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3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潮新品格,马久越“聆听中国”来沪首演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8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0-7 04:15: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国潮正当道,在音乐领域,既有中国风格又时尚新潮的作品正受到追捧。10 月 22 日,马久越 " 聆听中国 " 音乐会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音乐会演出的曲目皆是他充满 " 国潮范儿 " 的代表作,包括《精灵》《蜀山》《反弹琵琶伎乐天》《情殇》《胡旋舞》等。在这些作品中可听见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也能感受到年轻的律动。


从小学习二胡、柳琴的马久越,是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但他也玩流行音乐、爵士乐、摇滚乐,曾担任乐队主唱和键盘手。他被格林美音乐奖评委 Jeff Rona 誉为作曲天才,作品《新编十面埋伏》《牧》被英国伦敦大学艺术系收入为世界音乐教材,专辑《聆听中国 · 月舞》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
马久越并非作曲专业毕业," 完全凭爱好、兴趣、内心去写作 "。他将传统民乐视作 " 国宝 ",但喜欢从现代年轻人的音乐审美出发,将其他好的一些音乐风格融合进来,比如借鉴爵士乐的和声,丰富作品的织体,借鉴了很多节奏的玩法。" 音乐爱好者们一听就觉得似曾相识,特别是年轻人也会觉得很‘带劲儿’。"


演出由上海古凡交响乐团出品,由聆听中国室内乐团演奏。这支乐团创建于 2013 年,风格多变,擅长演绎跨界作品。
音乐会曲目《蜀山》打破了中国传统器乐的写作模式,通过不断重复的乐句追求一种电子音乐特有的音响营造。作品《精灵》演奏用的都是真乐器,但观众却能听到电子乐的影子、舞曲的痕迹,能够听到丰富的和声变化。
《精灵》是马久越最珍爱的一首曲子。他说:" 当哭着做完此曲,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应该取什么名字,只因为它撞击了我的灵魂,像有人附体在我的思想……故起名‘精灵’。"
马久越的作品《胡旋舞》,用两个声部的二胡将这种已经失传的舞蹈用音乐的方式带入观众眼帘。他的《反弹琵琶伎乐天》灵感来自莫高窟 112 窟的《伎乐图》。反弹琵琶是敦煌艺术中的优美舞姿。它劲健而舒展,把高超的弹奏和绝妙的舞蹈融为一体。
上海观众还能在这场演出中听到一首为上海而作的《情殇》。这首曲子像一张老照片,素描着老上海的风花雪月。通过二胡、琵琶、中阮、笛子的演奏,诉说着老上海的霓虹灯、窈窕淑女、旗袍以及繁华都市中细腻的情感世界。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吴桐 文字编辑:李君娜 图片编辑:邵竞
本文图片来源:上海古凡交响乐团 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