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爆炸致6死1伤,秋天请警惕这个“杀手“!

[复制链接]

325

主题

325

帖子

101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0-12 21:07: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 年 9 月 28 日 14 点 07 分左右,
湖北天门楚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
造成 6 人死亡,1 人轻伤。
初步查明发生爆炸的直接原因是在进行压滤试验时,静电引燃危险物料分解爆炸,导致事故的发生。
静电对企业安全生产危害极大
现在正值秋季
天气干燥,更容易产生静电
如果不进行有效控制
极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以下是近年发生的触目惊心的静电事故
企业需高度警惕!
事故案例 1


2019 年 11 月 23 日,一加气站员工在引导车辆有序排队时,发现一辆白色厢式货车后车厢不断有液体渗漏到地面,并有白色气体从车厢中向四周扩散。发现这一异常后,经加气站员工沉着冷静的处置,火势得到控制。据分析,轰燃是由静电引发。
事故案例 2


2019 年 9 月 30 日 8:28 分,张家港宁兴液化公司,苏 BH5285 罐车装甲苯时,发生燃爆事故,造成该车司机陈某死亡,装车操作工刘某烧伤。初步了解,是装车台装完车后取样时发生燃爆,原因是违章作业,由司机进行取样,静电导致。
事故案例 3


2019 年 9 月 29 日,浙江宁波锐奇日用品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3人受伤(其中 2 人重伤、1 人轻伤)。
直接原因系员工孙某松将加热后的异构烷烃混合物倒入塑料桶时,因静电放电引起可燃蒸气起火并蔓延成灾。
事故案例 4


2019 年 8 月 9 日 12 时 34 分许,深圳布吉罗岗社区一汽车轮胎店突发火灾,造成4人死亡(2 个大人、2 个小孩)。
经调查,员工维修汽车过程中,将拆卸油箱内的汽油倒入塑料桶,移动塑料桶时产生静电火花引起汽油蒸气爆炸并蔓延成灾
事故案例 5


2019 年 1 月 22 日,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某工业园内,货车司机把车停在生产车间门口空地,公司两名员工把生产车间内的珍珠棉成品搬到货车车厢里。一员工从珍珠棉上跳下来,踩到车厢地板金属时,脚下因静电产生火花引起火灾。火灾导致一人脸部受轻伤。
事故案例 6


2018 年 4 月 19 日,天津市一制药有限公司提取车间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约(不含事故罚款)1740.8万元。该事故是由于静电荷积聚放电,引燃了提取罐周围乙醇蒸气与空气混合形成的爆炸气体,发生爆炸。
化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
经常要使用并输送易燃易爆物料,
由于工艺、装置
或人员的因素都会产生静电,
如果静电得不到有效的控制
就有可能酿成重大事故!
▼▼▼
静电产生的原因
最常见的产生静电的方式是接触——分离起电。当两种物体接触,其间距离小于 25 × 10-8 cm 时,将发生电子转移,并在分界面两侧出现大小相等、极性相反的两层电荷,当两种物体迅速分离时即可能产生静电。其次,因物体电阻率的不同而产生,电阻率高的物体,其导电性能差,带电层中的电子转移较困难,构成了静电荷集聚的条件。据有关资料介绍,液体的电阻率在 1010~1015 Ω m 时,能产品危险的静电,而在 1013 Ω m 时产生的静电最大,高于 1015 Ω m 或者低于 1010 Ω m 时,静电的产生和积聚小到可以忽视的程度。特别是电阻率在 106 Ω m 以下时,对静电来说就等于是导体的作用了,这时可以不考虑静电的问题。
静电的危害
静电的危害有三种:
一是可能引起爆炸和火灾。静电的能量虽然不大,但因其电压很高且易放电,出现静电火花;
二是可能产生电击。静电产生的电击虽然不会致人死亡,但是往往会导致二次事故,因此也要加以防范;
三是可能影响生产。在生产中,静电有可能会影响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或降低产品的质量。此外,静电还会引起电子自动元件的误操作。
静电的消除措施
1
工艺控制法
就是在工艺流程、设备结构、材料选择和操作管理等方面采取措施,以达到限制静电的产生或控制静电积累的目的。具体方法如下:
1. 限制输送速度
降低液体输送中的摩擦速度或液体物料在管道中的流速等工作参数,可限制静电的产生。


