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俄、中美、中印!王毅在莫斯科这样说

[复制链接]

325

主题

325

帖子

10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9-12 17:37: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地时间 9 月 11 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谈中俄未来四大合作方向
王毅表示,历经 70 年风雨洗礼,今天的中俄关系愈发成熟、稳固、富有活力。我们为中俄关系取得的成就点赞,更要深入思考如何在新形势下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俄关系。这不仅攸关两国发展振兴和人民福祉,也具有全球性示范意义。双方要在四个方面加强合作:
一是做国际抗疫合作的支持者。疫情当前,国际社会需要团结而非自顾,协作而非推责。中俄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将疫苗作为普惠可及的全球公共产品。反对一手放任新冠病毒,一手放出 " 政治病毒 " 的不负责行径,为国际抗疫合作营造干净的政治和舆论环境。
二是做大国和睦共处的示范者。中俄分别是全球人口和国土面积第一大国,互为最大邻国。国家的体量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双方将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核心任务,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深化共建 " 一带一路 " 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推动 " 一带一路 " 与 " 大欧亚伙伴关系 " 两大倡议并行不悖,相互促进,为大国合作共赢树立典范。
三是做前沿科技的领军者。中俄两国在发展科技方面拥有巨大互补优势和合作潜力。双方将以举办科技创新年为契机,大力培育实施战略性项目,深化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促进人才双向交流,鼓励高科技、互联网等领域企业赴对方国家创业投资,为两国务实合作和各自国计民生提供科技支撑。
四是做国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今年是二战胜利暨联合国成立 75 周年,国际社会正经历多边与单边、合作与对抗的历史考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中俄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承诺,积极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毅:美国管得太宽了,手伸得太长了!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共见记者时,就所谓中国干涉美内政的提问发表看法。
王毅强调,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当然也不会干涉美国内政,这是中国的外交传统,也是中国人的处事方式,更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现在是中方要求美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的时候。中国全国人大从未讨论制定过针对美国内部事务的议案,而美国国会却三天两头出台针对中国内部事务的所谓各种议案。美国管的太宽了,手伸的太长了!我们奉劝美国一些人还是先把自己的事情管好,切实遵守国际关系准则,停止插手别国的内部事务。
王毅:切实把中印五点共识落到实处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共见记者时,应询就中印关系发表看法。
王毅表示,当前,外界对中印关系十分关注。我同苏杰生外长在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期间,就边境局势和双边关系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此前我同苏杰生外长、多瓦尔国家安全顾问也通过电话进行过沟通。昨天的会晤中,印方表达了通过外交政治渠道缓解边境紧张局势的积极意愿,中方也愿相向而行。双方就此达成五点共识并发表了联合新闻稿。中方希望这些共识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当务之急是印方一线军人不得在边境地区再次违反承诺,尤其是防止再次出现开枪事件,同时要尽快、彻底撤出越线人员和装备,恢复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双方可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对话谈判,为最终解决边境问题创造条件。
来源:CCTV4《今日环球》、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中文国际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