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仅一年多!杭州6岁小女孩成为浙江年纪最小围棋业余5段棋手!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71

帖子

81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0-12-30 12:42: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黑白局中无极限 ",这是小小的姜子玥对围棋着迷的原因。
姜子玥,今年六岁,是杭州市笕新第二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今年 10 月在杭州市围棋段位赛中晋升业余 5 段,成为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年纪最小的业余 5 段小棋手。
别看她还在幼儿园,什么是角、中腹、天元,这些专业名词的解释都难不倒她,讲起围棋的知识如数家珍、头头是道。
1.
6 岁晋级围棋业余 5 段
围棋,属琴棋书画四艺之一。简单的黑白可以在棋盘上演绎无穷无尽的变化,也激发着玥玥无限的潜力。
玥玥接触围棋,是从一张宣传单开始的。去年 8 月,玥玥家所在的小区里有人发围棋兴趣班的宣传单。思量着让孩子静静心,家人就给她报了班学着试试看。


学习中,老师就发现她不像其他小朋友那样按教的方法走棋,她总有一些自己的想法,比如说出自己认为更好的摆放位置等,老师夸她思路清晰,棋感好。得到了老师和家人的肯定,玥玥对围棋越发入迷了,有时候在家下棋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家里没人会下围棋,她就教他们学,没有下棋的对手,她就下网棋。日复一日的坚持,玥玥的围棋成绩突飞猛进,很多潜在天赋也得到了发挥。
" 去年 9 月,玥玥来棋院时,她的棋力水平也就在 15 级左右,一个月的时间就考出 8 级、11 月考出 3 级,12 月晋升 1 段。今年 1 月考出 2 段,6 月考出 3 段,7 月晋升 4 段,10 月就晋升业余 5 段,这些成绩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杭州棋院(天元弈道)的负责人焦老师说。
" 学了一年半左右,就达到业余 5 段棋手的水平。" 担任过玥玥围棋课程的何进老师、乔乔老师、方栋老师聊起她这一年的进步,都觉得不可思议。玥玥目前的授课老师方栋说:" 孩子虽然考出了业余 5 段,但目前棋力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提高和进步的地方。玥玥目前还小,很多棋理似懂非懂,但她有着很多同龄孩子无法匹及的心态,对待任何一个对手,从来不惧怕,也不会轻视,只要坐在棋盘前,稳如泰山、认真下棋的姿态,是很多孩子的值得学习的地方。
6 岁打出 5 段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焦老师说:像玥玥这个年纪学到 5 段的女孩子,他查了近两年的记录,近万人里面没有一个,而在幼儿园阶段能达到业余 3 段的男女棋手,每年杭州市最多也就二十多个,而玥玥是业余 5 段,实数难能可贵。
2.
" 胜不骄,败不馁,
见好就收,大局观。"
" 胜不骄,败不馁,见好就收,大局观。" 这句话是玥玥的座右铭,也一直贯穿在她学习围棋的过程中。
" 玥玥个性倔强、好胜,输棋很少发脾气或哭鼻子。" 跟她接触过的老师对她的评价是 " 别看她年纪小,但她棋风很稳健,有大将风范。"
今年 10 月的杭州市段位赛,玥玥的棋风让在场的老师们肃然起敬,棋院张远博老师在赛后专门发了个朋友圈:" 时隔半月,还在幼儿园的姜子玥同学晋升业余 5 段,令人惊喜,在实力最强的市段位赛中,第一轮就被杀花的情况下,能够稳住阵脚,一盘一盘赢回来,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
张老师说玥玥年纪小、棋力高只是让他欣赏的一小部分,最主要的还是玥玥下棋的品质值得所有孩子学习,无论是从落子的规范手势,面对输赢的从容不迫,以及面对每一局棋的尊重和潜移默化的棋品,这些都让他看到了些许小棋士的影子。
当然玥玥也有认输的时候,比如她在参加杭州市七彩童年阳光宝宝围棋比赛的时候,玥玥遭到了强力狙击,本来在开局前半局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后半局却被反杀。当时在平台观战的老师们都以为她会坚持下完这盘棋,但后来玥玥选择认输。棋局结束后,玥玥并没有生气,反而说;" 对手比我强很多,我学习了一盘 "。这一场比赛玥玥学到了今后要在局部计算上更加努力,见好就收,大局观。
几乎每一个和玥玥下过棋的人都能体会,要赢她一盘棋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玥玥下的每一步棋虽然并不出彩,但是韧劲十足,带着这股韧劲,玥玥参加的业余比赛也越来越多,拿到的奖也越来越多,各种围棋类大小比赛第一名不在话下。
在 2020 年杭州市七彩童年阳光宝宝比赛中获得幼儿园女子组第一名,杭州市七艺展示活动围棋幼儿组第一名,就在前几天玥玥参加的杭州市棋类共建校际联赛,不出所料,她所在的队伍拿到了团体第一,玥玥 5 局全胜,拿到了最佳台次女棋手奖项。


(右三 姜子玥)
尽管玥玥在围棋上展现了过人的天赋,可玥玥家长依然表示,希望女儿把围棋当作一个兴趣爱好,让围棋能够为女儿在生活之余添些乐趣,暂时并没有让玥玥往职业化发展打算,也许正是家长的这种心态,玥玥的围棋水平才能在顺其自然中进步神速。
网友评论
@☆ cristino ☆:褚赢,是你吗褚赢?
@汪奕洁:长得也好可爱~
@地热:这娃娃不得了!
@:如果真的有天赋,我倒是觉得可以培养成专业选手,不过可以边长大边看,毕竟年纪小。我亲戚小学六年级参加体育比赛发现自己跑步蛮厉害的,然后初中才开始专业练习,后来靠这个技能保送进入了北大。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杭州网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每日商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