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森林消防的“铁拳尖刀”——记者探访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330

帖子

101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0-23 11:28: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守护绿水青山 " 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 10 月 20 日到达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与一线消防战士座谈,了解该特勤大队在转制后积极投身新使命、适应新转变、履行新职能的相关情况。
云南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驻地为安宁市。安宁是全国 56 个重点森林防火县(市)之一,是云南省唯一的危化品安全重点监管县和重要冶金、盐磷化工及石油炼化基地,附近地区因极易发生灾情被称为 " 火窝子 "。该大队曾先后参加安宁温泉 "3 · 29" 火灾、大兴安岭 "5 · 30" 火灾等 320 起森林火灾扑救任务,11 次抢险救援任务,曾连续四年被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评为 " 基层建设标兵大队 ",6 次获集体三等功。
在该大队设施齐整的营区,记者见到了这些历经火海考验的战士们。他们之中既有入行十多年、经验丰富的消防 " 老战士 ",也有刚刚加入消防队伍的年轻人,他们的经历不尽相同,但都有丰富曲折的故事。副大队长苏孟涛带领队员冲锋陷阵,曾经历鏖战 " 七天六夜 " 的艰辛;一中队消防员李钊作为火场 " 老司机 ",安全驾驶四年,确保队伍每次执行任务都能安全顺利抵达火场。二中队的 "95 后 " 消防员倪伦表示,自己从小就崇拜军人,立志长大成为 " 英雄 " 为国效力,因此大学毕业后即投身消防事业,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近年来的训练中,该大队涌现出 " 长跑飞人 " 王金山、" 全能战士 " 杨伟峰等一大批训练尖子。在遂行任务期间," 团员突击队 "" 青年先锋队 " 发挥带头作用,先后参与 300 余起森林火灾扑救和一批抢险救援任务,相继有 2 人荣立二等功、68 人荣立三等功、80 余人被评为 " 防火先进个人 " 和 " 最佳指战员 "。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该大队先后有 12 人考上警校,87 人取得大专以上文凭,退伍战士中的 14 人当上 " 村官 "、8 人获安置工作,为火场 " 逆行者 " 解决了后顾之忧。
今年的 "11 · 9" 全国消防日即将到来。特勤大队二中队消防员倪伦向记者介绍,随着冬季来临,天气逐渐干燥,火灾隐患加大,特勤大队不仅加强应急预案和准备工作,也向周边居民宣传防火防灾知识,以实现 " 有备无患 "。
特勤大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大队今后将按照特种救援大队建设规划,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救援能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精神、更强烈的担当,将队伍锻造为全面过硬的森林消防 " 铁拳尖刀 "。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应急管理部 文字编辑:杨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