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抖音在海外的最大对手?短视频新物种Quibi横空出世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8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4-26 17:47: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抖音在海外的最大对手?短视频新物种 Quibi 横空出世



一年多以前,爱奇艺 CEO 龚宇在一次演讲中讲到:「竖屏内容一定会变成未来的一个主流方向,并且从草根型的内容主导变成专业型的内容主导一定是趋势。」同时透露,爱奇艺还成立了几个工作室试图做出专业的竖屏视频作品。
但龚宇可能想不到,在大洋彼岸,一家美国创业公司把竖屏专业视频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更要命的是,还有半个好莱坞撑腰。


为手机而生



「总统夫人,小行星马上就要撞地球了!」
「我们还有多长时间?」
「两个 Quibi,最多三个。」
紧接着,总统夫人在手机上打开 Quibi 开始追剧,这直接传递了 Quibi 的一个重要特点 —— 短。




本月 6 日正式上线的 Quibi 是一款专为手机打造的流媒体短视频平台,对比「流媒体视频平台」Netflix 最大的特点在于「短」和「竖」—— 每一集均不超过 10 分钟,所有内容支持横竖屏自由切换。
它可以让你在横屏和竖屏间无缝切换。比如横屏可以看到角色周围的景色,而转过来的竖屏则会聚焦到人物的神情上。事实上,这是通过两条视频流完成的,但 Quibi 的关键在于实现了整个过程的「无缝」,以及在源头上控制「竖屏内容」的呈现。


而不同于 TikTok(抖音的海外版本)的 UGC 短视频,Quibi 的短视频内容全部是由专业团队的高品质 PGC 内容。当然,这也意味着 Quibi 作为流媒体平台同样需要用户付费观看。
与 Netflix 一样,Quibi 采用订阅会员制,新注册有一个 90 天的免费试用期,但之后你可以选择每月 4.99 美元 ( 有广告 ) ,或者 7.99 美元 ( 免广告 ) 。
另外,Quibi 只有移动版,没有 PC、电视版本。这种「决绝」让 Quibi 注定成为了流媒体行业的「新物种」。
还有空间给 Quibi 吗?



不过,Quibi 进入的市场已经足够拥挤了,Netflix、Disney+、HBO Now、Amazon,甚至 NBC 也在同月推出了 Peacock 流媒体平台。
尽管如此,Quibi 还是发现了一个真正的机会,以适应媒体消费性质的巨大变化 —— 我们一直在用手机,但很少有高质量的内容是专门为这种观看体验而制作的。
所以,为什么不能让视频来适应手机的使用方式呢?


Netflix 虽然通过《黑镜:潘达斯奈基》探索了可交互电影,但其核心仍然与传统电视如出一辙,只是把发行渠道搬到了网络上,更别提很多人都是在电视上观看的。
Quibi 则完全专注于智能手机,排除了其他所有的干扰因素。你无法想象自己能随时随地通过一台竖着的电视或电脑观看 10 分钟一集的短剧,而且导演还是斯皮尔伯格。
事实上,无论我们用手机做什么,94% 的时间里它是被竖着使用的。只有当观看那些专为电影院大荧幕或 65 寸大电视生产的内容时,我们才需要把手机转过来,让自己去适应那些已有的视频内容。而 Quibi 的整体定位是 25-35 岁的千禧一代,他们多是「机」不离身。


另一方面,就如 Quibi 创始人 Meg Whitman 所说,等人、排队、出行在交通工具上 …… 你可能只有几分钟时间打开手机享受内容,Quibi 为这种场景而生,是全新的移动娱乐方式。
但留给 Quibi 的问题是,流媒体视频平台,说到底最重要的还是视频内容。
背后站了半个好莱坞



