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润发、中润发、小润发,为什么超市越开越小?

[复制链接]

328

主题

328

帖子

100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2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2-4 01:20: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场 " 小即是大 " 的商超零售之战正在悄然兴起。
近日,中国最大的综合大卖场营运商高鑫零售,即大润发和欧尚两大品牌超市的母公司发布了 2020 年财报。由于线下实体零售业被电子商务蚕食,以及新冠疫情的发生,高鑫零售在营收、盈利等方面没有突出的表现。
不过,ZAKER 新闻留意到,过去一年高鑫零售对中国市场上的超市业态进行了较大的调整。传统的大卖场关闭了 3 家,新开了 3 家中型超市(中润发 or 大润发 super)及 24 家小型超市(小润发 or 大润发 mini)。
从开店数量可以看出大润发对小业态布局的迅猛。事实上,mini 店这一商超小业态已经成为众多零售商的必争之地,不论是传统超市华润万家、永辉,新型超市盒马,或者外资零售沃尔玛,在 mini 店的布局上都不遗余力。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在追求大的时代,超市却越开越小了?
今年将开 300 家小润发





高鑫零售最早探索小业态超市可以追溯到 2018 年。彼时,大润发与阿里成立了名叫 " 盒小马 " 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商超零售业务。当年 6 月,首家盒小马在苏州诞生,该店的运营主要由大润发团队负责。然而运营不到一年,这家店就关店了。不过,阿里系对于新物种的探索并没有停止,此后又有 13 家盒小马商超问世,并运营至今。
2020 年 7 月,大润发自有的小业态商超小润发 RT-mini 首店在中国老龄化最严重的城市江苏南通面世。整个下半年小润发开店数量达 24 家,以接近每周开一家的速度,在南通和泰州两个城市布局。


小润发的定位就是新零售社区生鲜超市。有两个词很重要,社区和生鲜。社区指的是开店的选址,意味着离消费者更近,触达更多人群。而生鲜是售卖的品类。据悉,小润发门店经营面积约 200㎡至 500㎡,主要经营果蔬、鱼肉、面点、冷冻、休闲食品、酒水饮料等,以生鲜为主,生鲜占比 60% 以上,门店六成的业绩来自蔬果、水产、畜肉类。
去年十月,阿里宣布以 280 亿港元增持高鑫零售的股份,持股将增至 72%,成为高鑫零售控股股东。此后,小润发成为高鑫零售布局最迅猛的一块业务。在 2 月 1 日财报电话会上,高鑫零售执行董事兼大润发中国首席执行官林小海表示,预期会在今年不同小区外新增 200 至 300 家小型超市。今年较早的时候,高鑫零售以 2550 万元的价格收购了盒小马 51% 的股权,盒小马商超店或将更名为 " 小润发 "。
为什么小润发对高鑫零售乃至阿里新零售如此重要。这个问题将在文章第三部分进行解答。
小业态与大业态的协同





与大润发同期进行小业态商超探索的还有永辉超市。永辉超市的小业态叫作永辉 MINI,定位与小润发类似。从 2018 年试水至 2020 年第三季度,现存的永辉 mini 店的数量为 405 家。
扩张凶猛,但相当烧钱。据永辉发布的 2020 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永辉 mini 店亏损达 1.3 亿元。这或许也是大润发迟迟推出小润发的原因,小业态模式需要一定的成熟度,而成熟的一个指标就是盈利能力。
在这方面,盒马似乎做得更好。盒马的小业态叫作盒马 mini。去年 7 月,盒马 mini 项目负责人倪晓俊透露,盒马 mini 经过 1 年的探索,已实现整体盈利。盒马 CEO 侯毅曾在接受 ZAKER 新闻的采访中表示,盒马 mini 开业三个月坪效超过盒马大店,mini 店的物流配送成本更低、线上订单更大、投资成本只是大店的十分之一。


盒马 mini 与盒马大店之间,属于一种母子模式。它的使命是填缝,在盒马大店覆盖不到的地方,小店来填补空白市场,向社区深度渗透。同为阿里旗下的,小润发与大润发之间也有类似的协同。小润发同步上线了社区团购业务,采取预售 + 自提模型,登录飞牛拼团小程序即可下单,由大润发配货到大润发 mini 门店,消费者次日到店提货。
按照小润发的布局,小润发将以地级市为单元建立一个生鲜配送加工中心,实现生鲜产品的标准化和集采集配。小润发就能组成一个仓 +200 家店的运营大区,并以此为复制单元,最终实现在 N 个大区开 N 家店的整体布局。
剑指社区商业



了解了小业态商超赛道上,几位主要玩家的打法后,再看文章开头的问题,为什么超市越开越小?


首先是客观因素,随着消费习惯的转变,大卖场日渐式微,大体量、大规模显然很难满足当下消费者快速便捷的购物需求。
上万平的大卖场在过去可以成为一座城市 5 公里内的生活中心,但能以网状分布的中小型业态,离线下消费者更近,也能覆盖更多线上消费者。这种既占领物理空间,又影响用户心智的布局,争夺的是未被完全开垦的下沉市场——除了核心商圈之外的郊区和社区,
其次,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消费者对安全购物有了更高的要求,而社区商业形态有方便到达、顾客群相对稳对的优势。
去年年底火爆全国的社区团购就是一种典型的商业形态。社区团购的主要商品是生鲜,这就涉及到商品的新鲜度,在这一点上,社区团购有明显的不足,而且社区团购的商品丰富性远远弱于社区超市。所以在社区这个维度的生鲜竞争,社区超市有更大的潜力,特别在社区团购的优惠力度滑坡之后。


再说说阿里为什么需要小润发?目前火爆的社区团购战场的主要玩家,除了滴滴、以及阿里投资的十团荟外,京东、拼多多、美团、兴盛优选都是腾讯系企业。阿里目前对社区团购的布局主要在大润发。去年,大润发门店进行了仓店一体模式的改造。非食品的经营面积被缩小,仓库面积大幅增加。改造后的仓店,其存货不仅要满足门店自身的需求,同时也要服务同城的半日达、社区团购及 B2B 业务。而小润发的存在对社区团购业务是很好的落地,有助于打通打通阿里现有各种同城零售业务间的壁垒,来抵御腾讯系虎视眈眈的炮火。
不过,社区商超这一模式仍未在大范围内走通,小业态下的供应链如何优化、消费群体对价格的敏感度等等都是需要小润发们解决的问题。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李佳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