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120平房子被改装成小旅馆!房东想收回,中间人说:先赔我8万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7-30 09:24: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贵阳的王先生的亲戚在公园中路一小区买了一套房,出租了好几年,但近两年来,他们却越来越不安心,越来越想把房子收回来。


7 月 24 号,王先生带着记者去看他亲戚的房子,这套位于 28 楼的 3704 号房正开着门,而屋内则俨然是一个微型宾馆。


门上面还贴有房间号
王先生告诉记者,这套房租出去的时候是毛坯房,前两年他们才发现,承租人把房子装修改建成了这样。
记者数了一下,这套 120 多平米的房被分割成了 6 间,狭窄的走廊上放着一个公共洗衣机,墙上挂着一排电表;这装修的样子像是一个小旅馆,实际上就是典型的 " 群租房 "。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亲戚是 2016 年把这套房租给一个浙江人的,租期六年,每个月 1100 元租金。前两年他们才发现房屋改建的情况,跟对方理论,却迟迟没有结果。


王先生说群租房存在的隐患有目共睹,近年来,全国各地的群租房多次引发漏水、火灾等安全问题,各地也都在陆续开展相关整治行动,现在房子被隔成这样,还有这么多租客,他们很担心发生安全问题,到时候作为房东要承担责任,所以想把房子收回。


(图源网络)
" 但是承租的浙江人就说他们出钱装修了,他们就要继续出租,租到期了才给我们拆掉,但这个东西有隐患的,不能等了。" 王先生说。
记者发现有的隔间甚至没有窗户,十分拥挤,但部分租客不愿记者进入查看。


(图源网络)
租房的大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她们告诉记者,这房子是微信上有中介推荐的,她们来看了之后才知道是群租房;虽然知道有安全隐患,房子住起来也很小很闷,但因为房租比较便宜,所以最终还是选择在这里居住。


租客邬先生租的是这六间房中最大的一间,也就是这套房原来的主卧,有阳台,1200 元每月,他告诉记者,在这租房也是出于无奈," 之前创业亏了很多钱,这个地段价格都是这样,就租了。也担心过安全问题,但也没更好的房可以租,行情就是这样,毕竟这里比较方便。"
针对群租房改造的问题,记者电话联系了这套房的承租方谢女士,她告诉记者,她最近在浙江,暂时无法来处理房子的问题,但当初,房子改造是经过房东同意的。
承租方 谢女士:当时跟房东说了要改小隔间,她同意的,我们才改了。
记者:你知道改群租房是违法的吗?
承租方 谢女士:当时(这个区域)都是这样改的,很多,不是我一个在做。房子是中介给改的,我们也不太懂。现在她如果要提前收回,我装修这些损失她要考虑的,合同上也写了。


记者从王先生亲戚的租赁合同上看到,房屋租约还有两年才到期,现在收回房屋属于违约;在补充条款中,确实写明了 " 甲方同意乙方隔断加卫出租,甲方若提前收回房屋,需赔偿乙方八万元装修款 " 等条款。
对此,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亲戚文化程度不高,在签合同时没有注意这些问题。那么,王先生亲戚家的这套房,现在该怎么办呢?随后,之后,记者将情况反映到了辖区住建部门,执法人员表示,承租人谢女士对王先生亲戚家的房子进行的改造,确实是违法的。
南明区住建局 房屋租赁负责人 徐力:它违反了贵阳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出租房屋只能以房屋原设计最小单位进行出租,厨房,阳台等不得单独出租的规定。


《贵阳房屋租赁管理办法》
记者了解到,住建部门将要求房东,也就是王先生的亲戚督促承租人谢女士将房屋恢复原样。
南明区住建局 房屋租赁负责人 徐力 :他可以和他的承租人先进行沟通。然后解除合同,如果在沟通上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这套房租期未到,是否能顺利收回呢?记者向律师进行了咨询。
贵州丰来律师事务所 律师 张宏伟:本案当中我们的承租户将住房用于违法的改建,把它对外进行出租的话,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违法的行为。因为承租人实施了违法行为,所以我们认为,房东此时他是有权利可以收回房屋的。
那么,提前收回被违法改造的房屋,是否要赔偿承租人呢?张宏伟律师表示,合同中已经写明了房屋要隔断加卫出租,房东却还是签了合同,因此,房东也是有一定责任的。
贵州丰来律师事务所 律师 张宏伟:承租人合同里写了是用于改建,来重新对外出租的;房东签字了,代表房东是知晓这个事情的;明知道对方要从事这样一个违法行为,却还进行了出租,房东就可能要承担相应的一些赔偿损失;但因为承租人是违法改建,所以,合同里其要求赔偿八万元装修款的诉求,到底能赔多少,这要到了法院审理的时候,法官根据综合判断,行使法官自由裁定权来决定。
目前双方还将进一步协商此事,对此,住建部门也提醒房屋产权人一定要对自己的房子负责。
南明区住建局 房屋租赁负责人 徐力:房屋租赁了以后,房东必须要到住建部门,公安机关和属地的街道办事处的居委会进行一个备案;另外,房东有义务去确认实际租房者是否和租房人对应。


简单来说,房子并不是 " 租出去了就不用管了 " ——房屋产权人对房屋有监管的义务,房屋出租后,房东要对这房屋的安全性和使用的安全性进行监督管理,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来源:百姓关注
编辑 胡亚妮 / 编审 邓文盈 / 签发 黄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