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彩礼贷”“赘婿婚介所”“墓地贷”…是谁在贩卖人生焦虑

[复制链接]

287

主题

287

帖子

89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5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3-20 19:48: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是带来幸福,还是 " 贷 " 来负担?日前," 彩礼贷 "" 墓地贷 " 等所谓特色贷款接连在网络上引发争议。


最先引爆热议的是一张九江银行推出的 " 彩礼贷 " 产品宣传海报,上面宣传可为 22 周岁及以上情侣最高贷款 30 万,以用于新婚旅行、购车、购买首饰、购买家电,情侣的一方必须为行政事业单位的正式员工。其中 " 彩礼开销不用愁,‘贷’来稳稳的幸福 " 等广告语遭到了网友一片吐槽。
近年来,动辄几万乃至几十万的彩礼已经成为很多家庭不可承受之重,许多年轻情侣因此急眼、两家人成仇。反对天价彩礼本是移风易俗应有之义,却仍在不少地方人群观念中稳稳扎根、难以撼动。
逐利至上的金融资本在这时掺一脚进来,是要在年轻人 " 结不起婚 " 的困境中扮演怎样的角色?事实上是 " 彩礼贷 " 背后的赤裸现实逻辑戳中了社会痛点。显然,已对焦虑贩卖不厌其烦的大众对金融资本这种肆无忌惮冲击公序良俗底线的 " 试探 " 反应强烈。
3 月 18 日,九江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公众号 " 九江发布 " 登载了江西九江市妇联发出的 " 抵制高额彩礼倡导文明新风 " 倡议书,倡导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力推喜事简办,传承勤俭节约理念。
当天晚上,九江银行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称,已对直接责任人给予停职处理,对部门负责人给予记过处分,并对相关转发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有银行业消息人士表示,其实 " 彩礼贷 " 也见怪不怪,很多银行还推出 " 婚庆贷 "" 二胎贷 " 等产品。一般推出这类奇葩贷款产品的都是某些地方银行," 因为城市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上限压得最低。"
金融领域专家指出,真正值得关注的是银行如何做好相关产品用途和流向的监控。"30 万以下的贷款可以不用受托支付,更容易违规流向楼市、股市。特别是很多准备结婚的年轻人,购房压力不小,毕竟在丈母娘眼里房子可能是最大的‘彩礼’。"
" 彩礼贷 " 事件延烧的同时,远在云南的一家银行 " 不甘其后 " 地推出了 " 墓地贷 "。3 月 16 日,在昆明晋龙如意园举行的清明节新闻发布会上,昆明晋龙如意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园计划与云南西山北银村镇银行联合推出 " 墓地按揭贷 " 金融服务项目,项目最高可贷款 20 万元购买坟地,贷款期限可达 10 年。
该陵园市场部负责人还称该行业特殊,不需要抵押。有媒体采访获悉,虽然这款纯信用贷不需要任何抵押物,但贷款成本却高达(年利率)9%,明显高于一般的消费贷成本。从前些日的 " 彩礼贷 ",到这次的 " 墓地贷 ",红白喜事都全了。是谁在贩卖焦虑?" 在遏制‘天价墓’‘天价彩礼’的大环境下,这些行为以关爱之名行牟利之实,是时候刹一刹此风了。"
吸收存款、发放贷款是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全国落实 " 房住不炒 ",银行业以往最 " 好吃 " 的房贷业务被严控。虽然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提升明显,但银行还是有大笔钱无处投放,大量利息差也会随之消失。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各种狗血花样贷款纷纷登场,企图收割身处各种焦虑之中的人们。


这不,由于前段时间影视剧《赘婿》走红,一家主打介绍上门女婿的婚介所突然火起来了。据一家媒体报道,这家婚介所招赘的编号已排到 300 多位,但登记报名做赘婿的男性只有 100 多位,仍然是 " 供不应求 " 的状态。归根到底,炒作招赘,也是在贩卖 " 结不起婚 " 的焦虑。
其实,婚姻是俩人一辈子的约定,无论男女双方的确都应该更谨慎一些。但不是建立在感情基础上的婚姻,仍会产生越来越多的矛盾。
" 消费贷 "" 墓地贷 " 之流却以关心的名义行薅羊毛之实,引人陷入人生焦虑的陷阱,需要我们引起警惕。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廉政瞭望》杂志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