首先需要介绍下 Quibi 的两位创始人。
Jeffrey Katzenberg,全盛时代迪士尼董事长,梦工厂联合创始人及前任 CEO。


Meg Whitman,前迪士尼营销高级副总裁,Dropbox 董事,以及前惠普 CEO。


两位好莱坞和硅谷大佬的影响力以及针对创作者的版权制度,一下子让好莱坞大牌导演和一线明星都甘愿为 Quibi 站台。
其中就包括史蒂芬 · 斯皮尔伯格,他将会在 Quibi 上线原创恐怖剧《黑夜之后》(After Dark),并且将亲自执笔剧本,只在夜间上线。此外还有汤姆 · 克鲁斯和巨石强森的新片、奥斯卡影后瑞茜 · 威瑟斯彭甘当绿叶的动物纪录片《凶猛女王》。
但截至目前,Quibi 的上线节目尚且不多,首批上线的内容中有:
《Thanks A Million》,百万富翁向某个需要帮助的人捐赠了 100 万美元,受赠者对富翁表示感谢。整个节目充斥着过度的煽情和感动,詹妮弗 · 洛佩兹也救不回来。


《Elba vs. Block》,会开车的演员对决不会表演的专业车手,主题是速度与激情。但竖屏并未将这个节目与《Top Gear》等汽车秀区分开来。


《Dishmantled》,将食物打成浆射向明星,让他们在 30 分钟内猜出里面有什么。别的不说,浪费食物是一绝。


明星恶搞节目《Punk'd》。老实说,这种上世纪 90 年代的老套节目在今天还能重演的确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唯一的亮点可能在于它的首映在《堡垒之夜》中举办。


就目前的阵容,媒体对 Quibi 的评论并不乐观。
福布斯尖锐地指出,如果 Quibi 觉得自己只是一个毫无灵感的抢钱狂,那么你是对的。
彭博社则婉转地表示,比起观看专业人士创作的社交媒体,人们现在可能更需要的是能和朋友保持联系的社交网络。Netflix Party 之类的允许用户和他人同时同步观看视频的功能受到追捧就是证明之一。
而在国内,爱奇艺在宣布进军竖屏视频后,也出品了《生活对我下手了》等一系列竖屏剧集,但豆瓣网友对《生活对我下手了》及其后续的衍生作品也给出了相近的评价:「没看出竖屏对这部情景喜剧的意义。」


新物种的艰难成长



内容是专业团队涉足短视频的一大痛点,但他们似乎还没有从自己曾经的专业领域走出来,没有参悟透竖屏对于视频来说意味着什么。
借用影评家 Clark Boyd 的一句话,Quibi 干的事情就好比把录影带中的内容拿到 VR 头盔中播放。Quibi 把传统的影视业用新潮的「类 IGTV」模式包装起来。他们把宝押在这么一群用户上 —— 虽然手边都是新潮的科技,但内心却怀念老式的价值。


同时受疫情影响,在移动出行的比例大幅降低的情况下,Quibi 也选择妥协,宣称电视投屏功能即将上线。「新物种」又重新学起了「老家伙」。
不过,尽管起步并不令人鼓舞,但不可否认的是,Quibi 仍有潜力开创一种观看电视节目的新方式。至少,它正在尝试一些新的东西,而且它有钱继续尝试,直到它成功。
去年末,微博网友 @ 我 _l 自导自演的「伪」VLOG《你不嫌暗吗》,把精心编排的情节用朴实的拍摄手段呈现出来,反而把一个放在情景剧中稍显无聊的故事讲得精彩纷呈,一时成为全网热点。
但这部分内容也许更适合呈现电影、电视的幕后花絮,因为它天生和专业团队的精致感相斥。
留给专业影视团队去探索的领域也许是那种只能在竖屏上出现的东西。比如垂直方向上视线的引导,或是其他我们根本想象不到的大胆设计。


或许,Quibi 也在等待属于自己的「纸牌屋」。
来源:《Quibi: The High-Tech App Stuffed With Straight-to-VCR Content》, Medium
ZAKER 科技出品
文 / 施俊玮、江冬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