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所幼儿园里发生了一场“交通事故”?安全教育活动空间撞出大讨论

[复制链接]

302

主题

302

帖子

9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8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3-12 17:24: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模拟交通事故、模拟红绿灯交通路口……安全教育活动空间开进了幼儿园。在上海市实验幼儿园,一场模拟车辆碰撞的实验中,让孩子们真实地感受到儿童应坐在后排并系好安全带,也 " 撞 " 出了一场安全教育的大讨论。
【模拟碰撞实验引发大讨论】
安全教育活动空间里,有一个特别吸引孩子的项目,虽然每次持续时间只有短短十几秒,但对孩子们的震撼效果却相当大,这就是交通安全区中的模拟碰撞小实验。碰撞实验中的车辆速度分为三档,通过对比小熊是否绑安全带、有无受伤,感知乘车系安全带的重要性。每当孩子们站立在模拟装置前,不自觉地屏住呼吸,有的还会捂住耳朵,口中喃喃自语:" 就要撞上了!" 紧张感不自觉地蔓延着,等待碰撞发生的那一刻……
当大班孩子熟悉安全教育活动空间的各种项目时,更多的创意活动产生了。孩子们带着自己的计划来到模拟碰撞区开始了小实验。" 老师,这次我想用最快的速度,边上还要放上一瓶矿泉水。" 边上的孩子补充道:" 再放一个手机吧!" 当材料准备妥当后,试验开始了。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看着碰撞的过程,当撞击发生后,急忙走过去查看结果。不出所料,矿泉水瓶、手机都飞出了车外,孩子们将这些结果一一记录,商量下一次的试验。


碰撞实验结束后,孩子们分享着每个小组计划实施的情况。除了介绍试验结果,他们还提出 " 我们觉得司机开车时不能看手机,也不能在车上吃东西 "" 如果吃东西的话,正好遇上碰撞矿泉水瓶,可能会砸到你 "" 万一一个急刹车,吃的东西会噎到,也会打翻!" ……安全教育活动空间的小实验,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讨论,探讨各种物品的组合在碰撞中的不同反应,最后将 " 建议不要这样做 " 的内容变成一份安全乘车倡议书。
相比大班,小班的孩子在安全教育活动空间有一节集体教学活动,以 " 咔嗒,系安全带 " 为主线,通过游戏情境的创设,从汽车里的安全带拓展到生活中的各种安全带,让幼儿在亲身体验中学会注意安全。
【" 迷你安全家 " 里查找安全隐患点】
上海市实验幼儿园根据园所实际情况,挖掘资源,创设了幼儿园安全教育活动空间。小小的 " 红绿灯 " 区域,通过模拟一个交通路口的情景,在墙体上安装交通指示灯,地面上呈现路口光感斑马线,语音提醒播报的同时,地面白色斑马线出现较柔和的红光闪现,提醒体验者已闯红灯,同时配备动作传感器,引导幼儿正确过马路;" 盲区在哪里 " 区域,通过地面投影出来的 1:2 的微缩版车辆,同时通过雷达动作捕捉实现车身周边相应盲区被触发后的语音及画面提示,让小朋友了解什么是盲区;在 " 标识翻翻墙 " 板块,道路交通标识展示墙上,通过语音播报及各种游戏方式,翻转寻找交通标识。






" 着火了!" ……通过模拟报警装置,孩子们掌握标准的报警模式。安全教育活动空间里还有模拟逃生演练,穿过烟雾,手拿一块湿毛巾,俯身通过逃生通道,孩子们还可以对着模拟的火焰,学习正确使用灭火器。
" 安全教育的主题离不开幼儿园、社会和家庭,不同于一般走马观花式的体验,针对家庭社区生活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活动空间还特别开设了‘迷你安全家’。" 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顾英姿介绍说,其中配备了居家安全隐患查找实景模拟设备,比如:触电感应器、电熨斗、插座等用电安全模拟设备,烤箱、燃气灶等厨房安全模拟设备,以及橱柜攀爬、香烟等居家安全设备等,通过十种随机隐患点的查找和五种固定隐患点的查找,引导幼儿查找安全隐患,掌握居家安全知识。


教育部发布的《3 — 6 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中,针对幼儿健康领域的生活习惯和生活能力目标,明确提出幼儿需要 " 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园长顾英姿说," 安全‘童’行 健康随行 " 是上海市实验幼儿园安全教育活动空间的项目创设理念,通过创设幼儿园生活、家庭社区生活以及社会生活中的场景,提供适合幼儿活动的专用设施设备与玩教具,希望在园孩子能在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中积累安全生活的经验,提升每一位孩子健康生活的品质。今后,幼儿园安全教育活动空间将向周边幼儿园和社区居民开放,实现安全教育优质资源共享。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许沁 文字编辑:许沁 图片编辑:项建英
图片来源:学校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