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士兵突击》,捧出了中国影视圈的半壁江山

[复制链接]

320

主题

320

帖子

96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8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2-11 11:30: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以下文章来源于北戴河桃罐头厂电影修士会 ,作者判官
北戴河桃罐头厂电影修士会
(ID:beitao666)
《一秒钟》里张译的表演又让人哭瞎了,为了这部戏,他瘦到110斤,电影中很多画面,都是他走在漫天黄沙中,苦苦寻找电影胶片里女儿仅存的一秒钟影像。


偏执、痴狂、虚弱、坚定、动人....
从《红海行动》到《八佰》到《金刚川》再到《一秒钟》,你能在文艺片、战争片、动作片、喜剧片里看到张译的身影,这个从《士兵突击》中走出来的男演员,竟然成了中国电影的扛把子之一,真是令人惊叹。


然后,我发现了一个华点,《士兵突击》这部剧不止捧出了张译,还有特别多牛人。当然,一般爆剧都会爆演员,比如《还珠格格》《武林外传》《甄嬛传》。
但《士兵突击》非常特别,具体特别在哪里,今天就给各位说道说道。
我们准备拍一群普通的兵
《士兵突击》讲了什么?
依据史航的说法,一个叫许三多的男孩成长为男人,而且这个男人还符合男性女性理想中的形象,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跟身边亲近的人失散的故事。
再依据各种文献里的说法,这是一部反应普世价值观、军人情怀、人与人极致纯粹关系的人道主义大作。
木讷的许三多没进军营,就因看见坦克时"举手投降"招来以"不抛弃、不放弃"精神闻名全团的"钢七连"连长高城和副班长伍六一的反感。


新兵训练结束后,许三多被分到偏远艰苦的后勤管道维护班五班,一同来部队的老乡成才则去了钢七连。
凭借憨厚的执拗劲,许三多用六个月时间完成了一件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从史今、伍六一、高城、老A袁朗及吴哲等人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从一个"孬兵"变成了一个"好兵"。


原始剧本还没有这么直观而清晰。
那还是2004年,导演康洪雷在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的礼堂里观看了一部话剧《爱尔纳·突击》,巧的是,那天也是战友话剧团即将解散的一个晚上。
故事演了什么他已经记不清了,但那种悲壮的氛围始终笼罩着他。演出一结束,他便找到这部话剧的编剧兰晓龙。


那时候,康洪雷是大热的导演,手上有《激情燃烧的岁月》《青衣》《民工》《有泪尽情流》这样收视口碑双收之作。
而《士兵突击》前,兰晓龙只有两部影视作品,一是公安题材《南国大案》,二是和史航合作的《射雕英雄传》。
兰晓龙1993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与汪海林是同班同学。1997年毕业后,他被老师推荐进了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成为一名职业编剧 。部队的磨炼和深入生活让他写出了《爱尔纳·突击》。
此话剧讲述了一个普通农家子弟许三多成长为军营中优秀侦察兵的故事。由战友话剧团在全国各地演出,2004年,《士兵》出版,这是《士兵突击》的原著,结尾部分是爱沙尼亚世界特种兵的竞赛。话剧《爱尔纳·突击》还获得老舍文学奖、曹禺戏剧奖。
当2004年看完话剧的康洪雷找到他时,兰晓龙表示:剧本早就写好了,已经写好两年了。




两人一拍即合,《士兵突击》立项了。
最初只有八一电影制片厂愿意主动出资,可相比预算还远远不够。康洪雷找到华谊兄弟的董事长王中军。
王中军1960年出生在北京的一个军人家庭,跟他的brother王中磊不同,中军非常文艺,未满17岁便应征入伍。名字里带"军",未成年入伍,军人情怀不是一般的深。
最后,康师傅拉来的总投资是1200W,随后剧组便开始选角。与我们在电视剧中看到的成品不同,实际上兰晓龙原著里的几个角色非常原生态。
2003年漓江出版社版本的《士兵》中,许三多比王宝强更善感多,他会在通往演习的路上读中英双语版的《快乐王子》,读到落下泪来(怀疑兰晓龙写的是自己)。


