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海口市政协原主席符国道逝世,曾率六人吓退敌一个师

[复制链接]

339

主题

339

帖子

10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2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3-28 08:27: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海南日报》消息:海口市政协原主席、离休干部符国道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 2021 年 3 月 24 日 6 时 50 分在海口逝世,享年 95 岁。
公开简历显示,符国道,男,汉族,海南海口人,1940 年 1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参加革命工作。历任琼山县委委员、咸道乡联总支书记、东北区地委建团工作队副队长、海口市青委委员、琼山县委副书记、海南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海口市委副书记、海口市政协主席等职。1994 年 11 月离休(正厅级),享受按省长级标准报销医疗费待遇。
海口网曾于 2015 年刊文《海口老革命家符国道:著书立说 让后人了解历史》介绍符国道事迹。文章介绍:符国道 1926 年农历 12 月 19 日出生于原琼山市咸来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九岁丧父,孤儿寡母生活艰苦。1940 年 1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琼崖纵队工作,在血火里滚爬,出生入死,忠诚本色,为解放海南岛及海南革命事业、城市发展建设立下不少汗马功劳。
1948 年 4 月,国民党 131 旅蓄谋已久的 " 三个月清剿计划 " 拉开帷幕,组织强大兵力疯狂进攻解放区。几个月过去了,国民党军损兵折将,却未能消灭我军。9 月,国民党军指挥官心急之下将压箱底的武装力量———原本驻守府城的一个师的兵力也开赴琼文根据地,叫嚣要将我松江支队一举消灭。解放区压力倍增。
中共府海特区委决定趁府城地区兵力空虚对敌人老巢要害部门发动精确打击。时任琼山县新林乡乡长的符国道受命指挥行动。历史铭记这个震惊府城事件的六位执行者,他们是符国道、甘昌明、丁壮英、林志光、陈宗兴、陈妚三。
1948 年农历十月初三,傍晚夕阳西下,夜幕渐渐将府城笼罩。府城警察局围墙外的一个苦瓜架下,英雄在潜伏。时间悄悄流逝到第二天凌晨 4 点,潜伏的符国道一行人终于等到了警察局内线符国强的暗号。飞身上墙,轻轻落下,行动队员们神不知鬼不觉地摸进了警察局。其时,警察局内已经是鼾声一片。符国道和同志们摸进警察局宿舍,悄悄地将墙上悬挂的枪支、手榴弹取走。" 谁?你们在做什么?" 当取到第八支枪的时候,国民党警察有人醒来并大叫。" 轰!" 三个手榴弹在敌人中间炸响,当场杀伤、杀死敌人 10 余名。
事出突然,警察局内幸存的敌人分不清情况,只能胡乱开枪。可笑的是国民党琼山县兵连居然以为是琼崖纵队进攻府城。这群乌合之众居然不敢出城追击,只在城里放枪壮胆。天亮时,看清情况之后才慌忙追出城去,可哪还有符国道等人的人影。此役,行动队员毫发无损,缴获三八式步枪 8 支,手榴弹 3 枚,子弹 500 发。
" 事件发生后,府城警察局长因此被撤职、下狱。各机关也如临大敌,戒备森严。更让琼崖革命军民欣喜的是,敌人恐首脑机关再遭袭击,慌忙将开赴琼文根据地的一个师兵力调回府海地区。敌人的围剿攻势被我们 6 人小队的奇袭所攻破。" 说到此处,符国道不禁嘴角上扬,流露出欣慰的表情。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岳怀让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