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原粮仓”崛起“农头工尾”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9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1-25 23:28: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华社郑州 11 月 25 日电题:" 中原粮仓 " 崛起 " 农头工尾 " 工业群——中原传统农区转型发展样本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丁、王圣志、孙清清
被誉为 " 中原粮仓 " 的河南省驻马店市,紧握粮食这张王牌,一产 " 接二连三 " 融合发展,以 " 农头工尾 " 为抓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建成农产品加工超千亿产业集群,迎来快速发展时期,成为中原农区向工业化转型的生动样本。


这是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培养车间一角(10 月 29 日摄)。
" 院士经济 " 引发 " 蝴蝶效应 "
在驻马店市正阳县,有一个被农民称赞的 " 黏土奇迹 ":正阳是黏土地,本不适合种花生,却成了全国花生种植第一大县。
" 这背后是科研的力量。" 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说,2017 年以来,正阳设立了 1 个院士工作站、5 个博士工作站,进行花生品种研发和种植改良,培育出全国第一个亩产达 400 公斤的高油酸花生品种,由此释放出 " 蝴蝶效应 "。
如今,正阳常年种植花生 170 多万亩,年产量 50 多万吨,丰富的花生及秸秆资源吸引鲁花集团、君乐宝等龙头企业入驻。


在正阳鲁花厂灌装车间,全自动生产线每小时可产 6000 桶食用油。" 两年前,企业来这儿是看中这里的花生资源,现在一年消耗 30 万吨花生,占了全县花生年产量的六成。" 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宫世涛说。
" 花生榨油,秸秆养牛 "。正阳建起了全省单体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牧场以及乳制品加工厂。" 这有 13 条生产线,日产酸奶 600 吨。" 正阳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忠说,去年企业产能 7 万吨,带动 1800 多户农民从事奶牛养殖、饲草料种植;同时推动物流、包装等 10 多个产业发展,辐射带动 2000 多人就业。
" 蝴蝶效应 " 远非如此。为满足花生生产需求,正阳兴起了 38 家花生机械企业,年产 6 万多台花生机械,远销苏丹、印尼等国家。建立了花生现货交易中心、花生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和 282 个电商物流服务站,电商经营主体达到 8500 多家。
目前,驻马店市建立院士工作站 12 个,涵盖花生、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作为全市 " 院士经济 " 的一个缩影,如今,正阳花生精深加工企业有 32 家、产品有 50 多种,形成龙头带动、品牌集中、品类齐全的加工体系,担负起全县九成以上贫困户的精准脱贫任务。


这是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小镇特产售卖系列产品展柜(10 月 28 日摄)。
" 引进式发展 " 集聚 " 规模红利 "
在自动化注射液体菌种后,一排排内部装满培养基的透明塑料瓶,通过空中传输带,被送进能容纳 5 万瓶的出菇房,经自动抬升被整整齐齐地摆进 10 层货架……这是记者在驻马店市泌阳县鲜菇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
作为年产值百亿级的产业集群,泌阳县食用菌产业通过 " 招大引强 ",正逐步推进信息化、智能化,从昔日低附加值的单一种植,向科研、精深加工、贸易等全链条产业转型,以产业集群化释放规模红利。
地处伏牛山、桐柏山交汇处的泌阳县,适宜各类食用菌生长,种植面积大,但是过去附加值低。" 集群化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泌阳县委书记张树营说,通过引进食用菌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关联企业 12 家,年生产加工能力 22 万吨,使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紧密融合,附加值和区域影响力明显提高。
今年泌阳食用菌鲜品产量有望达到 50 万吨,值得一提的是,加工率高达 80%,下游开发了休闲食品、菌类药物等新产品,受到市场认可。
泌阳另一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是由夏南牛产业引发。通过引进肉牛加工龙头企业,如今,该县已建成 2 个存栏超 2 万头的肉牛规模养殖场,带动建成年产 8 万吨的肉牛精饲料加工厂和年产 30 万吨生物有机肥加工厂。
在肉制品精深加工方面,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年加工牛肉 5 万吨,开发有牛排、牛肉干、休闲食品等 100 多种产品,七成以上的产品通过电商销售。
张树营介绍,为保障肉制品线上销售,泌阳构建了贯通全国的物流配送体系,在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建设直营店 100 多个,打造网络销售终端 3500 家。


这是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恒都食品有限公司肉制品精深加工车间一角(10 月 29 日摄)。
" 接二连三 " 崛起超千亿产业集群
农产品加工业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城市,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产业。近年来,驻马店以 " 农头工尾 " 为抓手,依托县域发展形成农产品加工超千亿产业集群,由此推进工业化转型。
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王忠民介绍,今年 2 月至 4 月疫情期间,在面制品等销量骤增情况下,驻马店销往郑州、长沙、重庆、福州、成都等城市面粉近 8 万吨、挂面 6.1 万吨、食用植物油 7200 吨,为维护中西部食品市场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农业大市,驻马店常年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 1800 万亩,粮食总产 700 万吨以上,占河南的 1/8。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表示,驻马店紧握粮食这张王牌,着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研发引进来、加工搞起来、电商做起来,不断发展和壮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据统计,驻马店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有 1685 家,年产值达 1800 亿元,是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和首个超千亿级产业集群。今年以来,全市食品工业 " 逆势增长 ",前三季度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速 10.53%。


这是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现代化牧场挤奶车间一角(10 月 27 日摄)。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新华社 文字编辑:宋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