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杀父母案频发揭日本扭曲现状:老人不杀子女,就只能被杀?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8-21 13:12: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个月前,神奈川县藤泽市,55 岁的国井孝悦即将走出自己预谋已久的一步。
和父母同居一室的他终于下定决心,要对两位养育了自己一生的老人痛下杀手。


18 号当天凌晨一点,国井拿起家里的坐垫,对着 89 岁父亲的头按了下去,直到父亲的气息完全消失。24 小时后,同样的时间,他用绳子绞死了 84 岁的母亲。


杀死母亲后,国井独自在家坐到天亮,然后打电话报警,声称自己杀了父母,会在家等待调查。
不久,他本人被警方逮捕。


报道提到,在问起原因时,国井孝悦说 " 自己本来想和爸妈一起死,但怎么都死不成 "。
后续调查中有更详细的情况:55 岁的国井一直没有工作,因此和父母一起居住。而他最终下定决心杀死父母的导火线,可能是母亲日渐衰弱的身体。


从 4 月起,母亲就一直卧床不起。本来一家人的收入来源就只有微薄的养老金,再加上父亲 89 岁的高龄没法过多照顾妻子,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了 55 岁的儿子身上。


示意图
没有工作和收入,依靠父母的同时还要照顾父母,国井马上要面对的事实是,不久之后,两位老人可能都将失去行动能力。
而自己能做的,只有守在他们身旁等死。


示意图
事件曝光后马上冲上各大媒体头条,在震惊于惨案的同时,不少日本民众却表示,虽然痛恨杀人犯的行为,但却多多少少能理解为什么他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 可能是因为养老而心生抑郁吧。一个人照顾两个 80 多岁的老人得有多辛苦,怕不是生活里除了绝望完全没有其他的感觉了。
一般来说 70 多岁身体机能就会衰退,三天两头不舒服,过了 85 岁就得时时注意。... 所以也别说什么长命百岁了,长寿带来的可能不是快乐,而是苦痛。"


" 不管怎样杀人就是不对,这一点无法原谅。但看到报道中那句【自己想死却没死成】,不由得会去多想一步。
他是为什么没有工作,沦落到这一步的呢?如果不好好调查一下原因和背景,可能没法看透事件的本质。"


" 他是怀着什么心情用坐垫活活闷死父亲,又用绳子绞死母亲的呢 ... 虽然知道看护老人的辛苦,但换做是自己,绝对没办法做出这种事。
我的父亲一直有老年痴呆,今年春天因为心肌梗塞去世。人去世后一切都无法挽回,但在活着的时候,明明应该有别的选择啊 ..."


" 之后这样的事件只会有增无减吧。独自一人照顾两个老人的情况应该有不少,真的是各种意义上的绝望了。"


在我们看来,日本人对杀人犯的共情多少有点离奇,但具体到日本的社会遗留问题每个人带来的伤痕,处于迷茫中的他们或许更能切身体会。
这其中长期遗留的问题之一,就是 "8050" 问题。


从 2010 年开始,孩子寄生父母的 "8050 问题 " 就成了日本社会跨不过去的一道坎。80 岁的父母要反过来照顾 50 岁的子女,看似荒谬的情况却普遍存在。


要寻求原因,可以追溯到八九十年代,日本经济的崩盘把两代人的命运也分成了两截:赶上时代发展积累下财富的,和经历过衰落没法继续立足社会的。


有人选择逃避,有人选择放弃奋斗,有人在多次碰壁后浑身伤痕不想继续努力 ... 长久的打击和毫无活力的社会风气,让很多人退缩回了家庭中。


而长期的闭门不出,进一步恶化了这种循环:陷入只有自己的世界,渐渐与社会脱节,想法随之消极绝望 ... 思考模式走入死胡同之后,越来越难推开房门。
时间一长,有些人再也没能从家中走出去。


" 蜗居 "、" 啃老 " 成了这部分人的代名词。年轻的时候还好,有积蓄的父母一辈可以无条件帮助、照顾孩子。但当两代人都慢慢老去,到 50 岁和 80 岁,老年父母已经无力照顾中年的孩子,剩下的日子又该怎么过呢?


当矛盾被激化到一定程度,小家庭再也掩盖不了事实时,一次又一次的惨剧成了让人绝望的开端。
由此,8050 问题延伸出了不同的方向:在远离社会的自闭牢笼里,父母和孩子成了互相残杀的对象。


像我们之前介绍过的那样,2019 年,日本农林水产省官员,76 岁的熊泽英昭杀死了自己的儿子。


长期闭门不出、靠父母吃饭的儿子被养出了暴力倾向,威胁父母的同时还宣称要去附近的学校伤害无辜的孩子。
于是,在一起 " 闭门不出的 51 岁凶手报复社会,砍杀小学生 " 的事件震惊全国后,熊泽英昭担心自己的儿子哪天也会做出这种事," 未雨绸缪 " 先一步结束了儿子的生命。


" 孩子杀父母 " 的案件也不在少数,除了我们开头说到的国井孝悦,同样是在一个月内,还有一起判决也加重了人们对 "8050 问题 " 的担忧。


判决对象是 38 岁的米原育龙,去年 1 月因为和 70 岁的父母发生争执,他先后用菜刀捅死父母,尸体在家里放了两个月才被发现。月初,他被判处无期徒刑。


虽然绝大多数人没有这么极端,但还是避免不了惨剧的发生,2018 年,北海道一对 82 岁和 52 岁的母女被发现死在家里。


女儿过了长达十年不怎么出门的生活,经济来源全靠母亲的养老金,但在同时生病后没有能力互相照顾,后续的检查表示,母女二人都死于 " 低营养状态引起的低体温症 "。
从死亡时间来看,母亲比女儿要早上近半月,难以想象 52 岁的女儿是如何守在母亲的尸体前,慢慢死去的。


回到开头的案子,我们可以想到,当国井孝悦的父母都陷入无法行动的状态后,他或许也会守在父母慢慢衰老的身体旁随之死去。
而虽然痛恨他、却依然有所共情的日本人民的想法,也多少有点说得通了。


日本内阁府 2019 年的调查中提到,全国闭门不出的人口数预计超过 100 万。8050 问题不再是特例,而是不断向 "7040"、"9060" 等多年龄段延伸的社会伤痕。


我们看到的亲子残杀只是矛盾激化后的一个角落,更多的家庭或许到死都活在无法挣脱的悲伤里。
年复一年,直到生命燃尽也没能找出答案。意识最终消失的那一刻,最后悔的是闭门不出的孩子,还是无奈放任的父母呢?
来源 英国报姐
编辑 宋芮彤
值班主编 张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