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亲历者说)

[复制链接]

286

主题

286

帖子

88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2-19 12:56: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老村部设在村口,对面就是大山,冬日里苍翠依旧。金溪河自山下流过,倒映山景。
" 青山绿水,像不像一幅山水画?" 村支书张林顺伸手比画。
这里是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向客人介绍,张林顺总喜欢从这幅 " 山水画 " 起头。" 山水画 " 背后,珍藏着一段 23 年前的特殊记忆。
1997 年 4 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常口村调研。站在老村部门口远眺对岸山水,他语重心长地叮嘱,"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 "。
张林顺当时是村民兵营长,就在现场," 听了习近平同志的话,心头一阵热乎 ",可回过头琢磨,一时又感觉吃不透。那时候的常口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没有一盏会亮的路灯,村集体年收入不足 3 万元。" 祖祖辈辈都看着的这片山水,为啥是‘无价之宝’?"
几年后,张林顺成了村委会主任。有企业找上门,要砍老村部对岸的那片林,开价就是 20 万元。当时,村里就连写标语用的纸张,都要去店里赊。" 听了能不动心吗?" 张林顺说。
村里开会,议了许久,还是咬牙拒绝。" 对岸都是石头山,砍光了树多少年都长不回来。不能赚了一时的钱,毁了子孙后代的山。"
" 守住青山绿水,村里有啥变化?" 记者问。
张林顺笑而不语,领着记者往村里走。
山坳下,脐橙树漫向远方。种脐橙的老板名叫徐良辉,来自江西省抚州市,一进常口考察,就 " 再也迈不动腿 "。" 山清水秀,土壤有机质富集,种纽荷尔脐橙再适合不过。"
村里从村民手中流转了 800 亩地,平整过后再租给徐良辉。今年 3 月种上大苗,3 年后就能到丰产期。" 价格能卖到每斤 6 块 5 左右,租金能到每亩 2000 块左右。村民坐地收租,还能在家门口务工。" 张林顺算了一笔账,到了丰产期,仅村集体这一块,每年就能增加收入 80 万元。
吃上 " 生态饭 ",越嚼越有味。这些年,常口村搞起了漂流,办起了研学基地,还被列入福建省 " 全福游、有全福 " 的旅游精品线路。福建省旅游集团去年更是和县里签下大单——计划投资 6 亿元,打造综合性文旅康养产业,常口村是其中一个重要板块。
如今的常口村,民居白墙黛瓦,花草水景遍布。2019 年,村民人均收入 2.3 万元,村集体收入 122 万元,分别比 1997 年增长 10 多倍和 40 多倍。
"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 张林顺如今越琢磨,越觉意味深," 十九大报告的说法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其实,习近平同志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很早就开始了,从‘无价之宝’到‘金山银山’,一脉相承。"
" 看看现在的常口,像不像大公园?" 走进村民邱彩立家,她端上了当地的特产擂茶。
"23 年前,习近平同志来过我家,喝的就是擂茶。去年,张林顺书记参加全国两会,总书记还特意让他向我们问好,说记得来过我家喝擂茶。总书记那么忙,还记得一碗擂茶,让人好感动。消息传来,大家激动地放起了鞭炮,比过年还高兴!" 回忆往事,邱大姐笑得合不拢嘴。
芝麻、陈皮、茶叶……擂茶依然香醇,可她说:" 这里面幸福的味道,越来越浓!"
邱彩立家门口不远处,是村民们 23 年前立起的一块村规民约碑。
" 习近平同志调研离开后不久,村民们就把他的嘱托融进村规民约,刻在了石碑上。2017 年,村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后,觉着村规民约也要‘与时俱进’,又立起了一块新碑。" 新碑立在新村部前,张林顺朗声念道," 饮水思源,牢记嘱托……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永续利用,惠泽子孙。"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日报 文字编辑:董思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