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广州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录|“抗蚀斗士”李兆恒的人生算法:一切加减乘除都为解 ...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1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16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2-30 02:58: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小到一颗钉子、一根钢筋 , 大到一座跨海大桥、一项引调水工程 , 但凡土木工程材料碰到了水 , 如何应对腐蚀、锈蚀便成为一道绕不开的难题。这也是材料学博士后李兆恒一生将为之斗争抗衡的难题。
读博期间 , 他的研究课题与水利的 " 偶遇 ", 彻底扭转了人生方向。从毕业后的职业、单位 , 再到工作后的角色、挑战 , 他在材料与水利这两大领域的交叉处越走越远 , 亦越钻越深。如今 , 他试图在人生的加减乘除中找寻科研与生产的平衡点 , 在工程一线探析 " 抗蚀 " 领域的新动向 , 并且保持科研人的初心。


材料 × 水利
一个课题的交叉点 使人生转向 " 抗蚀 " 之路
2006 年 , 来自山东济宁的农村小伙李兆恒 , 圆了母亲的 " 大学梦 ", 考上了广西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这个读起来有些拗口的专业 , 在他看来 , 既神秘又厉害。
" 入学之后才了解到 , 这个专业主要学习建筑材料方面的知识 , 就是传统的水泥、玻璃、陶瓷。" 这对于李兆恒来说并不陌生 , 小时候村里盖房子 , 总免不了拌砂浆、混凝土。
大学四年他排名专业第一 , 原本可以直接保送本校研究生 , 但为了更好的科研平台 , 他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专业。5 年的硕博连读 , 试验室里的这帮年轻人总是一手拿滴管 , 一手拿铁铲 , 反复捣腾着水泥混凝土 , 致力于将其中的专业性能不断提升。
原本 , 李兆恒毕业后会像师兄师姐一般 , 要么进高校成为教师 , 要么进建筑领域的科研院所成为科研人员。然而 , 读博期间开展的一项新型氧化镁基胶凝材料课题研究中 , 一个偶然的交叉点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方向。
在水利设施建设中 , 常常遇到大体积混凝土。在浇筑大体积混凝土时 , 水泥水化放热会有一个升温 - 降温的过程 ," 热胀冷缩 ", 混凝土结构避免不了温降收缩开裂 , 产生裂缝。在水利工程中氧化镁常常作为膨胀剂补偿大体积混凝土温降收缩 , 博士期间关于氧化镁课题的研究为他打下了良好的科研基础 , 也因此 , 他的人生与水利有了交叉点。
恰巧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 下称 " 广东水科院 " ) 较早开展了氧化镁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 在国内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 向他抛来了 " 橄榄枝 "。正处于对科研产生阶段性疲态的他 , 欣然接受。
" 读博期间发现科研项目应该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才更有价值 , 所以想去接触生产项目 , 去工程一线。" 尽管对水利这一领域倍感陌生 , 但李兆恒选择了 " 试一试 "。
转变 ÷ 时间
短短两年内 既获批 7 个纵向科研项目又当了爹
在一定时间内 , 生活工作的转变越多 , 人生的密度与质量即越大。2016 年至 2018 年 , 李兆恒进入广东水科院博士后工作站工作 , 开启了他高密度的两年时光。
2016 年 1 月 , 在博士后进站不久后 , 李兆恒接到了一个 " 紧急 " 任务——申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3 月份截止申请 , 我前后花了一个月的时间 , 写了科研项目的申请书 , 没想到就中了。" 这一有关高体积稳定性新型镁质胶凝材料的项目 , 获得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的资助。
这次的一击即中 , 给李兆恒注入一剂强心针 , 一扫此前的科研疲态。" 自信心一下子就建立起来了 , 觉得自己在科研方面还是可以的。" 自此 , 他逐步找回做科研的状态节奏 , 在 " 氧化镁 " 与 " 抗蚀 " 两个领域持续发力 , 成为了 7 个纵向科研项目的负责人。
" 最多的时候 , 有 5 个科研项目同时开展。" 那段时间 , 李兆恒过着单调、规律却高强度的日子——早上 6 点半起床 , 到单位食堂吃早餐后 , 便一头扎进工作中 , 或在试验室带着学生做试验 , 或在办公室苦苦钻研写文章 , 一直到晚上 10 点多。
生活上李兆恒也迎来了崭新的阶段。2016 年 11 月 , 儿子出生了 , 恰巧赶上了水利工程最忙的时候。" 水利工程下半年最忙 , 那时候汛期过了 , 正是水利工程赶工期抓进度的时候。" 工作上都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的李兆恒 , 还得分出时间与精力来陪伴妻儿。" 我连陪产假都没请 , 为此老婆一直‘记恨’着。" 他笑说 , 晚上回到家 , 哄睡的任务就落到他头上 ," 有时候我抱着抱着 , 靠墙坐着就睡着了。"
高强度的节奏 , 加之休息不好 , 那段时间李兆恒的身体亮起了红灯。" 脊柱那边出了点问题 , 前半夜还好 , 往往睡到后半夜就会突然剧痛痛醒。"