史今比张译更粗野豪气,许三多抡不起锤子的时候他也会吼出"招兵的时候我王八蛋想要你,是你死乞白赖地要来!"的话来。
高城更官气牛气,伍六一更兢兢业业。即便电视剧因为要考虑大众的审美而去掉一些锋芒和野性,但选角依旧非常困难。
许三多的人选,康洪雷特别想找一个唇红齿白一笑一口大白牙的人,说白了就是干净淳朴的形象。
这个角色最开始最有可能的是陈思诚,彼时只有28岁的陈思诚已经是个狠角,他年纪轻轻就签约了华谊,2004年就跟康洪雷合作了《民工》。


在一次饭局上,陈思诚表示自己能不能演许三多,成才太精明世故,贼讨厌。康洪雷立马表示骚凹瑞,因为陈思诚的交际花本性过于明显,在一众大佬间长袖善舞,太招人待见了,不可能演许三多。
最后是怎么定下演员的呢?
还是华谊这边出的人,监制找到了演过《盲井》、《天下无贼》的王宝强,彼时的宝强无论外貌、性格、气质等各方面都非常淳朴。


而康洪雷在看过王宝强在电影《盲井》和《天下无贼》中的表演之后,怦然心动。
他的原话是:"第一:他一笑一口大白牙;第二,我看到他的时候,真是唇红齿白,两只眼睛正跟水一样;第三:他说话有口音,我多希望演员说话有口音的,他让我感觉特别好。我立刻就定了他,就是他!"
而此时,演员张译听说剧组开始选人,主动给导演寄上一封请战书,罗列了自己的诸多优点,当过8年兵,熟悉部队,还有一张农村人的脸,缺点也有,信的最后一段相当感人。
当时,他不仅是部队文工团的演员,更参与《爱尔纳·突击》这部话剧演出长达三年,是场记,熟悉每一个人物,每一句台词。


实际上,他最想演的并不是许三多,而是史今,但是有句老话叫争一保二,一定要把目标定到最高,这封信他直接给了康洪雷,康师傅随手揣兜里也没回。后来是执行导演告诉张译,你演史今,这也是剧组第一个定下来的角色。




张译每每被提及的戏份,一直是史今退伍的那一段,这时整个剧快杀青,只剩下他和张国强,而且此时的张译自己的转业申请也被批准了,戏里戏外,都是一种离别,那样深厚的情感无论如何都抑制不住。


你们也可以去看看书,更加感人,书里写到了史今在雨中送别许三多之后,"伍六一用雨衣裹上史今,紧紧地把他抱住"。还有"火车拥挤的硬座车厢内,史今窝在脏污的洗手间里大声地啜泣,自然干终于也有个限度。他再一次擦干了眼泪,但看着窗外,又再一次大声地啜泣"。
最后,剧中其他几个主演也陆续定了下来。
张国强饰演连长高诚,剧本里的高诚说话流利,因为张国强本身带点结巴,康师傅充分利用了他这个特点,于是最终呈现了一个奇特可爱的连长,高城,乃傲娇男人的巅峰。


段奕宏饰演老a,他早年就跟康洪雷接触过,康洪雷拍一部《小偷与警察》的戏找过老段,但是段奕宏在拍话剧,没有去成。
康洪雷第二次找上门,段奕宏一看剧本,不行,他不喜欢袁朗这个角色,大呼小叫,其实主要是怕自己演不好"21世纪军人管理阶层这么一个人物"。




老段提出想演张译的史今,温暖。康洪雷听了就不乐意,人家都说你塑造能力挺强的,我倒想看一看是不是真的。
段奕宏:你别激我,我不强,真不强。
老段最后为什么还是接了这个戏呢?剧本好,导演好,就是怕自己不好。




但他演得好吗?请看上篇段奕宏怎么看条狗都那么深情
李晨饰演特种兵吴哲。
吴哲这个角色非常有意思,高学历的年轻少校,家境优渥,性格既有棱有角又通达圆润,演员其实非常难找。你想想,既要帅,又要看起来聪明,还要有演技。
那时候,李晨是过气流量小生,但是他样样符合吴哲这个角色的设定。
邢佳栋饰演副班长561,那时的他还略微生涩,他最重头的一场戏腿断了,其实是他进组拍的第一场戏,他觉得自己的表现极为糟糕,甚至一度怀疑自己还能不能做好演员。


