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1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快来打卡!佛山梁园新园部分景观今日正式对外开放

[复制链接]

339

主题

339

帖子

10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2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5-17 14:09: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年一度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2021 年 "5 · 18 国际博物馆日 " 禅城区系列活动于 5 月 16 日上午在佛山梁园东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包括梁园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工程成果展揭幕,禅城区博物馆送红色文化流动展览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启动,免费鉴宝,文物捐赠等。


此外,16 日活动当天及 18 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佛山梁园对全体市民游客实行限流免费开放。


这些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文化阵地作用,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市民享受禅城区 " 博物馆之城 " 的建设成果,将起到积极作用。
佛山梁园是清代粤中四大名园之一,自古享誉在外。为恢复一代名园风貌,重现梁园昔日的繁荣景象,佛山市、禅城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于 2016 年启动梁园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工程。现该工程已全面进入尾声。5 月 16 日起,佛山梁园新园部分景观,包括汾江草庐群体(榕阁、笠亭、种纸处、汾江草庐、汾江吟馆)、无怠懈斋、富荣里等建筑及其周边园林,正式对公众开放。新园部分景观开放后,佛山梁园将与此前已开放的适安里古民居群非遗体验区和佛山古镇历史风貌展示馆形成动静结合、互为一体、各有侧重的文化综合体,向大众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工程的阶段性成果。


佛山梁园新园与老园相通,新园部分景观开放后,新、老园区整体日接待量不超过 8000 人,瞬时人流量不超过 1500 人。市民群众可通过老园区的韵桥走进新园区,近距离欣赏汾江草庐群体(榕阁、笠亭、种纸处、汾江草庐、汾江吟馆)、无怠懈斋、富荣里等园林景观,再结合园内的奇石、秀水及古建筑内展示的名帖,感受新梁园的秀丽美景;还可到榕阁登高望远,与梁园造园主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一览岭南园林的大好风光。


新姿焕彩,古韵犹存。佛山梁园作为文人园林的代表,低调崇简却不乏匠心独运,梁氏家族创 o 园者将各自心曲化为造园意境,组合成梁园群体,浑然天成,独具韵味;被誉为秀水、奇石、名帖的梁园三宝体现了园林的自然风格和人文底蕴。梁园改造提升过程中,既保留了古建筑原来风格,又按照现代景区建设规律,运用新技术优化了园区的参观环境,打造了一批便利游客参观的设施,包括游客服务中心、自助售票处、母婴室、无障碍通道、地下停车场等,让游客在欣赏园林美景、感受建筑古韵的同时体验到贴心服务和人文关怀。随着梁园新园部分景观的对外开放,梁园片区将被打造成为禅城区文旅展示平台,助力禅城进一步打造以 " 塔坡庙—佛山鸿胜纪念馆—广东粤剧博物馆—国公古庙—佛山祖庙—岭南天地—佛山梁园—琼花会馆—水上关帝庙—佛山精武体育会会址 " 为节点的优质 " 佛山老城旅游文化线路 ",加快禅城区形成标志性 " 岭南文脉轴线 " 的进程,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


当天,还举行了文物捐赠仪式。禅城区博物馆文物征集工作长期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今年也不例外。在 " 国际博物馆日 " 来临之际,收藏家向禅城区博物馆捐赠梁氏后人、广东著名画家梁纪以及广东著名画家吴灏的画作、清代唱机、黑胶唱片等,极大地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也为传统书画研究等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样本。这也是文物保护理念深入人心,群众积极参与到博物馆之城建设的体现。


除了文物捐赠仪式,还有深受市民群众喜爱的文物鉴宝活动也于活动当天 10:40-12:00 在佛山梁园内举行,文物鉴定专家亲临现场为市民群众免费鉴宝、解答疑惑,让更多公众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也为文博爱好者提供了交流的机会。新快报记者 孙毅 摄影报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