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4平方米防水补漏花了1.5万元?58同城上的商家有大“坑”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82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3-22 12:44: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实体老店、正规公司、30 年质保…… " 在 "58 同城 " 网上搜索 " 防水补漏 ",排名靠前的几家 " 防水补漏 " 服务商家都打出类似口号,一时间让樊女士看花了眼。
比对几家店铺的评价后,她选择了一家好评较多的名为 " 雨宏防水补漏技术服务 " 的店铺,没想到还是掉进商家早就设好的陷阱中,花大价钱不说,漏水问题压根没解决。樊女士日前向本报反映:" 希望我的经历能给大家提个醒,一定要提前多了解一些,防止被骗。"
4 平方米灌了 15000 元防水材料
3 月 7 日,邻居告诉樊女士,紧挨着樊女士卫生间的房间墙角出现大片水渍,应是漏水所致。但樊女士不懂管道捉漏,看了半天也没找到管道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于是,她登录 58 同城,以 " 防水补漏 " 为关键词搜索,希望找个专业商家帮助排查漏水点。


樊女士在 58 同城上搜索 " 防水补漏 "。
搜索结果显示," 防水补漏 " 店铺五花八门,各家的修漏价钱从每平方米 25 元到 33 元不等。樊女士仔细查看店铺评价,一家拥有 1457 条评价的店铺吸引了她。" 看评价还不错,关键是零差评。" 而且,相关店铺详情界面显示,该店铺是平台 11 级的钻石商家,超过 72% 的同行,再加上店铺加入了平台的 " 服务保障计划 ",让她放心不少。


这家 11 级的钻石商家,超过 72% 的同行店铺吸引了她的注意。
选定商家后,樊女士根据店铺留下的虚拟电话与其联系,店铺表示会尽快安排专业维修人员。不一会儿,维修人员便打来电话,索要家庭住址。不到一小时,一名男子拎着两大桶 " 防水材料 " 来到樊女士家。初步排查后,维修人员表示,卫生间排水管道周围防水没做好导致渗漏,提议采取 " 微创 " 打胶水方式补漏。咨询怎么收费,维修人员介绍,防水材料明码标价,150 元一斤,用多少收多少," 一般十几斤就够了 "。樊女士表示同意。
只见该男子在卫生间地上打了几个孔,开始注入 " 防水材料 "。半个小时后,男子称修漏工作完成,共计耗材 100 斤,需支付 1.5 万元。" 怎么用了这么多?" 樊女士惊呆了。维修人员称她家中地面比较高,耗材多。此时,樊女士才看到,这名维修工人拎来的两个 25 千克的桶里,防水材料已然用了个精光,桶外并无文字、图案等标识。" 用都用了,付吧。" 樊女士只好付给对方 1.5 万元,得到一张手写的收据。事后,樊女士越想越不对劲," 我卫生间那么小,4 平方米的地板怎么会用 100 斤材料?" 上网一搜才发现,众多网友与自己有着相同遭遇,她意识到自己请来的恐怕不是正规公司。


付款后,对方开了一张手写的收据。
一桶防水材料实则不过数百元
3 月 15 日下午,记者从 58 同城平台上也搜到这家 " 雨宏防水补漏技术服务 " 店铺。平台显示,该店铺在同类商家里排名第二,还是已注册认证一年的 " 会员企业 "。不过店铺详情里,并未显示包括营业执照认证在内的相关企业认证信息,仅完成了包括微信、银行卡等信息在内的 " 个人认证 "。
记者尝试联系商家,发现消费者要想联系店铺,必须点击店铺下方 " 查看电话号码 " 按钮,点击后会出现一个电话号码。每 180 秒该电话便变化一次。记者拨通提示的电话号码称要咨询维修事宜,接线客服人员表示,具体情况需维修人员上门查看再做判断。记者又打听如何收费,对方称 " 不给打听 " 便挂断了电话。不过,稍后联系记者的一名维修工人表示,如果确实是卫生间漏水要修,防水材料按照 120 元一斤价格计费," 还能提供合同 "。
这种修漏方式真的管用吗?业内人士介绍,液体防水是早前市场上常用的修漏办法,防水材料通过瓷砖缝隙进入下方水泥砂浆的空隙中,几小时后凝结成果冻状,填充缝隙,从而起到防水效用,但效果一般。而且,通常情况下,4 到 5 平方米的卫生间灌入一桶 25 千克的防水材料足够,材料费也只需几百元。商家利用消费者信息不对称,故意多用材料,乱报单价。"1.5 万元实在有些离谱,都足够把卫生间敲掉重新做防水了。"
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看到," 防水补漏 " 的相关投诉超过 250 条。不少网友反映,最终漏水问题根本没得到解决。


黑猫投诉平台看到," 防水补漏 " 的相关投诉不少。
规范 " 平台经济 ",58 同城躲得了吗?
渗漏维修往往需要专业的防水人员来做,相关商家正是利用消费者对防水工程不了解,堂而皇之地欺骗消费者。由于是通过网络平台下单,消费者并不掌握店铺背后的具体企业、地址、联系方式等维权必备的信息,且商家提供的还是信息模糊的手写收据。这种情况下,平台的监管尤为重要。樊女士认为,基于对平台的信任,她才在 58 同城上选择相应的服务,平台应当尽到监管义务,保障消费者权益。
记者留意到,在对应的商家下方,平台标示了 " 商家已缴纳保障金 "" 已加入 58 服务保障计划 " 等信息,这家店铺显然已经通过平台审核。所谓的 58 服务保障计划,指的是当消费者使用已加入 58 服务保障计划的商家服务中,如遇信息虚假或无效(包括但不限于商家冒用品牌、实际没有该服务),财产受到损失(包括但不限于提前收取定金之后联系不上、交钱后服务未完成),58 同城将提供现金赔偿并严惩企业。


店铺并未进行企业认证,但显示已加入服务保障计划。
平台承诺能做到吗?3 月 8 日,樊女士在平台上举报了提供服务的商家,但平台显示投诉 " 未通过 "。随后她又向黑猫平台举报,出示了付款凭证、收据等相关材料。这次,接单的 58 同城客服人员表示已将情况反馈至审核人员核实。截至 3 月 17 日,她仍未得到回复。不过,樊女士告诉记者,事后她曾多次跟维修工人沟通,已挽回 5000 元损失。
58 同城网上存在不法商家的问题已屡被曝光。近日,央视 3 · 15 晚会上曝光了多起平台企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案例。对于诸如 58 同城之类提供生活服务信息的平台来说,如何健全平台管理,及时弥补规则空白和漏洞;如何维护公众利益,维护用户隐私,保障商品和服务的质量,都是平台应该坚守的底线责任。
栏目主编:毛锦伟 本文作者:栗思 文字编辑:毛锦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