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4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连续8年,跨越2000公里,这对老夫妻为何每月来上海监狱“挨骂”?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3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2-6 04:36: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 月 4 日,青浦监狱第一季度教育讲评大会上,监狱宣传片《出路》刚刚播完,幕布上,有个人影一闪而过—— " 儿子,春节快乐!" 服刑人员李华精神为之一振:" 这不是妈妈的声音吗?" 可画面上打着厚厚的马赛克,他有点将信将疑。
此时,监狱长说:" 因为疫情的原因,会见已经暂停一年了,监狱特地选取了一部分改造表现突出的服刑人员,刚才是来自你们家属的祝福,为的就是激励你们。" 主管民警王警官答应李华,下午就可以带他去看父母的完整版视频,他一中午都激动不已。
在监狱的爱生传媒中心里,李华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眼泪不由得流了下来。父母已经两鬓发白,脸上爬满了皱纹,他们不善言辞,可语调还是那么熟悉体贴。虽然隔着屏幕无法对话,他也能感受到那份温暖。李华今年的改造目标是:" 表现再好一点,出去再早一点,尽孝再多一点。" 亲情是他改造的动力源泉。


其实,李华原本并不知道感恩。在 2020 年以前长达 8 年的服刑生涯中,他一直暴躁易怒,自私自利,并没有改变太多。
李华家在外地,但在每个月接见那天,他的父母都会跨越 2000 多公里,准时来到青浦监狱。在他们眼里,这是每月的必修课,那么多年来,火车票已经垒得老高。他的父亲说:" 这些车票就是留个念想,趁现在还走得动,多去看看儿子,等再过几年人老了,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年复一年,父母付出的关爱,却并没有得到李华的认可,他反而觉得不胜其烦,甚至在一次接见中说:" 我都 40 多岁的人了,你们还每次来看我,别人都说我是妈宝,别浪费钱和精力了,在家待着休息不好吗?" 但不管他怎么抱怨,父母都是微笑应对,不论寒风酷暑,依然如期而至。




在一次又一次的会见中,王警官认识了李华的父母,通过交谈,他得知原来二老早已退休,用微薄的退休金供孙子上学,家庭本不富裕,儿子的入狱又是雪上加霜。王警官问他们为什么每月都要省吃俭用来见面,老两口满脸愧疚:" 都是我们没教育好他,才让他走上了违法犯罪的路,他的刑期还很长,希望我们能成为他的改造动力。"
2020 年,雷打不动的会见被新冠疫情打破了,父母终于来不了了,李华开始还有点欣喜,但慢慢地,父母的样子在他记忆中模糊起来,他有些低落,怀念起那些可以见到父母的日子,他开始关注疫情的形势,并经常询问何时能恢复会见。
这一举一动王警官都看在眼里,他知道,李华有了对亲情的重新认识。在他的周记里,王警官批阅:" 今年好好表现,争取拿个改造积极份子,监狱正在考虑给你们一个惊喜,说不准可以见到父母。" 这话瞬间成了李华的改造动力。他开始主动打扫起公共卫生,帮助身边的同犯,还把部分劳动报酬按照规定寄回了老家补贴家用。他的积极向上和助人为乐,获得了干警多次表扬。
王警官还给李华提建议:" 你可以尝试写家信,还可以把剪纸作品寄回去。" 李华只有小学文化,他之前从未写过信,怕字写得不好看,还特地报名了监狱的书法班。
" 家里一切都好,你剪的齐天大圣很漂亮,你儿子很开心,到处献宝。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就来上海看你。" 父母的回信让他泪流满面,原来即使有大墙相隔,只要有所行动,亲情永远都在守候。
虽然只是在视频里见到了父母,但在春节前夕,李华的小小的心愿实现了,他也很满足。他盘算着," 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去孝顺父母 "。王警官也鼓励他:" 付出再多一点,亲情就深一点。防控再好一点,胜利就早一点,接见就快一点!"
栏目主编:王海燕 本文作者:刘雪妍 文字编辑:刘雪妍 题图来源:均 青浦监狱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