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秦平: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84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0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4-25 23:48: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中国梦蕴含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4 月 24 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今年航天日的主题是 " 扬帆起航,逐梦九天 "。中国航天日的设立,旨在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 "。航天是中华儿女的梦想所系,中华民族也是勇于追梦的民族。历史不会忘记,1970 年 4 月 24 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 东方红一号 " 发射成功。随着 " 东方红一号 " 发射成功,中国成为第五个独立自主研制的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拉开了探索宇宙奥秘的序幕。50 多年来,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厚民生福祉注入了强劲动力。
刷新 " 中国速度 ",展现 " 中国精度 "。2017 年 11 月到 2020 年 6 月,我国成功发射 30 颗北斗三号组网星和 2 颗北斗二号备份星,成功率 100%,以月均 1 颗星的速度,创造世界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发射新纪录。今年 2 月 10 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一路走来,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地刷新 " 中国速度 "、展现 " 中国精度 ",凝聚了中国力量、弘扬了中国精神。
开启新征程,拉开新序章。2004 年,我国探月工程立项实施,确定了 " 绕、落、回 " 三步走战略规划。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任务的成功实施,已经圆满完成了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2020 年 11 月 24 日,嫦娥五号发射升空,这也是三步走战略中 " 回 " 的关键之战。站在 " 两个一百年 " 的历史交汇点,以火星探测、行星探测、探月四期、载人航天工程等为代表的新任务扬帆起航,拉开了探索九天的新序章。
增强科学素养,建设航天强国。建设航天强国,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已经设立 6 年的中国航天日,日渐成为社会公众与航天近距离接触、互动交流的嘉年华。这一天,围绕 " 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 " 主题,一大批航天展馆、航天设施、实验室、车间等将集中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生开放,一批院士专家将走进大中小学校园为青少年进行科普宣讲,无疑有助于增强科学素养,夯实航天强国根基。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太空梦圆任重道远。让广袤太空出现更多、更活跃的 " 中国身影 ",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对于 14 亿多中华儿女而言,就应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加快推动航天事业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群众新闻网 文字编辑:杨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