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88项改革举措被采纳,世行报告点赞北京营商环境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8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7-29 10:15: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世界银行昨日发布营商环境 " 中国报告 "。这份名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的专题报告,主要通过 10 项定量和定性指标,来衡量全球 190 个经济体的内资中小企业的营商难易程度。北京作为世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的样本城市之一,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等领域采取的改革举措,也面向全国甚至全球进行推广。根据近两年的世行报告,北京市共有 88 项改革举措被世行采纳。
多项营商环境指标进入全球前列
世行报告显示,北京的部分营商环境指标已经进入全球领先行列。北京市获得电力的成本和手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中的建筑质量控制等 6 项子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球前沿水平,登记财产环节及时间、获得电力供电可靠性等 24 项子指标超过 OECD 高收入国家水平。
全世界只有少数几个城市开办企业几乎免费,北京便是其中之一。在北京开办企业需走完三步流程、花费 8 天时间,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平均水平为 6.5 步和 25.6 天,OECD 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则为 4.9 步和 9.2 天。
就办理建筑许可而言,在北京仅需 93 天就可完成所有流程。相比较而言,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平均水平为 132 天。
在获得电力方面,中国在全球排名第 12 位,跻身全球最佳水平,只需两步即可接入商业用电。目前,在中国获得电力需要花费 32 天,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平均水平为 63 天,约为中国的两倍。
随着营商环境改革的不断深入,北京的市场活力也不断提升,竞争力不断增强。截至 2019 年底,北京实有企业约 165 万户,本年新设企业 18.58 万户,其中约 90% 为新设私营企业,同比增长 2%。截至 2019 年底,北京还拥有 83 家独角兽公司。此外。北京的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2018 至 2019 年,北京市累计新增科技型企业超过 15 万家,日均新设科技型企业超过 200 家。
企业开办申请在全国率先进入 "1 时代 "
北京市发改委介绍,三年来,北京市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痛点难点问题,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持续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在企业开办方面,北京市搭建了 "e 窗通 " 平台,利用大数据打通部门信息孤岛,实现网上 " 一窗办理 " 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领用发票、用工信息采集等各类登记事项,办理环节由 7 个精简为 1 个,办理时间由 24 天压缩至 1 天,企业开办申请在全国率先进入 "1 时代 "。
在建筑许可方面,北京市构建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的高效审批模式,原来涉及 14 个审批部门的审批事项,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合并的立即合并,审批服务事项由 224 项精简至 107 项。
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北京在线下实行 " 一窗通办 ",将交易、缴税、登记业务合并到一个窗口办理,办理环节由 4 个精简至 1 个、办理时间由 9 天压缩至 1 天,企业间不动产登记最快 45 分钟办完。在线上推行 " 一网通办 ",建立网上服务平台,只需一张表单即可完成网签、缴税和登记申请。今年,北京通过区块链技术实时调用公安、民政等 11 个部门 13 类信息数据共享,将材料审核时间压减至 2 分钟,交易双方在线缴纳税费和登记费,线上自动生成不动产电子证照,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
在政务服务方面,北京市制定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清除兜底条款 9000 余项,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同一事项同等条件无差别办理;推广政务服务进一门、跑一次,推动市级 54 个部门、996 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服务大厅,市级进驻率达到 90%;加快实现 " 一网通办 ",完成 25 个部门、72 个系统与北京市政务服务网的单点登录对接,推动市区两级 90% 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并创新推出百余项 " 掌上办 " 事项。
世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北京市获得电力的成本和手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中的建筑质量控制等 6 项子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球前沿水平,登记财产环节及时间、获得电力供电可靠性等 24 项子指标超过 OECD 高收入国家水平。
2019 年 9 月,国务院全面推广京沪两地两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先进做法,要求各省市学习借鉴。其中,北京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办理建筑许可等 7 方面的 28 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借鉴。
栏目主编:樊江洪 本文作者:肖彤 文字编辑:樊江洪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