但是那场戏,却让很多人泪如雨下。






所有角色选好后,为了让他们有军人的样子,康洪雷把所有人都扔到部队里去体验生活,分到班排,跟战士们同吃住。
这部剧的拍摄+制作只有9个月,2006年3月份开机,同年12月跟全国观众见面,成为当年的"剧王",并掀起"士兵突击"文化现象。
"步兵就是一步一步一步
走出来的兵"
张西的《奇迹:康洪雷和<士兵突击>》中,详细揭露了这部剧的创作历程,一句话形容就是剧里的台词——"步兵就是一步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兵"。


播出后,"不抛弃不放弃"成了全国观众的"人生信条",而当年央视征兵广告还出现了"许三多"的身影,热度甩今日的"丁真"十条街,更重要的是,几位主演的人生也被改变了。
在《士兵突击》后,王宝强收到大量同类型剧本,还和各种大腕合作。《建国大业》里有他,成龙的《大兵小将》里有他,顾长卫的《最爱》里也有他,总之全国刷脸。


《hello,树先生》证明了他的演技,不止于铁憨憨;
宝强抽烟也成了"乌鸦掀桌"、"家栋翻栏杆"、"肥猫点烟"并列的经典动作。


《人在囧途》系列这条喜剧路也走对了,"许三多"有了一个新外号——宝宝,继而成为中国电影的扛把子之一。
张译此前我们已经写过了,《士兵突击》之后又有《我的团长我的团》,他的演技更胜一筹,张译自己说过,如果大家喜欢史今,可能是因为这个人物写得好。


"这部戏改写了我的一生,有陌生人开始认出我,生活压力变小了,精神压力变大了。观众把我当成史今,但我知道,我不是史今,我不可能拥有他的那些品质。"
如果大家喜欢上了小太爷孟烦了,那说明就是张译真的演得好。


我始终认为,这两部剧为张译建立了一份谦卑的初心,张译这个人书卷气极浓,而且性格里有悲悯的东西,之后似乎被改变了,打那以后,他愿意也乐意在各种电影作品里打酱油,慢慢从配角熬成主角,才成了张艺谋电影的男主角。
段奕宏亦然,具体再次请你去看段奕宏怎么看条狗都那么深情。
陈思诚在演过几部无趣的电视剧以及《春风沉醉的夜晚》后,顿觉演员无趣。
像《士兵突击》里的成才一样野心勃勃,从《北京爱情故事》起,他开始了导演事业,大获成功后再接再厉,在《唐人街探案》里请来老友王宝强坐镇,逐渐建立了自己的电影帝国。
于他而言,做导演所掌握的权力,早已不是单纯出演《士兵突击》时能够比拟的。
不过,有好也有坏,李晨、张国强、邢佳栋三人就是。
饰演吴哲的李晨这几年不知道是吃了膨化剂还是有了三高,整体形象已经和早年的文弱俊秀相比差了十万八千里,因为频繁上综艺,现在一想到他就是硕大的三个字——"大黑牛"。
但他是不是好演员,那绝对是,否则吴哲与张立宪这两个角色不会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白月光。
2019年的"九亿"事件过后,李晨似乎完全清醒过来,开始正儿八经地演戏,在《八佰》里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大众口碑稍微回暖了一点。


不过,我还是希望他最好不要演《三体》里的罗辑。
张国强和邢佳栋就比较可惜,他们在《士兵突击》后还分别出演了《我的团长我的团》里的迷龙与虞啸卿,超越了高城与伍六一这两个角色。这两部剧可以说成就了他们演艺事业的巅峰,此后开始走下坡路。




张国强自从《无贼》后就变成了央视御用演员。虽说不差钱吧,但老是混在爷爷奶奶爱看的频道和电视剧里确实有点暴殄天物了。我上一次看到张国强还是《紧急救援》发布会,他在一众小年轻演员中站在最边边角落里,太不可了。


