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未来漫评:透过春运记忆,读懂中国发展变迁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5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5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2-8 10:38: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春运 , 是一条回家的路。
老一辈人关于春运的记忆 , 也许是 " 黄牛党 " 手中招摇的高价车票 , 也许是绿皮车厢中的刺鼻味道 , 也许是出站后手拎大包小包打不到出租车的无奈。时过境迁 , 如今的春运早已换了模样 : 科技气息十足的 " 刷脸进站 "、宽敞明亮的动车组列车、送到座位的互联网点餐……这些历年春运下社会进步与真情服务的不断变化升级 , 温暖了我们的回家路 , 让回家过年、一家团圆更加温馨。


近日 , 一则 " 春运母亲 " 的故事红遍了网络。这位叫巴木玉布木的母亲第一次出现在众人眼前是在 2010 年的春运。她在南昌火车站前广场背着比自己还大的包 , 左手是一个破旧双肩包 , 右手抱着孩子 , 虽然在匆忙赶车 , 但是眼神十分坚毅。那时候 , 她从南昌到大凉山农村老家的回家路要走三天 , 费时又费力 , 而如今只需十几个小时。时间的缩短意味着回家速度的提高 , 这背后 , 是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在慢慢从城市向山村不断延伸。
曾经 , 一碗泡面里 , 有无数人的春运记忆。如今 , 高速公路服务区提出让利服务 , 给旅客提供餐饮价格折扣。铁路部门在 "12306" 上升级订餐服务 , 旅客可以轻松享受送到座位的美味。用餐的变化是时代前行的真实记录 , 也是交通部门温情服务的具体呈现 , 这种温情 , 能让我们的回家路更暖。
今年 , 春运遇上疫情 ," 坚守 " 这个词语诠释了团圆的别样内涵。从驻守在全国各地火车站、机场、码头的武警官兵 , 到奋战海关一线的检测人员 ; 从社区里不辞辛劳接待返乡游子的工作人员 , 到武汉站 " 头雁 " 党员突击队发出的 " 疫情不退 , 我们不退 !" 的时代强音 , 无不令人动容。当我们回家团圆时 , 不妨给家人讲述一个个坚守者的故事 , 他们早已把小家团圆转化为大家团圆。
春运 , 滚滚人潮年复一年。归途的艰辛终会被路上的温暖冲淡 , 因为春运回家的路在变化 : 或是路网的延伸、或是温情的服务、或是无声的坚守……当我们回家与家人拥抱 , 共享团圆美好时 , 一定对自己、对祖国未来的发展满怀希望 , 并将不断书写新的故事。 ( 文字 : 谢廖全红 , 漫画 : 吴怡憬 )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未来网 文字编辑:宋彦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