身心皆疲的那段时间 , 也是李兆恒收获最大的一个阶段。经历过读博那几年的积累与打底 , 他的科研角色也从参与者向主导者转变 , 能更自主地开展科研项目。" 博士后的两年 , 是我人生到现在出科研成果最多的一个阶段 ,80% 的成果是那时候出来的。"
科研工作 + 工地一线
成为超级引调水工程的质量检测 " 把关人 "
近年来 ,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 , 各地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 广东逐渐重视土木工程的相关技术研发。作为一个滨海省份 , 广东不少建设工程的开展实施均绕不开 " 涉水 " 这一环节 , 这意味着材料与水利交叉结合的机会更多 , 亦更紧密。这决定了像李兆恒这样的青年科研人才的 " 主战场 " 不仅是在试验室 , 更是在工程现场。
" 广东有很多滨海建筑 , 都面临着钢筋锈蚀和混凝土腐蚀的问题 , 一旦被腐蚀、锈蚀 , 钢筋混凝土结构就存在安全风险。" 针对这一情况 , 李兆恒在博士后期间开展了玄武岩纤维筋 ( BFRP ) 和高抗蚀胶凝材料的研究。与传统钢筋混凝土相比 , 这些材料具有优异的高抗蚀性 , 进而能延长工程、建筑物的服役寿命 ,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这些科研成果 , 也已于前几年在广州南沙区万顷沙联围 200 年一遇海堤加固达标工程、揭阳西港海堤建设中成功应用。2018 年南沙工程开展时 , 李兆恒在工地待了一个多月。8 月的广州 , 正是炙烤的时候 , 与各参建单位沟通 , 监测工程数据 , 检测完工效果 , 一轮下来 , 他整个人黑瘦了不少。
" 从今年国庆起 , 我应该基本上要常驻现场了。" 李兆恒所说的 " 现场 ", 就是被写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的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 , 这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超级工程。
广东水科院承担了该工程全线建设所用原材料、中间产品、工程实体的质量对比检测及业主委托的专项检测工作 , 建成了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质量对比检测项目部试验室。李兆恒所面临的新挑战 , 即开展工程质量检测试验的同时负责该试验室的运营和管理。
" 引调水工程与地铁盾构等市政工程有很大区别 , 它的管道是用来输水的 , 而输水则意味着处于一个‘有压’的状态。" 李兆恒解释 , 不同于地铁盾构等只考虑受外压的因素 , 输水工程还有来自于内部受压的因素 , 更容易产生结构上的问题 , 潜在的风险点也更多。除此之外 , 作为一项百年工程 , 对防腐、抗蚀的要求非常高 , 混凝土、管片、钢管均需做防腐。针对工程的质量和安全 , 李兆恒未来几年将承担起 " 把关人 " 的重担。


繁忙 - 浮躁
在工程一线中找寻科研人的初心与方向
根据规划 ,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工期长达 60 个月。换言之 , 在未来四五年中 , 李兆恒都需要 " 冲 " 在工程现场的第一线。从科研到工程 , 从试验室到工地 , 他转变的不仅是工作内容 , 还有工作心态。
" 我的‘青托工程’责任导师杨光华老师有这样一句话 , ‘科研源于工程 , 高于工程 , 但最终还要应用于工程’。" 在被工程现场 " 挤占 " 做科研时间的同时 , 为了不让科研 " 掉队 ", 李兆恒在接受新任务后 , 迅速调整状态 , 在这项工程中寻找与自己学术研究方向的结合点——开展大型地下输水工程的研究 , 探究优化高水压力、富水生物作用下输水钢管的腐蚀防护措施。
在他看来 , 近年来地域性缺水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 我国引调水工程亦越来越多 , 未来其科研方向更偏向于水资源调配中的高抗蚀问题。" 抗腐蚀、抗锈蚀在海工建设领域发展比较成熟完善 , 但在水利特别是引调水工程中 , 还有不少挑战。" 他表示 , 水利领域的高抗蚀材料应用 , 对环境生态安全保护的要求更高 ," 材料所接触到的水都接近民生饮用水 , 从技术层面上更要无毒、环境友好 , 要考虑人体健康这一重要因素。"
" 读书期间还能去运动一下 , 压力就会释放出来 , 现在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安静地待一待 , 想一想 , 通过独处的环境来自我修复。" 李兆恒坦言 , 如今他最喜欢的便是晚上与周末的时间 , 可以做点自己想做的事 ," 那些时间我可以回单位加班 , 做做科研 , 写写文章 , 让心沉下来。"
李兆恒
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广州大学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
声 音
" ‘青托工程’为科研‘小人物’提供实现‘大梦想’的舞台 "
今年 1 月 , 李兆恒入选了广州市科协的 "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 ( 下称 " 青托工程 " ) 。半年后 , 他与全国 331 名青年科技人才一同 , 成功入选了中国科协的 " 青托工程 ", 成为广东省水利系统入选中国科协 " 青托工程 " 的第一人。
" 入选广州市科协‘青托工程’给我的科研之路增加了不少信心 , 也进一步托举我入选中科协‘青托工程’。" 李兆恒说 , 科协的 " 青托工程 " 为我们这些科研 " 小人物 " 提供了一个实现科研 " 大梦想 " 的舞台。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 文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 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