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待业的真相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4-29 12:55: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是一个早就知道并不适合跳槽的 2020,但在拿到猎聘和脉脉的数据报告时,内心依然一阵颤抖。
曾和老板们一起举起裁员屠刀的 HR,竟是今春最难找工作的人。同样面临巨大挑战的还有这些年风光无限的产品经理和金融从业者。
这像极了一场轮回。
可以确定的是,疫情只是人们面临职场挑战的助推器,待业的真相远比病毒带来灾难更加残酷。
可供选择的是,弄清楚真相,拥抱变化,勇敢面对。
今年跳槽有多难?是去年 1.5 倍



坐在广州萝岗科学城的喜事多便利店里,徐争握着 6 元一杯的咖啡,等待 20 分钟后的面试。
这是她去职 4 个月以来的第三次面试,不安的是,相比一年前的换工作,这次投递简历获得回应的速度明显降低。
手机弹出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 GDP 新闻,从不关心时政新闻的她迅速点开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 年一季度 GDP 实际同比增长 -6.8%,为 1992 年实施季度 GDP 核算以来首次负增长。"
她第一次感觉到,自己与这个宏大遥远数字有了某种关系。
因为据泽平宏观推算,GDP每下降 1个百分点,就有一座大山落在 136万人头上。
ZAKER 新闻据猎聘报告推算,与去年 Q1 相比,今年的整体用工需求降幅 33%,但等开工出粮的人只微跌了 4%。


以 2018 年参照系,假如当年一季度有 100 个职位在向你招手,今年 Q1 则下降为 83 个,但简历却从 100 份变成了 132 份。
如果算招录比(求职数 / 职位供应量),可以看到竞争激烈曲线明显上升。今年一季度的职位竞争激烈程度是去年的 1.44 倍、前年的 1.59 倍。


人类的饭碗被机器人抢走,在制造业已成事实。尽管制造业对 GDP 的贡献占比不断提高,但拉动就业的贡献早于 2014 年就已见顶,2019 年为 -35.5 万。近年吸纳就业的主要靠住宿餐饮等三产,以住宿餐饮为例,行业 GDP 每增长 1%,可以拉动就业 32.4 万人,而放到批发零售,可拉动高达 78.2 万人。反之,则工作机会大幅减少。
ZAKER 新闻发现,一季度累计城镇新增就业人员 229 万,同比下降 29.3%,主要降在酒店、餐饮、商超等急刹车的行业上。
这也是为什么各国官员紧盯 GDP 增速和推进复工的一个重要原因:保增速,就是保饭碗。
据泽平宏观研究团队的模型推算,刨除退休、死亡等原因,2020 年城镇净增劳动力为 807 万,换句话说,今年 GDP 增速需达 4.4% 以上,才能将失业率稳定在去年的水平。
行业兴衰重组,更多人蒙眼狂奔



顺势而为是众人皆懂的道理,但是更多人对 " 势 " 的理解却在被几年前道听途说的首富财富神话左右,蒙眼狂奔之余,不忘吐槽 " 蒙冤 " 的新冠病毒。


猎聘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两大热门行业的招聘需求,近 3 年在大盘占比一路走低,传统的消费品、文教传媒、服务外包的人才需求占比反而持续上升。对比 2018 年 Q1,今年金融业招聘需求占比下跌最大,消费品则上涨最多。
2018 年 6 月起,互联网金融平台集中暴雷,当年就有 21000 多家金融类企业注销,到 2019 年注销数量同比又增了 43%。而新注册的金融企业数量已连续两年下降超过 30%。大量公司集体退出,新进入者的速度又大幅放缓。
互联网行业也有同样的情况,尽管 2019年注册成立的公司数量同比上年增长 31%,但注销的数量增长了 64%。出水速度是进水的 2倍。


今年疫情后,仅 2 月 1 日至 3 月 15 日,全国共 10.4 万家企业提交注销申请。仅北、上、广、深四城,就有 3869 家注销,其中有过融资记录的只有 24 家,占比不到 1%。
这些注销企业中,商业服务业(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咨询与调查、广告业、职业中介服务等细分领域)最多,共 1284 家、占比 33%;其次是科技推广与应用服务行业(包括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科技信息交流、科技培训、技术孵化等)占比 27%;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占比 10%。
信息的提速、对效率的更高追求,让并不具备技术壁垒的一般中介类企业陷入绝境,与此同时,是那些看上去并不高端的消费品、服务外包行业需求增长,和巨头们的开疆拓土。
ZAKER 新闻发现,服务外包行业的需求大盘占比,从 4.06% 提升到 7.38%;消费品行业的需求大盘占比,从 7.51% 提升至 9.61%。另外,基于线上逻辑的直播电商、在线教育、数字阅读等迎来了意外的发展机遇。
根据猎聘原始数据推算,相比 2018 年 Q1,今年 500 人以下、1000-2000 人规模的企业招聘需求约下跌 15%,而 2000-5000 人、10000 人以上的企业则逆势上涨,尤其是万人以上规模公司的职位需求涨幅超 19%。
优胜劣汰本是自然规律,求职除了修炼成优等生进大公司外,就只有一个选择,放下鄙视链,拥抱行业的真实需求。
即战岗供不应求,惨品经理跌下神坛



