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数据揭秘登陆浙江台风:“狠角色”居多,8月最“招风”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8-4 16:03: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浙江省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每年夏季很容易受到台风影响,是我国台风登陆第五多的省份。中国天气网分析了 1949-2019 年登陆浙江的台风大数据,发现浙江主要受台风影响时段集中在 7-10 月,其中 8 月登陆台风个数最多、强度最强;登陆台风中 " 狠角色 " 居多,有 3 个为超强台风。
浙江登陆台风 " 狠角色 " 居多 超强台风就有 3 个
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1949-2019 年这 71 年间,共有 42 个台风登陆浙江。登陆时强度在台风及以上的占比超过六成,其中还有 3 个是超强台风,这个数量比广东(2 个)和海南(2 个)还要多。


8 月最 " 招风 " 登陆台风个数最多 强度最强
浙江受台风影响的时段相对较短,主要集中在 7-10 月,其中 8 月登陆台风个数最多、强度最强。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1949-2019 年登陆浙江的所有台风中,有 20 个是在 8 月登陆,几乎占到了总数的一半。这是因为此时副高位置偏北,容易引导台风来到纬度较高的浙江;到了 9 月,伴随着副高位置向南摆动,登陆浙江的台风也明显减少,进入 10 月更是少之又少。


8 月不仅是浙江台风最易登陆的月份,同时上岸的台风也整体比较 " 凶猛 ",台风级别以上的占到四分之三,另外历史上登陆浙江的 3 个超强台风也均是在 8 月登陆的。
台风登陆点集中在中南部沿海 温岭登陆次数最多
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台风在浙江的登陆地点主要集中在中南部沿海城市。其中温岭是台风登陆次数最多的地方,达到了 9 次,象山(6 次)排名第二,平阳(5 次)排名第三。此外,苍南、玉环、乐清、普陀等也都是台风容易登陆的地方。


台风数量年代际波动明显 21 世纪前十年最多
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浙江受台风影响的年代际波动较大。从浙江逐十年的台风登陆个数来看,上世纪六十年代最少,十年中只有 1 个台风登陆,之后呈现出上升趋势。21 世纪前十年登陆浙江台风最多,达 12 个,年均 1.2 个。2011 年以来,又下降到了常年平均的水平。


历史上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并不是 " 桑美 "
说起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可能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会是 2006 年的 " 桑美 "。当年,它以超强台风的级别登陆浙江苍南,导致 254.9 万人受灾,直接损失超过 127 亿。但实际上,它并不是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


1949 年以来,以超强台风级别登陆浙江的台风有三个,分别是 1956 年的 "Wanda"、2006 年的 " 桑美 " 和 2019 年的 " 利奇马 ",其中 "Wanda" 的强度排在第一位。
"Wanda" 是 1956 年第 12 号台风,老一辈人都叫它 " 八一大台风 "。1956 年 8 月 1 日,它在浙江象山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风速达到惊人的 65 米每秒(18 级),一直到今天,这个纪录也未被打破。它也当之无愧地成为历史上登陆浙江的最强台风。(策划 / 张方丽 设计 / 罗嘉雪 数据支持 / 邵鹏 审核 / 刘文静 冯玮 胡啸 刘红欣 )
注:文中台风数据仅统计热带风暴及以上级别的热带气旋。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中国天气网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