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又一科技巨头想要分一杯羹?甲骨文加入对TikTok的竞购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71

帖子

81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8-19 20:50: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TikTok 与微软之间的谈判尚无定论,外媒近日又爆出,美国企业软件公司甲骨文(Oracle)有意横插一脚,欲加入竞购行列,这也给 TikTok 海外业务带来更多变数。
TikTok 的新竞购者
英国《金融时报》18 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甲骨文已经与字节跳动就收购 TikTok 美国业务进行了初步谈判,成为除了微软之外 TikTok 的又一竞购者。
消息人士披露,甲骨文正在与一些持有字节跳动股份的美国投资者合作,其中包括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和红杉资本。而除了 TikTok 美国业务之外,甲骨文还考虑收购 TikTok 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
目前,甲骨文官方尚未就相关报道发表评论。
甲骨文公司成立于 1977 年,现为世界领先的信息管理软件供应商,也是美国十大科技巨头之一,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红木滩。2013 年,甲骨文超越 IBM,成为仅次于微软的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
简单来说,全球所有行业几乎都在应用甲骨文提供的技术和服务。甲骨文的产品主要有三大类:其一是服务器及工具,其主要竞争对手为 IBM 和微软;第二类是企业应用软件,主要竞争对手是德国 SAP 公司;第三类是甲骨文在全球推广的职业发展力课程项目。
在 2017 年美国《财富》500 强中,甲骨文排名第 280 位,营业收入为 370 亿美元。不过,在今年 8 月发布的 2020 年美国《财富》500 强中,甲骨文排名下滑至第 314 位,微软排在第 47 位。
据报道,2019 年,甲骨文因为公司核心业务转型表现不佳,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范围裁员。
自 8 月 14 日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剥离 TikTok 在美业务以来,微软一直是 TikTok 美国业务的最有力潜在收购者。此外,Twitter 也与 TikTok 进行了初期谈判,但外界对这家美国社交媒体公司的资金能力表示担忧。
" 跨界 " 竞购有何盘算?
甲骨文 " 跟风 " 参与 TikTok 竞购引发市场关注和疑问,毕竟这家科技巨头长期专注于企业软件,从不涉及社交媒体业务,其 " 跨界 " 竞购背后究竟有何盘算?
战略咨询公司 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 地缘政治学家亚比述 · 普拉卡什认为,尽管 TikTok 看似不是最适合甲骨文现有客户群体的产品,但它将为甲骨文带来数据方面的优势,以便甲骨文改善其营销产品。如果将 TikTok 的数据引入甲骨文的服务器,或许能让甲骨文进军新的行业。
与此同时,考虑到 TikTok 全球下载量已超过 20 亿次,其庞大的用户基础也是吸引甲骨文的一大关键因素。
有分析认为,甲骨文入局竞购后,将为字节跳动提供一个可靠的、可以替代微软报价的方案,也意味着字节跳动将有更多选择。
社交媒体分析师马修 · 布伦南表示,对字节跳动而言,最好的买家是财力雄厚、能出得起好价钱的公司,而且要在技术上足够优秀,在消费者移动业务上足够弱势,避开未来的竞争可能性。" 这样看来,甲骨文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布伦南表示。
还有一点值得玩味的是,甲骨文与特朗普的关系。
在几大科技巨头角逐 TikTok 之际,尚不清楚白宫更偏向于哪一方。
不过,特朗普 18 日在被媒体问及此事时作出如此表述:" 甲骨文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我认为微软需要它(TikTok),甲骨文也需要,可能还有其他方。"
特朗普还说," 这家公司的老板是个很了不起的人,我认为甲骨文肯定能应付得来 ( 指接手 TikTok 美国业务 ) 。" 同时,他再次要求 TikTok 的潜在买家向美国财政部支付 " 巨额补偿 "。
媒体指出,甲骨文创始人拉里 · 埃里森是硅谷少数公开表态支持特朗普的人之一,而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 · 盖茨则多次批评特朗普。
此外,埃里森一直对中国持谨慎态度。2018 年他在接受福克斯新闻台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不能让中国出现比美国更多的高级工程师。
2019 年,甲骨文宣布在中国区裁员近千人,裁员人数超过整个研发中心的六成。当时裁员的时机也比较巧妙,刚好是在特朗普与硅谷科技大佬峰会后,特朗普在峰会上曾提出要求高科技企业将业务转移回美国。
有媒体认为,埃里森的对华态度,以及他亿万富翁的身份,可能更符合特朗普的心意。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杨瑛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