而邢佳栋过得去的作品还是2017年《大秦帝国》里"白起"这个角色,"团座"大部分时间是在电影电视剧里打个酱油,比如去年的《鼠胆英雄》,给小岳岳做配角中的配角,淦。(没有说小岳岳不好的意思)
虽说时也命也,不过既然有过火遍全国的角色,我觉得是可以吃一辈子的。
最可惜的其实是249和康师傅这对经典缔造者。
249X康师傅
249是兰晓龙的外号,因为他早期经常在贴吧匿名发帖,相对固定的IP有三位数就是249。《士兵突击》之后,249和康师傅又合作了《我的团长我的团》。
这部剧当年从拍摄到播出可谓艰难险阻。


在拍摄龙文章带领大家追歼怒江边日军斥侯的戏份时,烟火师郭岩在试验自己的一种烟火效果期间发生爆炸,现场三人受伤,而郭岩则意外去世。
拍摄一场军民溃退的戏份,因为拍摄条件限制,原本拍摄地点定在松山汇通桥,后选择了火山公园,当群众演员经过桥边的布景时,廊桥突然坍塌,造成48名群众演员受伤。
一时间,舆论哗然,指责声起,四面楚歌。
经过172天的拍摄,好不容易杀青,《团长》被以每集100W的高价分别卖给了江苏、云南、东方、北京四家卫视,四星联播,放到现在想都不敢想。
结果播出时,卫视开始了恶性竞争,江苏卫视将本该在晚间黄金档播出的剧提前到了5日零点播放;东方卫视将原本三集的内容剪成了两集播放;云南卫视一边"零点首播",一边每天24小时滚动播放《我的团长我的团》已播出的部分,一天播出的集数高达16集;
而原定于3月9日播放的北京卫视,播放进度自此被三家同行远远甩开,买了个寂寞。


来自新京报,甚至都没有带北京卫视玩
于是乎,观众看到了N个版本,加上《我的团长我的团》并不像《士兵突击》那么单刀直入,它丧里丧气,像莎士比亚的悲剧。
全体人员的付出最终随着这部剧再也没有出现在电视台上而付诸东流。


此后,兰晓龙和康洪雷正式"分手,再没有合作过。
康洪雷之后拍了《我们的法兰西岁月》《推拿》这种有口皆碑之作,也拍了《二炮手》《陆战之王》这种奇形怪状的东西。


尤其是《陆战之王》,特效和剧情都非常儿戏,非但没有激起年轻人的爱国情怀,反而终结了军旅剧这个题材。


而离开康洪雷之后,兰晓龙搭上了山影的孔笙及其团队,合作出了《生死线》和《好家伙》两部精品。
《生死线》和《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演员重合度较高,所以和后两部并列为"兵团线"。
《好家伙》来源于《零号特工》,在这本子基础之上,249写出《好家伙》,当年要作为"好坏丑"系列的开篇。 有一个多小时的超长片花,是《生死线》姊妹篇。


这剧光看文案就特别带劲,"我们本来可以让日寇的血染红大地,我们反倒在用中国人的血涂抹天空。歹土狂沙,殉道天涯",原本是小马奔腾的项目,一晃没了下文。这以后,兰晓龙再没有动过笔。
兰晓龙曾在自律书里说,觉得和孔笙等人的合作好过康洪雷,时隔多年,他们到底发生过什么爱恨情仇已不可考证。
但毫无疑问,他们的"结婚"缔造了无数优秀的"孩子","离婚"后,国产剧再也没有出现比兵团更牛逼的作品了。
这么多年,很多网友一直盼望着249和康洪雷"复婚"。有生之年,他们确实"复婚"了。


《冬与狮》这个项目官宣简直是有生之年,由兰晓龙编剧,康洪雷执导,吴毅制片(《团长》的制片),故事似乎是一切一切的开始,钢七连极度严寒下的铁血故事
"狮子是不属于冬天的,但冬天的狮子依然是狮子",我光是看着这句文案就激动到不能自已。


据传演员阵容是新老搭配,目前爆出的有段奕宏和易烊千玺。
兜兜转转14年,一切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激动人心的夜晚。
无论如何,我相信,继《士兵突击》后,这部兰康"复婚"之作能够再次为内娱捧出牛逼的演员。
设计/视觉:SaiBO XiaOsI Men
微信更改推送规则
点击【在看】【星标】
在每一篇推送里,与新周刊及时相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