2. 加快静电电荷的逸散
包括使用缓冲器,在输送液体物料时,使带电的液体通过管道进入储罐之前,先进入缓冲器内 " 缓冲 " 一段时间,使大部分电荷在这段时间里逸散,从而大大减少了带入储罐的电荷;注入储罐的液体应静置一段时间后才能进行检尺、采样等工作,以使蓄积的电荷向器壁、液面集中并泄入大地;消除杂质,石油产品在生产输送中要避免水、空气及其他杂质与油品之间以及不同油品之间相互混合。
3. 消除产生静电的附加源
如液流的喷溅、容器底部积水受到注入流的搅拌、液体或粉体内夹入空气或气泡、粉尘在料斗或料仓内冲击、液体或粉体的混合搅动等。


4. 选用合适的材料来消除静电
5. 适当安排物料的投入顺序
在某些搅拌工艺过程中,适当安排加料顺序,可降低静电的危害。
2
静电屏蔽法
静电屏蔽,即将屏蔽导体靠近带静电体放置,以减轻静电放电的危险和防止静电感应的作用。可采取整体屏蔽,也可根据需要采取局部屏蔽,可采用网状屏蔽体,也可采用板状屏蔽体。但需要注意的是,屏蔽并不能消除静电电荷。
3
静电泄漏法
所谓泄漏,就是把静电泄掉。泄漏法包括接地、增湿、加抗静电剂、涂导电涂料等方法。
4
静电消除器
静电消除器是有效防止绝缘体带电的设备,分为放射线式、外接电源式、自感应式 3 种类型。


化工行业仓储中静电的危害与防治
静电产生的危害在化工行业生产部门已受到了相当的重视,但在这些行业的仓储部门中对静电造成的危害与防治的研究还是—个薄弱环节。随着仓储的功能和规模的不断扩展,如何控制和防范静电带来的危害已逐渐引起人们的瞩目。

仓储环节中的静电产生
静电的产生有其内因和外因。内因取决于物质的导电特性,外因最为常见的是物质相互的摩擦造成起电现象。如储运过程中物质间的摩擦、滚动、撞击等。其次是附着带电、感应带电等。就仓储部门而言,许多商品和包装物都具备了静电产生的内部条件,同时在仓储业务中都离不开搬运、堆码、苫垫、覆盖等操作,因而商品之间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摩擦、滚动、撞击等。

仓储中静电的危害
静电在仓储活动中造成的危害主要是由于它能在物体表面上聚集形成很高的静电位并容易发生静电放电火花,其危害主要在两个方面:
1、易引发燃爆事故。例如仓库中存放的易燃液体 ( 如汽油、煤油、柴油 ) 、有机溶媒 ( 苯类、醚类、酮类 ) ,它们挥发出的蒸气与空气混合达一定比例、或固体粉尘达一定浓度即爆炸极限时,一旦遇静电放电火花即会成为点火源引发燃爆。
2、易产生电击现象。如在搬运过程中产生静电高电位放电给操作人员带来电击的不适感,这在仓库搬运塑料包装物品的工人中屡有发生,搬运、堆码过程中由于强烈的摩擦产生了静电高电位放电,甚至发生过操作工人被静电放电击倒的现象。

仓库中静电危害的防治
在仓储中一般采用下列步骤防止和控制静电带来的危害。
1、应当控制物料尽量不产生静电,例如对易燃液体来说限制其在管道中流速,控制其装卸方式,防止不同油品、溶媒相混合和防止液体中夹水、夹气。
2、采取措施使已产生的静电尽快逸散,避免产生积累。例如在设备上安装良好的接地装置、增大工作场所的相对湿度、在地面上敷设导电地板、在某些工具上喷涂导电涂料等都有利于静电的泄放。
3、给带电体外加一定量的反电荷使带电体上电荷产生中和,避免静电压上升。如使用感应式静电中和器就属于这类方法。
4、在有些情况下静电积累不可避免,静电压迅速上升甚至会产生静电放电火花,则要采取措施使其虽然放电却不至于产生火灾爆炸事故。例如在易燃液体储罐的空间充入惰性气体如氮气、加装控制报警装置、采用高效排风装置使空气中易燃气体或粉尘达不到爆炸极限。
5、在有火灾爆炸危害性的场所如化学危险品储存场所,工作人员穿用导电鞋和导静电工作服等,及时排除人体所带静电,也是防止静电危害的有效措施之—。
往期推荐
黄冈市黄梅县发生 3.2 级地震,愿平安!
司机运矿石把自己压死了!发生了什么?
风险水平偏高,森林火灾防控形势严峻!
叉车辗队友、气瓶用脚踹…安全意识不过硬,干活就是在玩命!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每日安全生产、班组安全、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德州武城消防
编辑:黄芷欣
分享、点赞、在看三连,警防静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