、德国(19353 份)和韩国(19085 份)。亚洲申请者占 2019 年专利总数的 52.4%,欧洲(23.2%)和北美(22.8%)各占不到四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1993 年,中国只向 WIPO 提交了1 份专利申请,1999 年提交了 276 份。
到 2019 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 58990 份,在短短 20 年间增长了 200 多倍。


2005 年 -2019 年各国国际专利申请情况 视频截图
其中,中国电信巨头华为以 4411 份 PCT 专利申请,连续第三年成为申请最多的企业。而在申请最多的全球 10 家企业中,有 4 家来自中国,2 家来自韩国,其余德国、日本、瑞典和美国各一家。同时,10 家中有 6 家企业主营数字通信领域。


在教育机构申请者中,加利福尼亚大学则以 470 份已公布专利申请量持续排名第一,清华大学、深圳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紧跟其后。排名前 10 的高校中,有五所美国大学,四所中国大学,以及一所韩国大学。


而关于专利的技术领域,计算机技术占比最多,达到 8.7%,其次是数字通信、电力机械、医疗技术和测量技术。
谈及去年全球专利领域的发展,WIPO 总干事弗朗西斯 · 高锐(Francis Gurry)在公布数据的视频发布会中指出,"2019 年是过去 10 年来最好的一年。事实上,这也是 WIPO 历史上最好的一年。"
" 中国迅速成长为了 WIPO 专利体系的最大申请来源国,亚洲申请也占了 PCT 申请总数的一半以上,这突显了全球创新中心正向东方转移的长期趋势。"


视频截图
他还认为,中国的成功要 " 归功于中国推进创新,努力成为更高层次价值经济体的战略 "。
与此同时,2019 年,通过 WIPO" 马德里体系 " 提交的国际商标申请增加了 5.7%,达到 64400 份。通过 " 海牙体系 " 提交的工业品外观设计注册增加了 10.4%,达到 21807 份。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观察者网 童黎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