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2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静安“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开馆,今起向公众开放

[复制链接]

328

主题

328

帖子

100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2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5-10 15:49: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2021 年 5 月 10 日,位于新闸路 613 弄的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正式开馆,向公众开放。
" 军委四烈士 " 家属代表出席开馆仪式。


位于新闸路 613 弄的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


" 军委四烈士 " 青铜浮雕,左起:中央军事部兵士科科长邢士贞,中央军事部部长、中央军委主任杨殷,中央军委委员兼江苏省委军委书记彭湃和中央军委委员颜昌颐。


新闸路 613 弄 12 号,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地点。


1962 年 9 月被列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1926 年 7 月,中国共产党第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三次扩大全体会议作出了《军事运动议决案》,这是建党以来,党中央作出的第一个关于军事问题的决议案。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所在的石库门里弄建筑始建于 1919 年,原属新闸路经远里。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共中央军事部(也称军委)和相应机构于上海诞生(其间在武汉工作短暂时间)后,对武装工农、举行起义、创建人民军队、指导红军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艰辛探索,中共中央军委机关也见证了周恩来、杨殷、彭湃等革命元勋的光辉事迹。
中国共产党对军事斗争的早期实践与探索,淬砺了人民军队的忠勇品格,根植了人民武装的红色基因,为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奠定了坚定基础。


少先队员聆听彭湃烈士的革命故事。


听讲解,学党史。


今起向公众开放。


杨殷和彭湃联名秘密给党中央写报告,汇报狱中斗争的情况,并提出了营救同志的设想。


1930 年 8 月 30 日,杨殷、彭湃等遇难周年,《红旗日报》刊登了周恩来于 1929 年 9 月 14 日撰写的《纪念着血泊中我们的领袖——彭杨颜邢四周志被敌人捕杀经过》一文。文章号召革命人民 " 在死难的烈士前面,不需要流泪的悲哀,而需要更痛切、更坚决地继续着死难烈士的遗志,踏着死难烈士的血迹,一直向前努力,一直向前斗争!"


通过 " 动态影像窗 " 再现 20 世纪 20 年代石库门里弄场景,增强历史代入感。


左图为 1929 年 4 月 7 日,中共中央再次致信毛泽东、朱德(即四月来信);右图为 1929 年 2 月 7 日,周恩来起草中央致毛泽东、朱德并转湘赣边特委的指示信(即二月来信)。


陈毅通过秘密交通线传达的 " 九月来信 ",对于 1929 年 12 月 28 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田会议的召开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馆展览面积 192 平方米,主题为 " 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 "。
通过图文、实物、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讲述中央军委自成立至 1933 年 1 月离开上海向苏区转移,将近 8 年间的历史变迁。


" 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这是八七会议上提出 " 枪杆子里出政权 " 最早的文字记录。


彭湃把一间仅 8 平方米的亭子间作为工作室兼寓所。1929 年 8 月 24 日,因白鑫叛变,军委领导杨殷、彭湃、颜昌颐、邢士贞以及张际春在此开会时被捕。


前楼则作为开会和联络的地方。
作为上海市实施 " 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 " 重点推进工程之一,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筹建工作历时三年,是全市 " 一馆五址 " 第一个正式开馆的场馆。
栏目主编:张春海 本文作者:蒋迪雯 文字编辑:张驰 图片编辑:张驰 编辑邮箱:8903168@qq.com
上观新闻 蒋迪雯 摄影报道视频剪辑 王清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