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8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以后看到阴沟,就留给这些记者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71

帖子

81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17
楼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6-2 09:06: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此前,一张色调灰暗的武汉病毒研究所外景照片,因为被某些美媒引用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就在 5 月 31 日,《纽约时报》又把这张照片翻了出来大肆炒作。但不少网友都发现,这个拍照角度似乎有点奇怪 ……


图源:《纽约时报》
据笔者查阅,这张照片出自一位名叫托马斯 · 彼得的德国记者,资料显示他在路透社担任驻华摄影记者一职。


托马斯 · 彼得官方介绍主页
从他的公开主页看,这位摄影师的强项大概就是玩弄摄影角度,通过刻意设计构图来夹带自己的政治立场 " 私货 "。比如在他的新疆喀什摄影作品中,就有不少用这种手法炮制的 " 杰作 "。
他时而在诺大的广场前,把警察和乘凉的市民照在一起,然后搭配上 " 警察在清真寺前巡逻 " 的图注;时而又找到不愿被自己拍照的陌生人,在人家伸手阻止后还要从下往上地强行把镜头对准人家,制造出 " 居高临下 " 的威压感,然后再把自己偷拍被拒,表述成 " 不明身份男子阻拦记者探访拍照 "。
这种没有素材就创造素材的刻苦,这种用镜头写春秋笔法的新闻工作技巧,真是让笔者叹为观止。




图源:路透社
而他最近为西方媒体再次 " 立功 " 的,是此前对武汉病毒研究所拍摄的外景照片,在他的构图下,被一道沟壑隔在对面研究所主建筑,正处在茫茫大雾中,在这份神秘诡异的气息上,还多了 2 个穿制服的黑衣人。
这种画风立马引起了某些西方媒体的兴趣。5 月 13 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最先把此图作为叫嚣着 " 向中国进行病毒溯源 " 的封面。就在 5 月 30 日,《纽约时报》也选用了这张照片,炒作着同一个话题向中国来势汹汹地问责。
可细心的网友从照片背景发现,托马斯 · 彼得在拍下这张照片时,很明显是自己跳进了这个排水渠,趴低身子、镜头朝天才拍出的这张照片。用网友的话说,这就叫 " 阴沟视角 "。


在《纽约时报》中文网这条报道的评论区,观视频工作室发了一张对比图,一个是被戏称为 " 平庸摄影师 " 的正常拍摄角度,一个是 " 天才摄影师 " 托马斯 · 彼得的杰作。截至目前,这条评论已经获得了远高于《纽约时报》原推文的点赞数。




在相关新闻的评论区,不少网友都在翻出自己的 " 收藏 ",开起了西方媒体拍摄角度的 " 批斗大会 "。其中一位找到了路透社关于香港国安法、中澳关系的两条新闻的配图,镜头语言让人大呼内行。


还有网友给出了一张外媒记者跪在地上,以极其别扭的姿势拍照的图片,其他评论都在对这位苦心寻找角度的记者大呼敬业。


看了这么多网友贡献的素材,笔者有一个小小的建议,既然某些媒体这么喜欢趴在阴沟里抬着头着报道中国,咱们就该好好配合下他们的工作,以后这些地方就该给他们立好指示牌:反华媒体专用拍摄点,他人不得占用。
不知道你们几位对这个安排可还满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771邕城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