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教师论文被指抄袭豆瓣文章,杭州师范大学确认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8-20 15:53: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杭州师范大学教师郭彦努发表在《浙江建筑》杂志上的论文被指抄袭,8 月 19 日晚,杭州师范大学发布通报:
对近期关于我校教师郭彦努公开发表文章《绍兴石宕园林研究—以羊山石佛寺为例》(论文署名单位非杭师大)存在抄袭现象的反映,经学校学术道德委员会调查,认为相关情况基本属实,其行为违反学术道德
根据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给予郭彦努记过处分,调离教学科研岗位;取消其职称晋升资格及各类评优评先资格 3 年;同时提请上级有关部门撤销郭彦努高层次人才资格。
学校将以此为鉴,全面开展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教育活动。
澎湃新闻记者 邹桥 来源 杭州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张新燕
8 月 11 日,微博用户 @读读读读完柯林斯 称,入职杭州师范大学设计系的博士郭彦努发表的期刊论文《绍兴石宕园林研究———以羊山石佛寺为例》涉嫌抄袭豆瓣博主 " 心匠 " 的文章《深山藏古寺(八)--古宕石佛寺》,并配有两篇文章的对比截图。
澎湃新闻注意到,前述文章《深山藏古寺(八)--古宕石佛寺》2017 年 11 月 8 日发表在豆瓣网。而被指抄袭的论文《绍兴石宕园林研究———以羊山石佛寺为例》2019 年 10 月发表于《浙江建筑》第 36 卷,第 5 期,其发表时间晚于前述文章。
澎湃新闻对比前述文章和期刊论文发现,两者正文部分存在多处雷同。


郭彥努所著论文《绍兴石宕园林研究———以羊山石佛寺为例》(左)和 豆瓣文章《深山藏古寺(八)--古宕石佛寺》(右)内容存在雷同。
以前述豆瓣博主文章 " 游寺 " 部分为例,作者写道," 最有特色的是主轴上的建筑空间,它是石与木的交相辉映。第一第二进以木构为主,无论庭院还是室内皆铺以粗犷条石。室内拜佛处条石铺地转为内外两圈方形块砌,铺装的变化蕴含了空间功能的变化。大雄宝殿前有小方池,入殿需跨莲花桥。方池虽小,却隐隐有灵,在石铺庭院中带来了柔软和变化。桥殿的结合十分特殊,可惜的是目前桥面过大,几乎盖住了整个池面。笔者奇桥殿型制之特殊,于是低头观察桥下水面,赫然发现在现平桥之下另有石拱桥,几乎贴水,桥上有‘莲花桥’字样。"
郭彦努的论文在 " 空间特点 " 章节写道," 位于主轴上的建筑空间是整个佛寺内部空间中最有特色的,在建筑的材质上,石和木交相呼应。第一第二进以木构为主,庭院和室内的铺地则为粗犷条石。室内拜佛处条石铺地转为内外两圈方形块砌,铺装的变化引导了空间功能的变化。建筑的主体大雄宝殿前有小方池,入殿时需跨莲花桥。方池虽小,却倚仗水的灵动性化解了庭院中的硬冷。这种以桥入殿的形式也十分特别,桥面几乎盖住了整个池面。不过表面的平桥之下贴近水面的地方,还有一座石拱桥,桥上刻有‘莲花桥’字样。"
澎湃新闻还注意到,前述郭彦努论文中有 5 张配图与前述豆瓣文章中的配图完全相同。


郭彥努所著论文《绍兴石宕园林研究———以羊山石佛寺为例》(左)和 豆瓣文章《深山藏古寺(八)--古宕石佛寺》(右)配图相同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官网于 2019 年 9 月发布的内容介绍,郭彦努,1984 年出生于山东淄博,2008 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2012 年于德国斯图加特造型艺术学院交流学习;2013 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景观设计系,获得硕士学位;2019 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获得设计学博士学位。现为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环境艺术专业教师。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吴宏浩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