乔布斯和马化腾带火了产品经理,盛大的品牌发布会让年轻人对市场经理也充满期待,但这只是臆想。
ZAKER 新闻分析猎聘近 3 年的 20 种热门职位发现,其中 14 类职位一直坚挺保持上榜。身为离钱最近的人," 钱篓子 " 销售经理一直霸占榜首,也是连续三年持续增长的唯一职位。


对比 2018 年一季度,2020 年同期对销售经理的需求上升了 15.8%,JAVA 工程师的需求也一直正向上涨。
而市场经理、产品经理、人力资源主管,尽管仍在热招榜上,需求却分别下跌了 62.7%、52.4% 和 45.2%。


图说:以 2018 年一季度企业用工总需求基数单位为 100,推算各种岗位的需求占比变化




这三类职位的需求下跌,并非今年才有。他们在需求大盘的占比已连续三年下跌,堪称没有市场的市场经理、着实凄惨的惨品经理、没有人力的人力资源主管。
不单是产品经理和市场经理,脉脉的《人才流动与迁徙报告 2020》显示,去年各类运营和设计岗的竞争烈度都居高不下,僧多粥少。


移动互联网的产品经理登上神坛最早出现在 2008 年,苹果 iPhone 3G 手机发售,乔布斯通过 App Store 为开发者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会说话的汤姆猫》充分利用 iPhone 硬件性能,此后八年风靡全球,下载量超过 70 亿次。类似这样每一款 APP 背后,都有一个产品团队。产品经理通过挖掘、理解用户痛点、痒点、爽点,协同技术开发团队,令 APP 好用好玩,一时风光无二。
之后,互联网与资讯、商业、支付、教育等几乎所有行业嫁接,生长出不同门类的互联网产品,目前 APP 的增长已经超过地球人口的增速,催生出大量对产品经理、运营、设计的职位需求。
市场飞速扩张时,产品经理真香,野蛮生长一派生机勃勃;当市场收缩调整时,产品经理如果无法直接产生利润,又缺乏严格成熟的评价考核机制证明岗位自身价值时,就有可能被率先砍掉。
在教育部最新的 2020 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与互联网和金融行业相关的新增学科,为互联网金融、时尚传播、数据计算与运用、人工智能等,并没有直接指向运营和产品经理的相关直接专业。
事实上,同样的行业环境下,JAVA 工程师的需求仍继续正增长,WEB 前端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需求降幅不到产品 1/3。
和产品经理一样凄凉的还有品牌时代的市场经理。
2017 年营销界有一件现象级大事,可口可乐取消了设置 24 年之久 CMO(首席市场官)的角色,取而代之的是新的岗位—— CGO(首席增长官),之后麦当劳等公司陆续跟进,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把首席增长官(CGO)变成驱动公司业务增长的核心,并重新定义角色和职能,从原来的品牌规划、广告投放到直接参与市场战略制定实施,并对最终增长效果负责。
而在国内,从 15 年的微博,16 年的微信,17 年的小红书,18 年的抖音,到 19 年的直播,每个渠道红利迅速崛起之初,都多少以 " 能带货 " 为傲。一个李佳琦能顶半个市场部,对市场经理的直接挑战就是,短期ROI(投放回报率)和长期品牌价值的冲突。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刘善仕分析," 现阶段下,企业更希望能节省成本,需要的是性价比更高的‘即战力’。"
中国互联网教父张朝阳评价," 从李佳琦带货、李子柒视频火爆到罗永浩卖手机,这些都是一个时代的特征,说明商业形态在不断迭代和演化。"
有人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终于让我们懂得,2020,归零归零。
诗意 CEO 黄铮在致股东信里留下了一句话:当这个微小的病毒进入人类世界时,它就像试管中的催化剂一样,加速了新世界的形成。现在,正是世界萌发新生,重新构建的时候。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李文怡
图 / 陆盛华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工信部、猎聘、脉脉、天眼查
参考资料:
1.《没有体育比赛的日子里,体育媒体在做什么?》,全媒派
2.《疫情下失业的互联网人都去哪儿了?》,燃财经
3.《年前裸辞的年轻人,迎来史上最长职业 " 空窗期 "》,中国经营报
4.《中国就业报告 2020:防范失业潮》,泽平宏观
注:为了对比相对公平,上述猎聘数据中 2018、2019、2020 取数时间范围分别为 2018.1.1-2018.3.10、2019.1.1-2019.3.10、2020.1.1-2020.3.10
猎聘的求职者偏中高端,数据不代表一般求职者水平
头图源自视觉中国,其余为 ZAKER 制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