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翻开上海人的“百份红色记忆”,“初心之地”红色基因可触可感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5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53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4-23 21:52: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我父亲一生坎坷,从 1946 年参加革命开始,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去世后,我们才发现,他一直珍藏着自己的第一本党章。" 市民石坚说。
今天是第 26 个世界读书日,书香满堂的上海书城,因为 " 百份红色记忆 " 展的开幕,更添历史的厚重。经过一个多月的征集,100 份由社会各界提供、活动主办方精心筛选出的红色记忆在上海书城福州路店 1 楼与市民见面,其中包含 36 份实物展品和 64 份以图文形式参展的 " 红色记忆 ",分为信仰之灯、峥嵘岁月、百年风华、书写传奇四大板块。


展柜里陈列的红色精装本 " 七大 " 党章就是石坚带来的父亲石奇学的遗物。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石奇学是 20 岁出头的小伙子,在当时的向东中学(今南洋女子中学)担任会计。暗地里,他帮助党组织传递进步书刊,与敌人斗智斗勇,几次从对方眼皮子底下逃脱,连家里父母和兄弟姐妹都不知道他已是一名共产党员。离休以后,石奇学依然恪守党员责任,2008 年汶川大地震时,他交出 2500 元 " 特殊党费 " 用于抗震救灾。2011 年石奇学去世,家人按他的意思将遗体捐献给同济大学沪北分校用于医学研究。
展览开幕式后,一场红色记忆访谈引人入胜。多位专家及展品提供者来到现场,详述展品背后跌宕起伏的故事。徐家汇商圈和居民区交界的地方,曾有一条叫作 " 赵巷 " 的弄堂,上世纪 20 年代起,一批革命者聚集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红色的足迹。赵巷因赵家人聚居而得名,在上海图书馆工作的赵景国就是曾住在赵巷 10 号的赵家人,他带来一份左联女作家关露于 1957 年写下的关于 " 赵巷 " 的回忆手稿。" 我的小孩都没在赵巷住过。要是我不把这些故事找回来,今后还有谁会找呢?" 赵景国感慨道。


70 多岁的杨长永是展览上沈资田烈士旧照的提供者,他和家人早早来到现场参观。杨长永的外公沈资田 1921 年底入党,参加过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1928 年牺牲时年仅 36 岁。杨长永说:" 永远不忘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希望外公的照片和资料,能在传承红色基因、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中发挥一些作用,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激励后人。"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 7 月底,除了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主会场,展览精选图文部分还将在上海书城长宁店、东方书城、上海书城五角场店、新华书店徐汇日月光店及新华书店莘庄店五家书店同步展出。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