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两个遗传问题一体化平台一步解决,全国首例同步阻断“PGT”宝宝诞生!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4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1-4 15:28: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全国首例同时阻断染色体平衡易位和单基因疾病的第三代试管婴儿 " 一一 ",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以下简称 " 集爱 ")出生。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教授说,这标志着遗传病生殖阻断领域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后将能造福更多遗传病患者。
" 一一 " 妈妈董女士生育过程可谓 " 一波三折 "。"90 后 " 的她,25 岁前后遭遇了两次早孕期自然流产、一次生化妊娠。经检查发现,原来是染色体出了问题——染色体平衡易位。
专家解释,平衡性染色体异常,是导致女性复发性流产和不孕不育重要因素,其中染色体平衡易位最为常见。数据显示:每 370 名新生儿中就有一名是平衡易位携带者,人群基数庞大,他们成年后会面临严重的生育问题。
更不幸的是,董女士夫妇同时携带 SLC26A4 基因致病突变,该基因编码人体内重要的 Pendrin 蛋白,如果 Pendrin 蛋白功能失常,会导致内耳和甲状腺异常,引起 " 耳聋 - 甲状腺综合征 " 或 " 非综合征性听力损伤 DFNB4 型 "。夫妻俩一旦怀孕,宝宝将有 25% 概率成为患者,50% 为携带者。
两类遗传病都降临在了董女士头上,还有办法吗?董女士夫妇慕名来到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希望通过第三代试管婴儿技术——胚胎植入前遗传学检测(简称 "PGT"),孕育健康的孩子。
PGT 技术能否同时解决两个遗传问题?
三年前,集爱诞生全球首批 PGH 试管婴儿,该技术能精准帮助染色体平衡易位携带者生育完全健康的孩子,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发明人、集爱遗传科张硕博士介绍:以 PGH 技术为基础,团队进一步深入探索,努力打造更加高效、适用于临床的一体化 PGT 技术方法,能够通用于不同的遗传病患者家族遗传阻断,尤其适用于同时患有两种甚至多种遗传病的患者。
董女士通过促排卵,配成 9 枚胚胎,经过集爱一体化 PGT 技术平台的检测,其中一枚胚胎既不携带染色体平衡易位,又不携带 SLC26A4 基因致病突变。胚胎移植进子宫后顺利生长发育,长成健康的 " 一一 ",呱呱坠地。
经过短暂调理,内膜准备、胚胎移植后顺利妊娠,董女士夫妇于 2020 年平安夜前夕生育 4.1 公斤的宝宝,新生儿评分 10 分,母子健康。
母亲最为欣慰的是," 一一 " 既没携带母亲的平衡易位,也不会患有耳聋或甲状腺肿大,实现了两种遗传病同时阻断,这标志着集爱辅助生殖技术领域再次取得重要突破。
集爱副院长孙晓溪教授透露,目前科学界普遍使用的 PGT 技术存在一定不足:不同指征,需要用不同检测技术平台;即便同一指征,不同病种可能也要涉及不同技术平台,操作相对复杂。解决这一困境,集爱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应运而生 " 一体化 PGT 技术平台 "。
专家最后表示,一体化 PGT 技术平台旨在整合不同技术方法优势,建立简便、高效的通用型检测平台,为更多像董女士这样的家庭带去健康新生命希望,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助力优生优育。
栏目主编:顾泳 本文作者:顾泳 戴心怡 文字编辑:顾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